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增军费减福利,白宫惹民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2: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贾晓亮

  当地时间2月7日,在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遗孀科雷塔的葬礼上,美国总统布什显得心事重重,可能他还在考虑前一天向国会提交2007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一事。此时,一名黑人牧师在葬礼上发表演讲说:“我们的智能炸弹投到遥远的地方,招来了恐怖活动……为了打仗,(政府)可以追加几十亿的军费,穷人一点儿好处都没有。”他边说边冲布什
点头,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掌声虽然只持续了2分钟,对布什来说,却有“度分如年”之感,但他只能苦笑地熬着。

  2月6日,布什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07财政年度(2006年10月—2007年9月)预算案。在这份总额超过2.77万亿美元的预算中,布什政府大幅增加军费,却削减了用于改善老百姓福利的资金。这引起了美国公众的极大不满,称布什为“取悦富人阶层”,而不顾穷人的死活。

  从穷人手中抢钱,五角大楼和军火商偷着乐

  虽然刚刚搭乘布什的“空军一号”前往科雷塔的葬礼,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却毫不领情地批评新预算案:“布什拿穷人利益开刀的做法告诉人们,布什政府认为取悦富有阶层才是最重要的事。”

  根据该预算案,布什政府计划将在2007财政年度花费2.77万亿美元,比目前财政年度2.71万亿美元的预算高出了2.3%,其中用于反恐及国土安全的项目成为支出的重点。对此,布什解释说:“本届政府把国家资源的利用重点放在最重要的方面,也就是保护美国民众和国土。”

  在该方案中,国防部的基础预算为4393亿美元,比本年度增加近7%,与2001年相比增加了48%,其中将有842亿投入武器采购,比上年度增加8%。有分析认为,新预算案将让与军方具有密切关系的

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偷着乐。

  “预算

蛋糕”就一个,军费开支要增长,财政赤字要减少,就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了。率先沦为牺牲品的就是关系民生的健康、教育、内政等项目。布什一口气砍掉联邦政府各部门的141个项目,削减了145亿美元开支。由于削减的开支多是关系民众健康、教育等社会福利项目,新预算案遭到了广大中下层民众的激烈反弹。

  民主党准备在国会“狙击”该预算案

  据报道,2006年度,布什政府的预算赤字将攀升到4230亿美元,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这主要是由于

伊拉克战争的支出不断增长,以及用于飓风救援的开支大大超出原先的设想。对此,布什政府表示,预算赤字将在今后5年中呈下降趋势,并希望在2009年将预算赤字减少到目前的一半。

  对此,华盛顿智库卡托学会的预算问题专家斯利文斯基指出,这个预算方案将不足以让布什实现赤字减半的承诺。他说:“如果布什想要达到削减赤字的目的,应当在国土安全预算中省出一些钱。”此外,布什政府还将向国会要求增加约1200亿美元,用于伊拉克及阿富汗的美军活动费用,这也使得削减赤字的设想成为“空中楼阁”。

  对于布什总统向国会提交的预算方案,民主党人士大加指责,称该预算方案牺牲了穷人的利益,偏袒富人,并扬言要在国会抵制该草案。在野党在国会杯葛执政党的年度预算案在美国并非罕见,尤其是在临近11月国会中期选举的关键时期。看来,民主党一定会借此提高自己在国内政治上的“能见度”和“话语权”。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