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小泉最后半年忙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3: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许 端

  据《日本经济新闻》的舆论调查,小泉内阁近日的支持率下降至去年9月大选以来的最低,仅为45%,下降了14%。而不支持率则直线上升到43%,达到了最高点。

  距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还有半年多,这段时间对小泉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若支持率继续下跌,小泉有可能提前“跛脚”,甚至提前下台。但若能处理好内政外交上的重重矛盾,小泉将在决定下届首相人选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有分析认为,小泉在任期最后的时间里,其主要任务就是扶植安倍晋三坐上首相的位子。要达到这个目的,小泉就必须做到以下这两点:

  第一步:巩固权力,避免成为“跛脚鸭”

  小泉之所以陷入如此低谷,主要是因为近期发生的几大丑闻:活力门丑闻、军事工程投标舞弊案、对美国牛肉入口的处理手法反复以及抗震建筑谎报案等等。对小泉政权而言,具有最大杀伤力的并不是丑闻本身,而是随这些丑闻而来的全国上下对小泉改革的质疑。

  近来,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地批评小泉,党内蛰伏的“反小泉势力”和去年大选后被小泉清除出党的“造反派”也纷纷借机“闹事”,攻击小泉的改革使日本两极分化加大,使社会分裂为“成功者”和“失败者”两大阵营。民主、共产、社民三大在野党甚至结成同盟,共同揭批小泉。这些指责确实击中了小泉的弱点,这样的情况使小泉深深感到“后院起火”了。

  所以,小泉当前的最大任务是稳住阵脚,不能让“反小泉势力”找到反扑的机会。因此,近期无论在国会答辩还是在公开发言中,小泉都极力为自己的改革路线辩护。而在活力门丑闻事件上,小泉的亲信武部勤还主动揽下一切责任,保护小泉不受波及。因此,小泉想扶植安倍当首相,就必须在最后的半年时间里首先巩固其权力,争取接班人的主导权。

  第二步:为安倍创造良好的接班环境

  小泉一再声称要让“能够继承小泉路线的候选人成为日本的新首相”。安倍在国内改革问题上和小泉站在同一个战壕内,在外交问题上也追随小泉的强硬外交路线,主张建立日本的“自主外交”。在安倍晋三、麻生太郎、谷垣祯一和福田康夫这四大热门候选人中,小泉最中意的就是安倍。因此,小泉任期的最后阶段的另一主要任务就是为安倍创造顺利的、良好的接班环境。

  小泉首先要保证安倍不折不扣地“萧规曹随”,对任何一个“独裁者”而言,最害怕的就是在自己退位后自己的政策被后任完全抛弃,小泉也一样。小泉之所以让安倍担任统管内阁事务的官房长官一职,目的就是要安倍完全遵照小泉的意思行事。小泉一再公开强调“安倍是继承其路线的最适宜人选”,实际上也是给安倍戴上“紧箍咒”,保证安倍不在自己退位后“反叛”。

  同时,小泉也替安倍扫清“登基”路上的障碍。这个任务主要是由小泉的亲信竹中平藏和中川秀直来执行。这些人和安倍结成政治盟友,在小泉的授意下,他们共同打击安倍的竞争对手,让安倍避免站到第一线和对手“肉搏”。使他处于相对超然的位置,以确保在民众中能有较佳的形象和高支持率。

  小泉可能4月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去年10月小泉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不仅造成国际上的反对声势;在国内,反参拜的声音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和学者认为小泉若再顽固坚持参拜的立场,将严重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但小泉强硬地认为,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屈服”,就会失去所有的威信和影响力,搞不好还有可能提前下台。

  可以肯定的是,小泉在其任期内还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是选在什么时候?仔细分析看来,小泉不太可能在8月15日参拜,因为这个日子距离9月的总裁选举太近,势必会被国内反对派拿来作为攻击小泉和安倍的工具,影响安倍接班。因此,小泉很有可能会选在4月份的春季大祭期间去参拜。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