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采访朝日会谈 日本记者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3: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黎 萌

  在北京某高级饭店里,一个日本记者坐在椅子上昏昏欲睡,旁边的几个记者正在低声聊天,而有些人甚至玩起了扑克牌。时间慢慢指向下午6点,整个下午都悠闲度过的各国记者们开始强打精神,打开摄像机,摆好录音设备,一个个严肃等待朝日双方代表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并盼着他们能说出些更有新闻价值的话来。这是朝日政府间开始恢复磋商,记者
厅这几天来的情景。

  三大问题谈不出结果

  2月4日至8日,朝日两国政府代表在北京首次就邦交正常化、绑架问题、核及导弹安全等问题进行“捆绑式”谈判,但直到8日的全体会议结束时,双方因分歧较大未能取得具体进展,只是确认了今后继续以“捆绑”的方式进行谈判.

  对于绑架问题,日方代表原口幸市说:“绑架问题对于日本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该问题不解决,很难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而朝鲜代表、朝鲜外务省亚洲局副局长金哲虎则表示,本轮朝日政府间磋商关于绑架问题的会谈已经全部结束,朝鲜为解决绑架问题作出了真诚努力,双方也再次清楚确认了各自的立场,但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在本次磋商中,朝日双方还首次围绕核、导弹等安全保障领域问题展开了磋商。日方要求朝鲜停止导弹发展计划,并销毁已有的导弹,但朝鲜没有作出回应。有意思的是,双方代表在每天谈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都是一前一后,互相不打照面,各说各的。但相同的是,双方发言人的表情都非常严肃。

  朝日两国自1991年1月至2000年10月先后举行了11次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谈判。由于双方在处理日本侵略历史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始终未能取得进展。2002年10月,朝日在

马来西亚举行第12次政府间会谈。本次会谈是时隔3年多之后举行的首次政府间会谈。

  日本记者场下发表意见

  去年11月初和12月下旬,朝日双方已经在北京进行过两次接触,每次都让日本各大媒体驻京记者绷紧了神经,甚至还有从东京总部特意赶过来的记者。此次正式的邦交会谈当然不例外,本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看到,前来采访报道的绝大部分都是日本记者,也有一部分韩国和中国的记者。

  日本经济新闻社的一位记者对本报记者说,他们这些天等于是把办公室搬到了这里了。他们通常是早上9点前到,下午6点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才离开,绝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在等待。而等待的时间多了,有些日本记者就很爱发表发发自己的意见,当然,这不排除他们有一些偏向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某电视台记者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方是有证据认定还有被绑架的日本人至今被滞留朝鲜的,日本不希望仅限于谈绑架问题,所以日方同意这次把双方关心的问题一起来谈”。而对这家五星级酒店会谈的场租费用问题,这位日本记者说:“估计是日本方面出了。”但据报道,去年日朝在北京的两次政府间磋商期间,每次日方请朝方吃日本料理,朝方也请日方吃朝鲜菜。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