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伊拉克:老问题考验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4 国际在线

  作者:黄培昭

  经过数周僵持,伊拉克议会选举最大赢家———伊拉克团结联盟12日推举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议会选举后一直难产的伊拉克新政府组成总算有了眉目。然而,由于各政党内部及其相互之间矛盾重重,治安形势不容乐观,伊拉克的政局走向仍有诸多变数。

  伊新政府难产的根本原因,在于团结联盟本身就是由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党派组成,各自的利益并不完全相同。围绕新总理人选,团结联盟中两个大党———达瓦党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无法达成妥协。虽说新政府总理候选人已经敲定,但值得注意的是,来自达瓦党的贾法里仅以1票的微弱优势击败现任副总统、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高级成员阿卜杜勒—迈赫迪。阿拉伯媒体认为,未来两大党派之间的争斗将会继续。同时,由于团结联盟无法独立组阁,需要与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未来的摩擦注定不可避免,各派对财政、石油、内政等部长职位的争夺将十分激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此不得不呼吁各派建立“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新政府”。

  

伊拉克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居世界第二。伊各党派在修宪问题上的分歧事关石油利益的分配。这也将是未来新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伊宪法规定,未来的国家政体应基于“民主、联邦和共和”之上,而根据联邦制的游戏规则,石油财富很难避免分配不均问题。库尔德人聚居的北部和什叶派占多数的南部,都富藏石油,而逊尼派所在的中部地区则资源匮乏。这样,各派的利益诉求就存在很大差异。前两者强调由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不能改变,伊拉克实行联邦制是“基本国策”;逊尼派则叫苦不迭,意图抵制联邦制,并强烈要求中央政府平均分配石油财富。伊去年制定宪法时,被迫把联邦制和石油资源分配等棘手问题甩给了未来的新政府,这些难题无疑会使新政府面临严峻挑战。美国《洛杉矶时报》最近撰文指出,如果中央政府软弱无力,各地高度自治,伊拉克陷入长期混乱无序状态的可能性相当大。

  伊拉克的政治重建,需要日渐转好的国内治安形势来保障。然而,实际情况难以令人满意。眼下,伊治安状况仍无好转,自杀爆炸、武装袭击、绑架外国人质等事件层出不穷,几乎天天都有伤亡报道。10日,伊南部的杜拉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7人死亡。如今,美国已为伊拉克“烧”了近两万亿美元的巨资,丢下2200多名士兵的生命,投入令人咋舌,结果却是一团糟。

  在过去的一年里,伊拉克民众顶住压力积极参加政治进程,3次投票选举议会或制定宪法。有民调显示,2/3以上的受访者对国家未来感到乐观。广大民众对重建充满期待,这或许是伊拉克新政府所拥有的最大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