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机构改革方案将浮出水面 重要部门变私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7:5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 石 河

  联合国机构改革的话题已经谈了很久。但近日,一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工作多年的雇员真切地感到,自己的铁饭碗恐怕保不住了。

  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计划本月底向联大提交的2006年第一季度工作报告中,一项颇
具争议性的联合国事务性机构改革方案即将浮出水面,内容包括裁员、将部分事务性工作转移到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并计划将“联合国大会和事务管理部”改造成一个赢利性质的私人公司。

  重要部门将成私营公司

  这项一揽子改革方案是由秘书长安南委托纽约两家咨询公司拟定的,目前已经交给安南审议。据英国《商业在线》报道,负责联合国各部门协调及会务安排、文件翻译等工作的“联合国大会和事务管理部”将成为此次改革的重点目标。

  改革方案主要有三大“创意”:一是广泛使用新技术,使联合国各部门的工作更高效。到2009年,联合国事务性工作岗位将裁员200多人;二是参照世界银行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通行的做法,将联合国总部的部分业务外包给其它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三是将“联合国大会和事务管理部”彻底改造成一个以赢利为目标的私有企业,或使之成为受联合国秘书长部分监管的一个独立机构。

  但美国对这一改革草案仍觉得力度不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表示,美国希望联合国像一个私人公司一样高效,而秘书长代表则转换为一个CEO。

  改革或许减少浪费 但外包却未必省钱

  实际上,目前联合国事务性机构确实存在着效率问题。“联合国大会和事务管理部”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有1200多名工作人员,其开支占联合国总预算17%。该部门许多的文件起草、翻译和打印工作存在着浪费现象。

  在各大新闻社常驻联合国记者办公室集中的联合国大厦三楼,走廊两侧摆着两张长条桌,桌上几百种联合国日常会议文件供记者随便拿。但除了在联合国发生重大新闻时记者争相取用这些文件外,更多时候,它们往往被原封不动地扔进回收站。

  另外,联合国一个普通

公务员的年薪约为4万美元,还有40%的基本生活补贴,孩子也可以享受一定的生活补贴。这是联合国一笔巨大的开销。

  但提供改革建议的两家咨询公司也承认,联合国事务性机构的私有化改革非常复杂,由于涉及到大量专业问题,外包工作并不一定能保证省钱。

  联合国改革面临两难

  这个改革方案尚在草案阶段,但已在联合国总部引起轩然大波,这表明在改革过程中联合国将面临的两难境地。

  如果一些技术性或服务性工作外包给私有企业,许多联合国的非洲籍雇员就可能下岗,联合国历经60多年形成的多元文化的办公氛围也将逐渐消失。因此,代表134个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在去年10月的一项声明中对联合国这项企业化改革提出质疑,批评安南的这项改革设想有取悦美国国会部分议员之嫌。

  而在联合国内部,一些员工对此充满忧虑。2月9日,1000多名联合国员工在纽约总部大厦举行集会,抗议安南对联合国雇员养老金、

医疗保险改革措施的出台。工会领导人沃特在会上大声疾呼:“联合国不是一个私有机构。”他要求安南在制订事务性机构改革时,全面征询联合国雇员的意见。

  面对内部的人心浮动,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出面辟谣称,“任何针对联合国养老金制度改革的说法目前都是谣言”。

  联合国机构私营化有风险

  美国时下正推动在联合国事务性机构中进行私营化改革,这场私营化改革像美国的一场“美梦”。这样的“美梦”成真不是坏事,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联合国的节支增效。

  但是必须看到,联合国事务性机构的私营化改革将带来如下风险:一是泄密问题:联合国一些保密信息的安全会受到威胁;二是干扰问题:联合国的一些工作可能受到所雇用的私人公司的干扰;三是改制所产生的“阵痛”,即联合国的一些事务部门将不得不放弃联合国诞生60年来的一贯做法——通过全球招考来选拔联合国国际公务员,转而实行私人企业雇佣机制,这就势必面临适应上的不小困难;四是联合国的运转一旦做起“美梦”,就难以摆脱美国的影响和掌控,这会引发国际社会新的疑虑和不安。

  美国作为缴纳联合国会费的最大户,要担负22%的联合国开支。它总是觉得联合国花了太多美国人的钱,却未能很好地服务于美国。而联合国的惊人耗资、管理不善和丑闻迭出,为美国对联合国管理机制痛下重手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所以,对联合国管理改革的这场“美梦”,我们应保持必要的清醒。“梦”做做是可以的,但不能过于沉湎其中而不能自拔。联合国改革应多做世界梦。(陈须隆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