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军演习盯上20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焦安兵

  

台军演习盯上2008年

  台军进行“汉光”演习的场面

  台湾军方21日上午宣布,“汉光22”演习将在4到7月进行。据悉,这次演习将包括兵棋推演及实兵验证两部分。令人颇为关注的是,这次演习不但科目与往年有较大的差别,而且台湾媒体首次破天荒地提前进行了大肆炒作。

  形式:接近“实战”

  据报道,与以往军演不同的是,4月登场的“汉光22”演习中的兵棋推演部分,不再以2006年为假想时间,而是把时间假定在“北京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后举兵犯台”。其侧重点也不再是解放军“攻台”,而是将重点置于解放军“占台”。据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不但要验证台军“联合截击”能力,更要检验台军的“国土防卫”实力。

  为了避免演习时有漏洞,电脑兵推的演习所在地“国军联合作战演训中心”,还特别设置了超厚钢门,以隔绝所有电磁波。媒体形容,只要一“进洞”,外界就找不到人。据称,参与人员分为“攻击军”、“防卫军”、“战术执行小组”、“管制组”、“观察组”和“分析组”几部分。各部分人员所住的楼层和各操演室外都派有宪兵站岗,彼此之间不得对话。甚至连用餐盥洗也都隔离,所有人员不得私自对外交谈,否则都将被判定战时泄密。

  战场:遍及全岛

  据台湾媒体透露,这次演习的战场将不再只局限于台海,而是将遍及台湾本岛。台当局称,“台军将利用台湾的‘水泥丛林’战到最后一兵一卒,以检视共军能否在登台后,还能顺利占领台湾”。

  台湾军方还透露说,“汉光22”演习的实兵验证阶段将在下半年进行。以往的实兵演习都是在西部地区进行,而这次却是在台湾东北部的宜兰。选择宜兰自然也有其目的:长期以来,台军以东部地区的地形为天然屏障,军事部署相对较少。这次正好借机检验台军东部地区的防御能力。有台湾媒体称,宜兰居民届时可能会看到不少假想敌部队满街乱跑。和往年只是在海岸边进行火力试射相比,老百姓将更能感受到战争气氛,军方也希望借此机会宣传全民国防。

  时间:没有限制

  为了接近台海战争爆发时的真实场景,“汉光22”演习中兵棋推演部分的“统裁官”,将由台“国防部长”李杰首度亲自担任,由“参谋总长”李天羽直接指挥作战。台军中包括“部长”在内的重要人物,都将全部“关起来打”。兵推演练全天候24小时进行,参与演习人员以三班制接替。据悉,以往军演中老有人在半夜开溜,被半夜里不期而至的美军顾问团撞个正着。为了避免美方不快,这次要求特别严格,所有人员都要放下手头的工作,一律不准外出,直到演习结束,以考验台军战时的精神抗压力和体能耐力等。

  过去“汉光”演习中兵棋推演部分的演习时间一直以5天为限,但在美军顾问团建议下,“汉光22”演习将“一直打下去”,没有时间限制,直到“统裁官”下令结束为止。

  分析 公开机密是为了壮胆

  台美“断交”后,台湾军队依据“固安”独立防御作战计划,每年都要组织实施“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即“汉光”演习(1996年因台海危机,台湾取消演习)。它是目前台军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对抗性最强的年度例行性演习。

  往年对于“汉光”演习,媒体大多一带而过,而且可透露的内容也确实不多,但今年是个例外。早在几个星期之前,台军内部发行的《青年日报》和“国防部”网站就已经披露了“汉光22”演习的诸多内容,媒体大肆炒作也拉开了序幕。

  2月8日,台“国防部”首度公开了一向极为保密的电脑兵棋推演中心,让媒体全程拍摄,走进台军的“第一演播室”。紧接着又放风称,今年的演习有可能增加美军“驰援”台军的科目,希望能“正式敲定”美军介入台海战事。尽管在是否有美军“驰援”台军这个科目上,台军一会说东一会言西,但大肆宣传和舆论炒作所造成的巨大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台军方整合评估室最近分析指出,“两岸兵力将向大陆倾斜”,估计2020年到2035年,两岸战力将达到2.8比1。如果军购案通过,战力比则为1.67比1。可以预见,“汉光22”演习后,台当局必然要强调两岸战力失衡,为军购案鸣锣开道。为了通过军购案,2005年台军方曾搞了出开放军事基地的闹剧。现在连号称“最高机密”的指挥中心也公开曝光,不难看出,对台当局来说,只要军购案通过,是不是机密已经不重要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