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日对亚元态度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12 世界新闻报

  编者按:

  若干年后,像“欧元”一样,“亚元”将通行亚洲,这可能吗?亚洲开发银行最快将于3月份推出概念型的亚洲货币单位(ACU),从而成为未来亚洲统一货币———“亚元”的雏形,亚元对中国利弊有哪些?美国和日本又是如何看待呢?

  建立亚洲单一货币,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引起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近年来,频繁穿梭亚洲的“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在不同的场合都提出了“亚元”的概念,认为“亚元区”可与“美元区”、“欧元区”一起,构成金融的“稳定三岛”。

  美国不会坐视亚元诞生

  本报特约撰稿人 叶永盛刘军红

  亚行

  亚洲货币单位与亚元

  1月14日,韩国《朝鲜日报》一则消息称,中国、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共同使用单一货币的构想正渐渐浮出水面。亚行最快将于3月对外公布亚洲共同货币“亚元”。而亚行在随后的一封澄清邮件中则表示,亚行即将推出的是“亚洲货币单位”(ACU)而非“亚元”,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两者确实有较大区别,但不管怎么说,亚洲货币合作是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了。

  据透露,ACU作为一种虚拟货币,将参照欧元前身ECU(欧洲货币单位)设计,在覆盖范围上选择东盟+3(中、日、韩),采用“一篮子货币方式”,按比例反映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及贸易额。ACU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每日公布,可望成为亚洲各国有关部门监测汇率变动的指标,并可用来标价发行亚洲债券或进行贸易结算。

  东亚

  美元体制的支撑点

  东亚地区以其较高的储蓄率成为当今世界上外汇储备最集中的地区,日本、中国、中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集中着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因此,美国十分担心亚洲地区金融动向。

  在日本政府当初提出建立“亚洲货币基金”的设想时,就曾遭到美国的公开反对。理由是设立“亚洲货币基金”,必然要削弱国际货币基金的作用,扰乱以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为中心的国际金融秩序。

  如果亚洲有了共同货币,美国在亚洲经济区内的影响力势必削弱,这显然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美国不乐意亚洲这些国家另搞一套。不过,现在亚行提出亚洲货币单位的设想,美国并没有像当初日本提出“亚洲货币基金”时那样立即反对,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美国还找不到合适的反对的理由,北美自由贸易区有美元,欧盟有欧元,亚洲搞一种虚拟的货币单位,于情于理美国是说不出什么来的;二是亚洲货币单位作为一种结算手段,对美国目前的影响还不是太大。

  但美国的确十分担心,万一有一天亚洲货币单位变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亚洲发行国债时就可以代替美元来计价,就可以成为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到这时美国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美国

  不会任由亚元诞生

  自1880年国际货币体制诞生以来,国际货币制度就体现了国际政治内涵。而在国际政治中,“制度”历来是“大政治”,是各国必争的要塞。

  当前的美元体制是

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制的市场化延伸。美国的金融市场成为各国融资的主要场所,美元成为国际枢纽货币,国际货币体制演变为“美元体制”。

  且不说美国打下“美元体制”的战争成本决定了美国必将全力捍卫美元体制,仅就其国际结构性权力而言,美国也很难轻易撒手。美国担心日本的快速增长与“脱美元化”等相合流,就会对美元体制构成冲击,使美国控制世界的结构性权力下滑。

  1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