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英国中产阶层养育孩子负担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5 国际先驱导报

  虽然有相应福利,但因为养育孩子所需的费用支出,英国的中产阶层颇有点“不堪重负”

  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曹丽君报道 英国《家族》杂志最近对2129名青少年,1079名家长进行了调查。最后得出结论,在英国,孩子从一出生到18岁高中毕业时的所有开支一天天加起来平均为43056英镑。数字如此精确,计算起来肯定费了不少功夫。记者最近也对一
些英国人进行了调查,在英国养一个孩子到底需要多少钱呢?

  首先需要明确,尽管英国早在几百年前就实现了君主立宪制,但大不列颠还是一个有女王、有贵族的国家,“等级”仍然反映在英国生活的方方面面,孩子的抚养过程也不例外。加之物质享乐主义催生的球星、影星等“新贵族”的出现,43056英镑绝不能代表所有家庭培育儿童的开支。

  在孩子的培养过程中,教育是最重要的一个内容。而在英国,为孩子选择学校,要么一分钱不花,要么花出一个天文数字去。

  昂贵的“私立学校”

  英国最昂贵的学校就是所谓的“私立学校”了。比如,温莎城堡附近的伊顿公学和科彻斯特公学。说是“公学”,其实招收的都是皇亲国戚和社会名流的子弟,一般的平头老百姓也就只能买张门票进去参观参观,要想把孩子送到这些学校读书,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孩子要先通过包括拉丁语、法语、哲学在内的11门课程考试不说,如果孩子果真聪颖过人,家长还要准备每年大约2万镑的学费和住宿费,而且必须在纳完税后再交。为了倡导“公平”,英国政府规定,私立学校每年要设立5到10个全额奖学金,为“特别突出”的儿童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还要设立10到20个半额奖学金,为有特长的孩子每年提供1万镑的资助。记者相识的一位大学教授的孩子就在伊顿公学就读,他时常抱怨“不堪重负”,好在儿子黑管吹得好,争取到了半额奖学金。当然,这些公学教学质量都很高,而且是接触英国上流社会绝佳场所。

  公立学校并非免费

  而对于英国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他们一般都会将孩子送到公立学校学习。公立学校又分为“语法学校”和“教会学校”。公立学校都不收取任何费用,甚至还给学生发放课本和文具。“语法学校”和“教会学校”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社会和政府办学,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在各种排名中靠前,进入这些学校的孩子成绩比较优秀。

  但是,进入公立学校后,也不是说真的一分钱不花。每学期开始前,学生家长都会收到学校的一封信,要求其到学校指定的专卖店购买校服、运动服、试验服、礼仪服和孩子参加英式橄榄球(大部分英国学校的一项必修活动)需要的鞋袜、服装等等。儿子已经11岁的丹尼尔·李计算了一下说,每年购买这些服装的开支大约为200英镑。除了服装,每个孩子每天在学校里还要吃一顿午餐,平均价格在3镑到3镑5之间。当然,如果孩子能证明自己家庭收入低于每周150英镑,就可以在校免费用餐。

  节假日开销也不少

  英国学校有3个主要假期——复活节假、暑假和圣诞节假,另外,由于英国每学年分3个学期,因此也就有了3个半学期假。英国人每年至少都要利用这些假期带孩子出去旅行一次,一般会去西班牙、希腊等国家。而一个4口之家度一次假平均要花费在1500镑左右。

  除此之外,每个孩子每年还要举行生日聚会。家长要么在饭店给孩子订好蛋糕、食物,要么就在自己家中的后院拉上彩灯、挂上气球,邀请孩子的朋友同学一起烧烤。无论形式,此项开支大约在200镑左右。而孩子生日、圣诞节,父母当然都要掏腰包买个礼物,表示一下。丹尼尔·李说,他一般都会给孩子买100镑以上的礼物。不过,由于儿子正好是圣诞节第二天生的,所以,今年他就和夫人给孩子买了一台700英镑的手提电脑,作为圣诞节并生日礼物。

  上涨的零花钱

  除了这些主要开支,父母每周还要给孩子大约5英镑的零花钱,每个月还要支付10镑钱左右的手机费,有时当然还有一些交际费了。上周,彼得·余的女儿要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就要求爸爸给她买个30英镑的蛋糕做礼物。有些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还将他们送去一些课外辅导班。像羽毛球、游泳这样的课程大约每小时3镑左右,钢琴课大约每小时10镑到15镑,而像高尔夫、芭蕾这些“高贵”兴趣的费用可能就要突破每小时30镑。

  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孩子当然对流行趋势紧跟不放。丹尼尔·李说,儿子的同学还互相攀比,他不得不掏腰包给孩子买了iPod, GameBoy这些新鲜的玩具。李在伦敦市政府就职,税后年收入大约3万英镑左右,他夫人的收入大约也在这个水平,可以说是英国的中产阶层了。他每月要支付大约500英镑的住房贷款,四五百镑的汽车维护费用。尽管他估计自己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只是家庭支出的十分之一,但他还是羡慕那些没有孩子的家庭每个假期都能出去旅游。

  18岁后还得继续“赞助”

  当然,在英国抚养孩子不仅是父母亲的责任。英国政府规定,每月给每个孩子补贴64英镑,另外每月可以从父母一方的税款中免去50英镑。而为了满足自身不断膨胀的“物质欲望”,英国儿童从12、13岁起就开始干一些杂活,送报纸、给邻居擦车、修剪草坪什么的,每小时也能赚1.5英镑到2英镑。

  最后需要纠正的一点错误认识是,大部分英国父母并不像传说中那样在孩子18岁以后就撒手不管,让孩子“自生自灭”。80%的英国家庭仍然会提供孩子大学期间的生活费,至于学费,有些家长会支付,另外一些家长就鼓励孩子向政府借款。有些孩子每年要向政府借3千到4千英镑来支付住宿费和生活费,3年大学教育下来,毕业生负债1万英镑倒是很常见的事情。

  在《家族》杂志进行的此次调查中,70%被调查的父母表示,会帮助孩子买第一辆车,80%的父母表示会帮助孩子买第一幢房子。唉,可怜天下父母心!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