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格达街头没多少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3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单 岩

  因什叶派清真寺被炸引起的宗派冲突,使伊拉克处于内战边缘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圣地、拥有1200年历史的阿里·哈迪清真寺,2月22日被一伙伪装成警察的武装分子炸毁,清真寺著名的“金顶”被完全摧毁。爆炸事件已引发一场前所未有
的宗派暴力冲突。愤怒的什叶派穆斯林涌上街头进行抗议,武装人员袭击逊尼派清真寺。

  被毁金顶由72000块金条组成,对什叶派意义重大

  阿里·哈迪清真寺位于巴格达以北120公里的古城萨迈拉中部,距今已经有1200年的历史。清真寺中存放着什叶派两位九世纪伊玛目的坟墓——第10代伊玛目阿里·哈迪及其儿子第11代伊玛目哈桑·阿斯卡里,什叶派认为他们都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直接传人。

  赋予阿里·哈迪清真寺另一层非凡意义的是它与第12代伊玛目的关系。根据穆斯林什叶派的教义,第12代伊玛目在878年遁世隐没之后,将在世界末日之前作为救世主重新现世,惩罚那些有罪的人。据曾到过清真寺的伊拉克记者介绍说,传说中第12代伊玛目(亦称隐遁伊玛目)便是在阿里·哈迪清真寺里的一个地道消失的。

  阿里·哈迪清真寺曾被多次增补,这次被毁的金顶建于1905年,由72000块金条组成,周围布以淡青色的

瓷砖。据当地记者介绍,清真寺位于萨迈拉市中心,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它那闪闪发光的“金顶”,因此它又被称为“金色清真寺”。在萨迈拉这个人口仅有50万的老城,闪光的金顶显得鹤立鸡群。

  阿里·哈迪清真寺是什叶派重要宗教仪式的场地。每年在伊玛目生辰忌日,伊拉克各地以及伊朗、黎巴嫩等地成千上万的什叶派信徒都会来此朝觐。但是这次惨烈的爆炸后,据到达现场的记者描述,清真寺的“金顶”已被完全“掀掉”,而一个宣礼塔也被完全摧毁,仅仅剩下了一个宣礼塔孤零零地站在那儿。这次爆炸可谓是对什叶派信仰的亵渎和侮辱。

  宗派冲突愈演愈烈,“基地”组织挑起内战?

  这次事件的严重性几乎是伊拉克战后空前的,这一点从各方政治和宗教人物的反应就可以看出来。爆炸一发生,在伊拉克极具号召力的什叶派宗教人物萨德尔马上中断了在黎巴嫩的访问,紧急回国。而伊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也罕见地和其他宗教人物出现在电视画面上,西斯塔尼发布命令,禁止信徒袭击逊尼派清真寺。伊总统、总理以及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等政要都立即出来谴责爆炸。

  然而伊政治和宗教领导人的呼吁并未能平息什叶派民众的愤怒,伊拉克整个局势急剧恶化。从巴格达到萨迈拉,从纳杰夫到巴士拉,整个国家掀起了抗议浪潮,上万名什叶派民众走上街头,抗议针对什叶派圣地的攻击。在愈演愈烈的宗派冲突和仇杀中,短短3天内已有160多人丧生,近170座逊尼派清真寺遭到报复性攻击,逊尼派政党伊斯兰党位于巴格达和巴士拉的办公驻地也遭到冲击。

  很多人怀疑,这次阿里·哈迪清真寺的爆炸是“基地”组织所为,目的就是挑起伊拉克全面内战。而有消息称,爆炸后警方逮捕的数名嫌疑犯均持外国护照,而伊拉克“基地”组织的极端分子多来自伊拉克国外的穆斯林国家,这一点似乎更加证明了上述猜测。

  伊总统塔拉巴尼警告说:“我们现在正面临一场重大阴谋,这一阴谋试图破坏伊拉克人民内部的团结。我们所有人应该手拉手站到一起阻止内战的爆发。”

  白天实施宵禁, 伊宗教领袖号召各派同心避免内战

  为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各方也采取各种措施平息事态。伊拉克政府23日罕见地宣布将对巴格达和另外三个省份实施白天宵禁,命令所有市民不得出现在街头。而25日,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巴尔又在电视中宣布,巴格达市的宵禁时间延长到27日,在此之前,任何车辆不得上路。

  往日车水马龙的巴格达街头如今一下子变得空空荡荡,记者在巴格达市内看到,街上空空如也,行人罕见,伊军警设立了大量的检查站,只是偶尔能见到警车呼啸而过。而夜晚,记者居住的周围能够听到清晰的机枪以及迫击炮声。

  连续两个白天的禁行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现在连生活必需品和食物的采购都成了问题。一些巴格达市民说,政治和宗教领导人应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弥合各派分歧,消除紧张。

  25日晚,伊拉克两个主要逊尼派和什叶派组织达成一致,谴责针对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的袭击,并要求立即停止不同教派之间的杀戮。来自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的4名代表和什叶派武装组织领导人萨德尔的4名代表当天在巴格达逊尼派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举行会谈,商讨平息教派冲突问题。

  尽管如此,事态仍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现在是考验伊拉克各方政治和宗教领袖智慧的关键时刻。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