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派亲华高官到北京有利于缓解双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02 世界新闻报
日本派亲华高官到北京有利于缓解双边关系

二阶俊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刘瑞 本报记者 饶彬彬、刘轶瑶

  恢复中日高层会谈 有助缓解紧张关系

  记者发现,二阶在中南海会见唐家璇前特意整理了一番上衣

  应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的邀请,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于21日晚乘飞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日本媒体认为,二阶俊博在中国有广泛的人脉关系,与温总理的会谈将成为小泉去年10月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日两国间的首个高层会谈。二阶俊博对中国的访问表明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有利于缓解当前紧张的双边关系。

  二阶见到了温家宝总理

  二阶俊博下榻于北京建国门外大街21号的国际俱乐部酒店。抵达酒店后,二阶俊博并没有立即入住,而是出乎意料地在大堂逗留了片刻,简单地回答了几个记者的提问。当时大堂里聚集了近20多名来自香港、日本以及欧美的记者,本报记者也在场。二阶俊博身着深色西服、神色略显严肃,他说:“中国和日本是邻国,两国关系一直很紧密,但一直都是经济热、政治冷。”他认为经济和政治一直都是紧密相连的,所以中日必须要保持友好,共同繁荣才是最重要的。他表示:“中日之间除了靖国神社之外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希望能通过此次访问坦率地交换看法。”

  根据日程安排, 22日下午3时30分,国务委员唐家璇以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中南海与二阶俊博进行了会谈。本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个细节:会见前,二阶俊博在屏风后面特意整理了一番上衣的衣兜,这足以反映出他本人对此次会面的重视。落座以后,唐家璇向他逐一介绍了中方代表。接下来,宾主双方就中日双边经贸合作以及东海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唐家璇也为对方能在中日关系出现困难的情况下来华,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4时50分,温家宝总理在紫光阁与二阶俊博进行了会见,温总理说:“二阶俊博是我国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中日关系的根基在人民,正是因为有像他这样顾全大局、正视历史、推动友好合作的人士,才使得中日关系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向前迈进。”本报记者发现,温总理对二阶俊博很尊重,一定要让对方先入座后自己才坐下。

  日媒体高度关注二阶访华

  对于二阶俊博此次访问,日本媒体也比较关注。《日本经济新闻》2月22日的述评文章说,二阶访华表明,小泉去年10月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一直中断的中日政府高层会谈终于得以恢复。亲华派的二阶俊博21日来到北京,他对记者团强调了中日之间进行综合对话的重要性,他说“政治与经济密不可分”。

  日本时事社21日播发的消息指出,如何进一步强化中日在环保和节能领域的合作将成为二阶与薄熙来部长会谈的主要议题,两国在上述领域举行论坛的计划已进入收官阶段。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在二阶启程之前发表文章说,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陷入僵局,中国同意温总理与“亲华派”的二阶俊博会面,意在显示中方重视与日本的对话。

  二阶是日本著名的“亲华派”

  现年67岁的二阶俊博出生于日本和歌山县一个议员家庭。1961年,中央大学法学系毕业后,二阶进入政界。1983年,二阶以自民党候选人身份当选众院议员,并在此后的7次选举中获得连任。

  二阶是日本政坛的常青树,从小渊惠三、森喜朗到小泉纯一郎的连续三届首相内阁中都有他的身影。2005年5月,二阶被小泉钦点为

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审议特别委员会的委员长,为该法案在众院通过立下汗马功劳。与此同时,他还在去年9月结束的众院选举中担任总务局长,是自民党取得历史性胜利的首要功臣。在小泉第三次改组内阁中,二阶出任经济产业大臣。

  二阶是日本现内阁中为数不多的知华派,为中日关系发展做过很多务实的工作。2000年,时任运输大臣的二阶与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一起,组织5000多名日本各界代表来京参加中日文化观光交流大会。2002年9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二阶也参加了访华代表团。

  几年前,二阶曾倡议在自己家乡田边市的一个公园内修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石碑,并希望刻上江泽民主席访日时“登高望远睦邻友好”的题词以及2000年二阶访华时江主席发表的讲话内容。二阶还建议东京、大阪等地设立同样的纪念碑,以示中日友好的雄厚基础。二阶由此成为自民党内著名的“亲华”人士,被誉为野中广务的接班人。

  二阶的对华友好姿态同样贯彻到他的政策主张之中。在担任经济产业大臣后,二阶改变了经产省过去的强硬立场,呼吁采取灵活的态度解决两国在东海油气田的争端。他曾经表示,要使东海成为合作之海而不是冲突之海,不赞成日本石油公司进行试验开采,为中日协商解决东海油气田问题创造了相对温和的气氛。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