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德国外长来华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柴 野 本报记者 黎 萌

  有学者认为,现任德国政府对华政策仍在探索阶段,中德关系良好稳固

  近日,德国新外长施泰因迈尔访华。两国政府宣布,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今年5月下旬访问中国。一时间,德中关系成了德国媒体的热点。同时,德国舆论对德国政府换届是否
会给中德关系带来某种消极影响,进行了种种推测。但分析人士认为,德中关系不会有大的变化。

  德国媒体出现对华负面报道

  在德国,记者身边的朋友近来普遍有一种感觉,德国人对中国的态度有些微妙变化。这与一个时期以来,德国媒体跟着国际上一股打压中国的邪风,拿中国做文章不无关系,而其中的某些说法甚至听起来有点可笑:德国某些地区马路井盖被偷,媒体就把它归咎于中国钢铁需求太大;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它们就怪中国石油消费过多;中国宣布自行制造出磁悬浮列车,德国一边倒的观点认为,中国剽窃了德国技术。即使在德国报纸最后承认中国没有剽窃德国磁悬浮技术的情况下,一些德国人还是不相信。

  默克尔个人风格影响对华政策

  这次德国外长在他的亚洲之行中宣布了本届德国政府在欧盟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的新立场,即“只有在欧盟国家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才能取消对华军售禁令”。这番话立刻引发了德国媒体对德中关系的猜测,《德国之声》的评论文章称,德国在亚洲的外交重心发生了转移。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给人以德中关系疏远感觉的现象,与默克尔的执政理念和风格不无关系。

  默克尔所在的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属于右翼,而默克尔本人又亲历过民主运动,容易与中国在人权、民主问题上有不同看法。

  另外,从默克尔的性格看,她不会如施罗德那样注重与友邦的领导人深耕政治情谊,而是更加务实。她的价值观将影响新政府的对华政策,这是不可避免的。

  德对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

  但是,是否能据此说“德国在谨慎地疏远中国”了呢?回答是否定的。德国新总理默克尔在宣布出任总理的记者会上说,在她领导下的新一届德国大联合政府,将继续保持德国政府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德国对华关系非常重要。

  而记者接触过的大多数德国政治家也认为,在多重框架的组合下,德国不会轻易改变对华政策。另外,基督教联盟党过去一直奉行对华友好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德国外长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内十几位国际问题专家以“中德在国际政治中的责任”为题进行了交流。参加活动的中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新颖,过去很少看到一个国家的外长愿意召集学者进行公开讨论。一般外长会发表一个长长的演讲,然后简单回答一两个问题,而这位德国新外长只讲了不到10分钟,大部分是与学者进行交流。

  参加活动的其他学者也表示,这显示了德国新一届政府希望增进对中国的深层次了解,也说明随着德国政府更迭、中国经济影响力的迅速发展,德国对中国的政策仍处在探索阶段。

  德中谁也离不开谁

  在德中良好稳固的关系中,经济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图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是德国的重量级贸易伙伴,德国将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中获益。

  德国建筑机械联合会的施密特说,中国是德国企业在国外的销售市场。仅德国卖给中国的掘土机,就超出了在欧美的销售总和。而这是推进德中关系发展的最有力动因。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