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在核问题上出现妥协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3:59 青年参考

  中俄分别派高官为外交解决核危机最后一搏

  实习生 栾慧

  按照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决议,伊朗核问题将在3月6日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如今只剩下一周左右时间,但有关各方的外交努力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现在俄罗
斯和中国派出高官前往伊朗斡旋,已被外界认为是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后一搏”。

  俄罗斯在与时间赛跑

  2月23日,俄罗斯派联邦原子能署署长赴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谈判之行。

  在伊朗撕毁与欧盟国家之间的协议恢复铀浓缩活动后,欧盟的一系列外交活动宣告破产,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更加剑拔弩张。俄罗斯挺身而出,扮演了外交仲裁者的角色,这确实有助于缓和西方与伊朗之间的紧张气氛。

  俄罗斯特别提出将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的建议,西方对此也颇为赞同。但是伊朗并没有轻易答应,长达两天的闭门会谈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是俄罗斯并不气馁,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表示,他仍然希望能与伊朗达成协议。毕竟,伊朗遭受制裁绝对是双输,对谁都没好处。

  中国力促局势缓和

  中国则依旧坚持以外交手段来解决核问题。中国外长李肇星多次在国际场合表示,应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下来解决问题。而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则表示,任何制裁决议中国是不会投赞成票的。对于这次俄罗斯的斡旋活动,中国也积极配合,特别派出外交部副部长吕增国赴伊,与俄罗斯一起,希望能说服伊朗接受俄罗斯的建议。即使不接受,也敦促伊朗回到重启铀浓缩活动之前的状态,避免被西方国家抓到制裁的口实。

  伊朗显露妥协迹象

  从伊朗目前的表现来看,已经有妥协的迹象。

  首先,伊朗开始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据路透社23日消息,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了其有关铀浓缩过程项目的秘密信息。而这些秘密过程一直被美国的情报机构认为是与核弹头的设计和制造连在一起的。另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组将前往德黑兰,检查伊朗的“绿盐项目”(Green Salt Project)。

  在2月2日~4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提交的“秘密报告”中首次提到了伊朗的“绿盐项目”,据称“绿盐项目”可能与设计铀转化、高能爆炸物和导弹发射车有关,但伊朗方面认为这些是“没有根据的指控”。

  而这次伊朗却主动提供相关信息。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计划于本周向机构理事会成员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而上述信息很可能是这份报告的主要部分。

  其次,在丹麦漫画引起的穆斯林抗议怒潮中,美国指责伊朗是幕后策划者,但是伊朗在20日就出来呼吁结束暴力抗议。伊朗外长穆塔基在布鲁塞尔表示,“我们应该尽量让气氛冷却,我们并不支持任何暴力行动”。

  对于俄罗斯提出的建议,穆塔基强调,“伊朗有意妥协”,只是还有必要就铀浓缩进行的时间和场所等进一步展开磋商。

  参考辞典

  基里延科

  1962年7月27日出生于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黑海海滨城市苏呼米;1989年到1991年担任共青团高尔基州委书记;1992年担任下诺夫戈罗德市“保障”社会商业银行行长;1998年3月23日,叶利钦总统任命其为第一副总理和代总理;现在则担任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

  吕国增

  1951年8月生,河北省人,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长期从事非洲外交工作;2001年至2003年挂职任陕西省省长助理;2003年起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主管西亚北非地区、非洲地区和港澳台地区事务;2006年被提拔为副外长,主管西亚北非和非洲地区事务。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