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IAEA报告显示伊朗正在扩大铀浓缩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1:45 新京报

  新报告认为无法断定伊朗核项目的和平属性,并将提交安理会讨论

  本报综合报道 提前披露的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报告显示,伊朗顶着国际社会压力正在逐步推进该国的浓缩铀项目,同时阻碍联合国的核查。

  报告在理事会成员中散发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在3月6日讨论这份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起草的伊朗核问题报告。该报告还将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2月27日,这份报告已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中散发。

  该报告称:“经过三年的严密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无法对伊朗核项目的范围和性质有清楚的认识。这不仅令人遗憾,也让人担忧。”据一名熟悉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活动的高级官员称:“我们还无法断定伊朗的核项目是和平的。”

  该报告说,伊朗已经开始在纳坦兹核设施测试20台离心分离机。离心分离机可以提纯出武器级的浓缩铀。伊朗此前对纳坦兹核运作系统进行了大规模革新。自伊朗单方面拆除核设施上的监控设备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项目的监督大受影响。

  伊朗将在今冬安装3000台离心分离机

  这份共有11页的报告还披露了伊朗核方面的新计划。报告称,伊朗已经告诉国际原子能机构,他们将在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安装第一批3000台离心分离机,虽然他们仍在与俄罗斯就取消在国内进行铀浓缩活动一事进行谈判。

  伊朗计划总共组装5万台离心分离机。核分析家称,制造一枚简单的核弹头大约需要20公斤武器级浓缩铀,而生产这些铀大约需要1500台离心分离机。

  报告说,自2005年9月以来,伊朗在铀转化工厂制造出了大约85吨的六氟化铀。六氟化铀可作为原料气用于铀浓缩活动,由此产生的浓缩铀可以用于发电,也可作为制造核弹的核心物质。一旦伊朗掌握工业规模的浓缩铀技术,85吨的六氟化铀足以造出数枚核弹。

  相关新闻

  拒绝日方要求 伊朗外长表示不会弃核

  

IAEA报告显示伊朗正在扩大铀浓缩项目

  2月28日,日本首相小泉会见到访的伊朗外长穆塔基。

  新华社东京2月27日电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27日说,正在东京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当天在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会谈中拒绝了日方要求,表示伊朗不会中止铀浓缩活动。

  这位官员说,麻生在会谈中要求伊朗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但穆塔基说,伊朗目前进行的是实验室规模的研究活动,不可能再次停止。此外,双方还谈及俄罗斯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

  麻生呼吁伊朗对俄罗斯的建议采取“积极的”态度。穆塔基说,伊俄正在就这一问题继续磋商,但伊朗在决定是否接受俄建议前有三点需要作进一步讨论,即浓缩铀的地点、项目实施时间以及伊朗能否接触俄罗斯的铀浓缩活动。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