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摄影家组织上千裸体男女街头拍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17 国际先驱导报

  这场引发好奇和争议的艺术行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记者席上不断有人感叹人体自然之美,也有人说摄影师“疯狂”

  国际先驱导报驻加拉加斯记者尹南报道3月19日清晨,美国著名裸体摄影艺术家斯宾赛·图尼克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街头组织上千名裸体男女拍摄照片,《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凌晨五点赶到拍摄现场,目击了这一引发好奇以及争议的艺术行为。

  拍摄活动的地点是市中心玻利瓦尔大街上的西伦西奥塔前,这是一条以治安混乱著称的大街,可图尼克恰恰看中的是它“美丽和混乱交织在一起”的味道,好在有加强的警力保护,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图尼克从1992年起开始在公共场合拍摄裸体人群,蜚声世界。他的足迹涉及了美国和欧洲、南美洲许多城市,有数万人参与过他的裸体拍摄工作。图尼克的做法颇受非议,被许多国家称为“有伤风化”,并遭到抵制,他本人也曾因此屡屡入狱。

  可是这次在加拉加斯,他被待为上宾,活动得到了委内瑞拉文化部和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协助,交通要道玻利瓦尔大街从夜里零点就提前封路清场,为此限制了不少加拉加斯市民出行。图尼克怕被警方逮捕的担心是大大没有必要了。

  记者刚到拍摄地点,天色还暗得很。图尼克和他的创作班底正在紧张工作,调整升降机,给志愿者们做“动员”,选择拍摄角度等等。这位极富争议的摄影师已近中年,头发胡子都有些花白,身材略有些发福,工作过程中着急起来经常爆出粗口。

  天光一点点亮起来。大概七点多,裸体的志愿者们从高塔的庭院中鱼贯而出,一边走一边尖叫着、笑着为自己喝彩。但见白花花的一片,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胖的瘦的,美的丑的,有的害羞,有的坦然,唯一相同的地方是一丝不挂(记者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一瞬间还是觉得有些眩晕,有些不自在的感觉),玻利瓦尔大街顿时变成了个巨大的天体浴场,这可能就是图尼克追求的效果吧。

  听说在网上注册的志愿者有7800人,19日实际出席的只有1500多人,但场面已经着实很壮观了。图尼克给裸体的志愿者们摆出了“V”字形的队伍,从记者席远远望去,像是指向远方的一枝箭。裸体给了都市新的表情。

  拍摄过程中最有意思的小插曲是不断有街边看热闹的市民甩掉衣服,潇洒地跑到志愿者人群中,引起大家不停的哄笑,他们甚至高声叫着鼓励在旁边维持秩序的警察加入他们。拍摄的间隙,少数的几个爱表现的志愿者还在记者的镜头下跳起舞,玩起倒立,互相逗笑着,仿佛在庆祝狂欢的节日。

  时间慢慢到了9点,清晨的凉意散去,东升的太阳直射着裸体志愿者的眼睛,气温开始升高,一场真正的日光浴在继续着。第二个造型是所谓的“传统姿势”,志愿者们围绕在拉美独立运动英雄玻利瓦尔的雕像前照了合影。高音喇叭中的女声指挥大家闭上眼睛,反复叮嘱不要微笑。接下来,还设计了一部分人背朝摄像机,一部分人俯身跪在地上的动作。拍摄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以大家的欢呼和相互祝贺告终。记者席上不断有人叹人体自然之美,也有人说图尼克“疯狂”。

  图尼克在结束前的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委内瑞拉参与者的表现大加赞赏,说拍摄工作很成功。此前他曾经抱怨过,在巴西参加的女志愿者太少,在阿根廷遭到了抗议,他表示,“我还会在世界上的其他城市继续我的拍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结束拍摄后离场的志愿者。他们脸上兴奋的神情都还没有退去,有的人甚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都还没有穿上衣服。记者问他们为什么来参加这次活动,几个年轻人纷纷表示今天的体验“棒极了”,有的人说是为了寻找释放自己的感觉,有的是出于对图尼克的才华的倾慕,有的则只是裸体爱好者。这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没有报酬,但是能得到一张作者亲笔签名的照片留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