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船屋外交”驶入中印边界问题第七轮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2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特代表示,再过两三轮会谈就可确定边界问题解决方案,这是在25年中印谈判史上印方首次就边界谈判成果作出如此积极的表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3月12日,参加中印边界问题第七轮特别代表会谈的21名中印外交官,移师印度南部喀拉拉邦著名的回水之乡库马拉科姆。在美丽而独特的回水景观风光伴随下进行了2小时会谈之后,外交官们坐上“船屋”巡游,这种建在木船上的房子是
当地观赏回水的最佳水上交通工具。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磋商地点为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钦定”,也是印度首次允许中印外交会谈远离政治中心新德里。

  库马拉科姆河岸两边连绵的椰林、蓝天、水面粼粼的波光曾给到过那里的本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想必中印官员也从色彩斑斓的夕阳余辉中找到了些许灵感。中方特别代表戴秉国就表示,“我相信库马拉科姆的美丽将会为我们增添智慧,帮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答案。”

  会谈地是印度特别代表故乡

   2005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之后,中印两国确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按照印度总理辛格的解释,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制定指导边界问题解决原则,目前此阶段已完成。第二阶段的任务就是,中印边界谈判特别代表首先制定出一个双方共同认可的边界框架协议,然后据此进行划界工作。

  然而,随后举行的两轮特别代表会谈谈并没有像人们预计的那样取得更多进展。这种状况促使双方外交官开始讨论,究竟应该做些什么才能使中印边界谈判进程完全进入第二阶段。

  2006年1月,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来到被誉为“上帝自己的天堂”库马拉科姆,这是位于一个泻湖河岸上的小村落,是观看当地最著名旅游景观回水的最佳地点。孙大使当时曾在一个极富特色的船屋上逗留了一天,并向船主询问能否提供一个大桌子以供谈判。回到新德里后孙大使向印度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提出“我们能不能在库马拉科姆的一个船屋上展开谈判外交?”身为喀拉拉人的纳拉亚南当然乐意把中国客人邀请到自己家乡,他并要求地处库马拉科姆回水的泰姬花园度假村为此作准备。

  据度假村老板约瑟夫介绍,“按照印度外交部要求,我们特制了一个大船屋,同时也在度假村里准备了一个会议室。我们被告知要为这些官员预留21间客房,这可是在我们这个旅游胜地第一次举行如此重要的外交会议呢。”

  或许是中印外交官都感到这次在喀拉拉邦回水旅游胜地举行会谈富有创意,印度外交部官员表示,“第八轮中印边界会谈将不在北京举行,中国方面已经许诺将在一个类似库马拉科姆那样的旅游和文化景点举行会谈。这将会有助于双方就边界争端达成一个持久的解决方案。”

  再过两三轮会谈或将有突破

   在13日会谈结束的当天,中印双方向新闻界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强调会谈是在“建设性的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旨在“为解决边界问题寻找方案”。

  在以往的特别代表会谈中,人们通常只能从每次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的最后声明的字里行间来揣测谈判成果,包括特别代表本人在内的中印外交官从来都不公开发表对谈判的态度。而这轮会谈过程中,两位特别代表以及印度外交官在公开场合的一些表态,却令外界感到第七轮会谈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

  纳拉亚南3月12日在库马拉科姆会谈举行之前表示,中印边界会谈正在从“僵局中摆脱”,“再过两三轮可以确定解决方案”。他说,“会谈正在向正确方向迈进,两国正在依据两国政府去年确定的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为制定解决争端的框架而工作”。而中方特别代表戴秉国也表示,“我们有一个良好开端,我们取得了进展,很快将会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据印方消息灵通人士披露,中印第七轮特别代表会谈在结束之前实际上比预定时间又相应延长,在会谈之后,纳拉亚南与戴秉国还举行了一个小时的关门会晤来商讨涉及边界争端各个部分的一揽子协议。一位参加会谈的印度官员表示,“是的,我们正在向解决边界问题方向靠近,我们希望再过一轮谈判之后能够宣布。”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谢刚向本报记者指出,“2005年中印军队之间的渗透活动相对于上一年有明显减少。至于印度特别代表所表示再过两三轮谈判就可以确定边界问题解决方案,这可是在25年中印谈判史上印方首次就边界谈判成果作出如此积极的表态。”

  印将继续向中国解释印美核协议

  此外,印度特别代表纳拉亚南在谈判还肩负一项重任,即向中国特别代表作出重要政治保证,保证印美之间没有任何隐藏议程。在同布什政府就核问题进行的谈判中,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一直起着关键作用。

  纳拉亚南向中方强调,印度已经宣布这项涉及民用核能的合作协议是美国与印度之间的,“它与中国以及有关美国试图利用协议作为阻止或者限制中国的担心没有任何关联”。他表示,在印美达成核协议之后,印度将要就民用核能问题同中国举行各种外交级别的会谈,以求得核供应集团在向印度供应燃料方面作出必要改变。

  戴秉国则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注意到印度与美国就民用核能问题签署了协议,“然而,我这次的工作只是参加边界问题会谈”。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