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网络电视成为可能 “细播”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05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郭旻

  “下一次媒体的巨大变化就是释放人们的特殊兴趣”,所以当网络电视(IPTV)成为可能以后,一种面向小众的“细播”(slivercasting)应运而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安迪·史都华是伦敦一位成功的计算机专家,并且还是一位帆船
选手。他经常会为了看不到他最喜欢的体育赛事而生气,虽然有很多帆船赛事转播,但是这些电视节目总是在深夜才演。史都华先生萌生了一个创建“帆船电视台”的想法,但是他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他要为此花费15万美元并且以后每个月还要花费近7万美元。这是个以前没有人做过的事情。

  但是在今年1月份,他确实开播了一个这样的帆船频道,并且节目很快丰富起来,有关于帆船的谈话类节目,有帆船用品介绍,还有一些帆船技术的讲座,甚至还有一些小型的帆船赛事。这些都是通过网络实现的,它的好处是不仅可以让全世界的观众看到,并且价格比普通的卫星电视更低一些。史都华先生说:“我们不知道全世界的观众究竟有多少,我想把投入尽可能降低,网络电视是我们可以负担的投资。”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一些主要的媒体公司都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开播自己的网络频道上来了,无论是下载“视频”还是观看电视节目,我们都可以通过高速的互联网实现了。

  解决“长长的尾巴”

  早在2004年,《连线》杂志就提出了一个词“长长的尾巴”( the long tail),所指的就是少部分人需要的大量的专业信息,绵延着就像一条长长的尾巴没有尽头,却永远不可能在黄金时间播出。而现在,这条一直被忽略的“尾巴”可以借助网络普及。可以说,一种利用互联网的、面向小众的“细播”(slivercasting)诞生了。就像到Amazon.com上去找稀有的图书一样,将有许多网络电视台随时提供专业性很强的节目。

  “下一次媒体的巨大变化就是释放人们的特殊兴趣”,美国探索频道创始人,现任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约翰·亨德瑞说,他们将发展一系列专业性的影像服务。“每次我走进书店,我都花很多时间看杂志,因为无论你有什么想法都可以从中找到一些信息。要结婚的新娘,这里有适合她看的杂志;上了些年纪的人,这里也有关于旅游和休闲的杂志。”

  已经有些专业的视频服务提供给上百种专业领域,包括扑克、脚踏车、长曲棍球、摄影、素食烹饪、高级红酒、恐怖电影、幽默短剧以及日本动漫等等。并且网络广播也在发展,这里有世界各地的新闻和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娱乐休闲节目,主要提供给旅居外国的人们。

  “我们每周都会增加两到三个新的频道”,约洛·仲斯说,他是伦敦Narrowstep公司的总裁,他们为专业网络广播提供技术支持。史都华先生的 “帆船电视台”就是他们的客户之一,这个网络电视台第一个月就吸引了7万名观众。

  Discovery频道先行一步

  NBC环球公司旗下的Bravo&Trio有线电视网的总裁劳伦·扎拉兹尼克已经把付费电视台分成三部分,转移到网络上去,一个叫TrioTV.com,播出一些音乐和流行艺术节目;另一个叫BrilliantButCancelled.com,这里有一些老的谈话类节目;第三个叫OutZone.com,主要播出一些和同性恋有关的节目。

  还有其他一些大的媒体公司也增加了一些网络电视台。Scripps Networks公司也运营了家庭园艺电视台的网络电视台,主要的观众群是承包商和建造者们。

  玛利·奥丝,是一位素食烹调作者和食物推广者,她经营网络电视台很多年了,现在她运营着一个网站,这里有介绍如何烹调的短片,一些对素食主义者的采访等节目。每天都有大约1000人次的访问量,奥丝女士说这并不多,但是数量还会有所增长。她用挣来的钱推广她自己的书,自己发明的事物和一些其他赞助者的产品。

  探索频道是这一领域的大师,运营着15个不同的有线电视频道包括动物和健康类节目,现在从网络上也可以搜索到他们提供的专业性的电视节目。这里提供了3万个影像资料,都是从纪录片和一些教育性节目中摘录的,这些可以为中学生和大学生们完成作业提供一些帮助。将来还会有其它一些领域的服务节目,比如旅游、科学和健康等等。

  利用网络搞发行

  那些专门制作视频节目的公司,早就把生意转移到网络上。Brain Damage Films公司制作和发行的恐怖电影,以前都提供给剧院,现在他们把电影通过Akimbo公司租出去,这个公司通过网络发行“视频”节目。

  Brain Damage Films公司总裁达林·拉梅奇说:“我们主要的观众是那些恐怖电影爱好者,他们都是18到25岁的年轻人,而网络是他们经常去的地方。”该公司10%的收入都是来自网络发行,公司还计划在网络上开展付费下载业务。

  Roo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佩蒂已经尝试建立一个国际互联网广播系统很多年了,“现在我们谈论的是3~5分钟的短片,但是毫无疑问几年以后,我们就会谈论20分钟到1个小时的节目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