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反间谍对准美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4:1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静 水 容 克

  4月2日,俄罗斯《独立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曝出两条爆炸性新闻:其一是俄罗斯著名科学家、燃料动力学泰斗科罗别伊尼切夫教授被提起公诉,罪名是他涉嫌向美国提供机密情报;其二是俄安全人员在境内逮捕一名日本电视台记者,并在其行李中发现了一盘包含有俄罗斯秘密军事设施内容的录像带。有评论指出,联系到美国此前不久刚刚指责俄罗斯曾向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提供情报,美俄日之间的新一轮间谍战已经打响。

  俄罗斯频频中招

  俄媒体报道说,科罗别伊尼切夫教授因向美国泄漏国家机密而被起诉的消息传出后,在俄罗斯各界引起较大反响,许多人甚至表示难以置信。确实,作为俄罗斯燃料动力学权威,科罗别伊尼切夫不仅在国内广为人知,在世界上也颇有威望。

  1961年,科罗别伊尼切夫从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新西伯利亚化学动力和燃料研究所工作。45年来,他从一名研究生成长为实验室主任,发表了170多篇学术论文,编写了大量教材,搞出了多项发明,并兼任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他同时还是美国航空航天学院的名誉教授。

  科罗别伊尼切夫领导的实验室与美国同行签有合同,双方商定共享燃料动力研究成果,其中包括敏感的火箭燃料研究。然而不久前,俄联邦安全局突然向该院发出公函,怀疑科罗别伊尼切夫泄密,并派出两个专家组对此事进行调查。专家组在调查后认定,科罗别伊尼切夫确实存在向美国提供情报的行为。3月24日,科罗别伊尼切夫被提起公诉。

  其实,在新一轮“间谍战”交锋中,这已经不是俄罗斯首次中招。不久前,俄联邦安全局还抓捕了一名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电视台记者。该记者是在俄罗斯萨哈林岛被拘捕的,俄安全人员从他的行李中搜出了4盘录像带,其中一盘有俄罗斯秘密军事设施的图像。

  4月4日,俄边防部门又拘留了两名外国越境者。俄方没有公布这两人的身份,但西方媒体说,两人分别是美国和英国冒险家。而俄方则称,这两人有俄罗斯商务签证,但入境后未按照针对外国人的要求完成登记手续,两人携带着卫星定位系统以及一把手枪。

  美国频频打出“金钱牌”

  其实像科罗别伊尼切夫一样,因为向美国提供情报而遭到起诉的科学家,在俄罗斯并不鲜见。究其原因,是因为美国针对俄罗斯经济实力疲软的现实,暗中向某些俄罗斯专家提供了大量的“金钱援助”。

  这并不难理解。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科学家的工作环境大不如从前,有的科学家连温饱问题都很难解决,更不敢奢望有一流的科研条件进行工作。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趁虚而入,加紧向俄罗斯政治、经济、军事机关渗透,刺探俄的机密情报。其中,“金钱援助”成了美国的主打牌。

  一方面,美国非常重视“收买”来到本国的俄罗斯高科技人才,“心甘情愿”为他们提供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物质待遇,从他们那里套取情报。而这些人出于对过去同事的同情和帮助,又往往容易成为美国人的说客。从2003年至2005年,短短的3年时间内,俄已经有多名重量级科学家被拉下水。

  另一方面,美国还积极收买俄罗斯,甚至是前苏联其它加盟共和国、现在是独联体成员国的情报人员为其服务,以获取俄罗斯的各种机密情报。不久前,伪装成外交官的美国中情局特工对一名军事专家展开行动,准备收买其为美国情报部门工作人员,后来这一计划被俄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发现而夭折。

  日本记者已被捕多次

  日本在对俄间谍战方面同样毫不逊色。俄媒体报道说,日本电视台记者因为从事间谍活动被逮捕并不是个案,类似事件在俄日之间已经发生了许多起,只不过没有全部公开。俄媒体还将日本的窃取情报的方式概括为“内外兼修、双管齐下”。

  日本国内建有一个非常庞大的情报机构群,其中内阁情报调查局是日本国家主导性情报机关,它下属的国外情报部门在俄罗斯等国招募了不少当地公民作为间谍为其服务。去年11月23日,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有4名俄罗斯普通公民因为泄露本国情报被逮捕。

  为增强对海外情报搜集能力,日本还积极扩充海外间谍队伍,向海外派遣大量特工。此外,日本还积极努力希望与美国签署一份名为《军事情报保全协定》的情报协议,以共享各类防务资料和通过机密手段来获取俄罗斯、中国和朝鲜等国的情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