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季莫申科要求尤先科加快橙色联盟组阁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1:35 新京报
季莫申科要求尤先科加快橙色联盟组阁进程

  季莫申科和社会党党首莫罗兹在基辅共同向媒体展示一封递交尤先科的信件,信件中督促尤先科加快“联盟”协商进程,以尽快组建新政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所在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4月6日称,该党已经同意同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联盟党以及社会党组建联盟,如果联盟成功,尤先科和季莫申科将自去年9月分裂后重建“橙色联盟”,以组建新政府。

  联盟草案获得多数赞同

  “我们的乌克兰”新闻官莫科里迪当天表示,该党已经签署了一项草案,该草案旨在同季莫申科领导的联盟以及社会党建立议会联盟,“我们党的政治委员会已经多数通过了一
项草案,这项草案要求‘我们的乌克兰’同季莫申科的联盟以及社会党对话,以求在新议会中组成联盟”,“我们已经做出了一个决定以组建‘民主力量’的联盟。”莫科里迪说。据悉,这份草案还呼吁将来的联盟为实现尤先科的“总统计划”而努力。莫科里迪透露,乌克兰总理叶哈努罗夫计划同以上两个可能的盟友协商有关联盟、以及联盟措施的问题。

  联盟拒绝保持“开放性”

  另一方面,“我们的乌克兰”的政党委员会也拒绝了组建一个“开放型”的联盟,向亲俄的地区党敞开大门。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在此前的议会大选中获得了最多选票,但是还不足构成议会多数。如果尤先科同季莫申科再度联手,大选领先的地区党将在未来的新内阁中处于少数派位置。此前,地区党也曾表态愿同“我们的乌克兰”通过谈判组建联盟,但是后者6日的表态无疑基本否决了这种可能性。“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5日称:“我们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和地区党谈判,关于‘我们的乌克兰’和地区党准备达成协议的言谈都是杜撰。”

  但是“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当天的表态没有透露相关党派的对于“联盟”的态度,以及“联盟”协议将于何时正式签署。

  尤先科称致力“橙色联盟”

  尽管“我们的乌克兰”宣布签署了组建“橙色联盟”的草案,但是尤先科对此仍言词谨慎,表示该党的决定只意味着“协商的开始”。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暗示了乌克兰新内阁的组成谈判将是一个漫长和充满曲折的过程。

  尤先科6日称,“这只是协商的开始”,但他也表示,“我们已经把组建‘橙色联盟’当做目标,将来也是如此,这不是秘密。”尤先科还表示,“八个月前,这样的联盟已经组建,但是后来分裂了,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如何将‘橙色联盟’长久持续下去。”

  尽管宣称致力于“橙色联盟”,尤先科也称联盟不得不考虑地区党,“我们不得不考虑,有三分之一的选民支持其他的政治党派”,“我不希望协商‘橙色联盟’会导致乌克兰在事实上面临分裂的选择。”(百千)

  ■呼应

  季莫申科上书尤先科促“联合”

  与社会党党首莫罗兹联名,季氏主动向尤先科示好

  

季莫申科要求尤先科加快橙色联盟组阁进程

  6日,“我们的乌克兰”一名高级官员向媒体表示,尤先科的政党将重建“橙色联盟”。

  一向强硬的季莫申科和社会党党首莫罗兹4月6日“联名上书”,要求尤先科加快橙色联盟的组阁进程。

  希望尤先科尽快答复

  信中要求尤先科加快组成“橙色联盟”的步伐,否则会导致在野党“翻本”。季莫申科在信中还表示,为了使“橙色联盟”实现总统的计划,必须作出一切努力。

  季莫申科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尽快得到尤先科总统有关加快“橙色力量组阁的答复”,并希望这一答复以协议的形式签署下来。“如果我们丧失组成‘民主力量联盟’的大好时机,那么国内政治情况可能发生改变”。季莫申科还主动向尤先科示好,她指出,在尤先科周围的政治力量中,季莫申科联盟是惟一以高政治水平支持尤先科的政治力量。

  此前,在同“我们的乌克兰”政治委员会会晤后,她也表示,“我们宣布我们的目标是组建一个‘民主力量’的联盟,致力于实现尤先科总统计划的意愿是我们联合的基础。”

  季莫申科联盟副主席尼古拉·妥门克则表示,他们拥护和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及社会党组成联盟。他说:“季莫申科联盟支持尤先科的规划,这是个不需要经过再讨论和证实的事实。”

  “目前不讨论总理候选人”

  “总理候选人的商榷不会成为目前讨论的主题。”尼古拉说,同时他进一步表示,季莫申科联盟将为自己的政治力量投票,将会选举的总理只会是季莫申科而不是别人。但是如果将来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在“橙色联盟”选举中占据第一的位置,那么季莫申科联盟也会支持他们。

  (实习生任丹丽)

  ■悬疑

  “美女总理”能否复官仍未知

  “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中不乏反对声音

  同议会多数派组建同等重要的问题是新一届总理人选,尽管季莫申科一直重申她要重回总理职位,但是“橙色联盟”重建并不意味着这位“美女政治家”也能官复原职。

  “我们的乌克兰”未言及总理人选

  对于新一届总理人选问题,“我们的乌克兰”当天的表态中并未有任何暗示。在该党内部也有不少反对她担任总理的声音。一些官员称,如果季莫申科不放弃官复原职的要求,联盟重建的协商就有可能走向分裂。

  一名官员称,“实际上,目前的状况是,季莫申科担任总理不能让人接受”。另一名官员则称,“假如她不以总理的身份进入联盟,她可以去其他地方。”

  4月5日,“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卡杰林丘克称,我们和季莫申科联盟在纲领上有差别,比如,季莫申科赞成取消附加税,而我们反对。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我们认为必须通过内阁法,实质性地限制总理职权,使议会拥有更多权力从而控制政府首脑。

  现任总理拒给季莫申科让位

  据悉,“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季莫申科联盟和社会党在最近一次会谈中因内阁席位分配问题争执不下,不欢而散。季莫申科坚持要求由自己出任总理,同时要求本党获得强力部门领导人职位,现任总理叶哈努罗夫则坚持留任,不给季莫申科让位。

  季莫申科此前已经明确表态,她将不遗余力重回总理职位。去年9月她被尤先科解除总理职位,导致这两位“橙色盟友”分裂。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我们的乌克兰”已经表态要和季莫申科领导的联盟党重修旧好,但是季莫申科强烈要求重回总理职位,这成为重组“橙色联盟”最大障碍。

  作为激进的亲西方主义者,季莫申科曾誓言官复原职后撕毁俄罗斯同乌克兰之间的一份天然气协议,这份协议较从前大大提高了俄对乌输气的价格。(百千)

  ■连线

  共同政治基础促成“破镜重圆”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专家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讯(记者范辉实习生任丹丽)6日,尤先科领导的政党宣布将重建“橙色联盟”组建联合政府。分析人士称,“共同政治基础”是“我们的乌克兰”党和季莫申科的联盟党走到一起的一个重要条件。

  亲俄派遭政治遏制

  虽然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党与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进行了谈判,但是两党最终没能走到一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郑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新的议会总统制赋予总理更大的权力。如果亚努科维奇当总理的话,他将任命地区党的人做副总理和部长,那样会威胁到尤先科的政治地位。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党最终没有选择亚努科维奇是为了“对其遏制”。

  郑羽认为,尤先科吃回头草主要还是考虑到季莫申科和自己是一条战线,“去年尤先科把季莫申科从总理的宝座上赶下来,这是‘权力斗争’的产物。从两人的国家发展战略上说,这种分歧也只是‘策略性’的,双方在国家大的政策方针上是较一致的。”他认为,这种“共同政治基础”是“我们的乌克兰”党和季莫申科的联盟党走到一起的一个重要条件。

  亲美政策可能继续

  对于“橙色联盟”如组成新内阁对今后乌克兰内外政策的影响,郑羽分析,如果“橙色联盟”实现联合组阁,乌克兰今后还是会坚持走“亲美”之路,会注重发展国内的经济,当然也会适度注意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是总体上不会有太大改变。

  “‘橙色联盟’组成新的内阁后,会注意平衡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也不会对乌克兰采取压制措施,毕竟乌克兰对俄罗斯有着很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当然,如果乌克兰对俄罗斯‘不友好’的话,俄罗斯也会以牙还牙。“

  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和季莫申科的联盟及社会党将组成“橙色联盟”,这对亚努科维奇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郑羽指出,这意味着亚努科维奇地区党已没有组阁的可能性,因为他和任何小党派的联合都不能达到议会的过半席位,这样地区党只能“做个反对派,在国家宪法范围内进行合法斗争”。

  郑羽说,现在乌克兰的政局已基本稳定下来,可能在总理人选上会有一些争斗,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