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尤先科担心季莫申科野心可能退出橙色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前橙色阵营战友季莫申科的政治分歧依旧不可调和,双方再次发生严重争吵,尤先科暗示支持者讨论并警惕前女总理的政治野心,“我们的乌克兰”近日可能退出结盟备忘录,国内政治局势将更加复杂。

  现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季莫申科坚持在议会民主力量结盟备忘录中加上了自己提出的由
自己出任新政府总理职位的条款。此前,季莫申科成功说服了“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和社会党代表签署了结盟协议,据称条件是承诺提高“我们的乌克兰”人的收入,同意社会党领袖莫罗兹出任下一届议长职位。

  尤先科对此极为不满,却无法推迟签署协议,否则会被指责背叛结成橙色联盟的诺言。但尤先科又无法履行备忘录的规定,任命季莫申科为总理,否则将意味着季莫申科在与他的斗争中全面胜出,并有可能要求并推动提前进行总统选举,届时非常有可能会取代尤先科成为国家元首。上周末,尤先科提议加入“我们的

乌克兰”人民联盟的所有政党,包括议会中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对季莫申科的政治野心发表看法,讨论结果让尤先科非常满意,他的支持者一致支持由现总理叶哈努罗夫留任总理,预计将在4月18日星期二的党派协调委员会上通过决定,召回“我们的乌克兰”在橙色联盟备忘录上的签名,从而对季莫申科造成沉重的打击。

  乌克兰专家分析指出,季莫申科可能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因为她应该清楚“我们的乌克兰”代表签署的结盟协议是没有法定效力的。事实上,她此前也有所怀疑,因为代表“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在结盟议定书上签字的不是其领袖、现总理叶哈努罗夫,而是其政治委员会主席罗曼-别斯梅尔特内,后者是季莫申科的重要政治对手,多次公开指责她是个阴谋家和擅长搞讹诈的小人,一直在寻找尤先科与季莫申科分道扬镳的借口。这次他可能会达到目标,因为他本人并没有签署结盟备忘录的法定权力,因为他在形式上尚未得到议会席位,此前乌克兰最高仲裁法院禁止公布和刊载新议会名单,新议员不能宣誓撤职,无法得到新的委任状,因此,他们在备忘录上的签名只代表一种个人行为。

  乌专家指出,季莫申科应当咽下苦果思考一下,她身边的人可能会为她设计新的政治斗争方案,迫使尤先科采取强力措施逮捕甚至监禁季莫申科。此前,她曾在前总统库奇马时期在卢克扬诺夫斯克监狱被关押42天,从而使她成为了反对派的领袖。如果现在再次被关进深墙,她作为强力反对派的人气将超过尤先科,从而会效法尤先科重新返回权力顶峰。不过,她的如意算盘未必能行得通,她此前当“天然气女王”和乌克兰统一

能源系统总裁的活动已被裁定为合法,尤先科不会将她作为自己的政治对手而逮捕甚至关押。

  尤先科的支持者一致认为,“我们的乌克兰”应与地区党联合,季莫申科是个阴谋家,从不信守对总统的承诺,因此不能与她结盟。如果尤先科退出结盟备忘录,季莫申科将会与社会党联合,再当反对派,而她在新议会民主联盟中的位置将由地区党领袖亚努科维奇取代,表明她在此次选举中彻底失败。

  事实上,尤先科现在最关心的是他连任总统的前景问题,因此非常重视新议会联盟是否会在总统选举中支持他。如果能与地区党合作,获得亚努科维奇的信任,乌克兰南部、东部和西部居民都会投票支持他。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他若想连任总统,只需要集中精力在中部地区与季莫申科争夺选民。(固山)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