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35岁上海青年独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9:36 国际先驱导报

  1986年,中国曾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36枚奖牌,到去年已没有一家内地参展商参展,今年中国内地只有一个人参展

  国际先驱导报驻日内瓦记者杨京德、刘国远报道 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举办历史最长的发明博览会——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第34届展览会4月5日至9日在日内瓦展览中心举行,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775个参展商展出了上千项新发明。本次展览,马来西亚参展商多达1
52人,俄罗斯、法国参展商各有六七十人,我国台湾地区有50多人参展,香港特别行政区来了15人,而中国内地只有1名上海人自行联系来参展。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的发明创造展,它为参展的个人、企业和机构提供了一个与投资商、制造商和销售商直接接触的国际平台。据统计,每届发明展有45%的展出项目能找到商业化生产的合作伙伴。

  展台夹在香港展区

  经过在博览会现场的一番寻找,《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35岁的上海小伙子叶斌。他带来的展品可能是整个展览会中最小的:由他创意设计的“购物伴侣”,一种可以解决购物袋勒手问题的手柄。叶斌的展台夹在香港代表团的展台中间——这一定让他多少感到很宽慰,同胞在一起自然可以消除他一人来参展的孤独感。

  叶斌毕业于国内纺织大学并曾在英国研习MBA。“但我当时并不太清楚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每年何时举行。今年3月初,经过半年多努力,我基本完成了‘购物伴侣’的样品,想拿到世界上找寻找开发商机。那时候突然想起日内瓦有个国际发明展,就产生了参展的念头。”叶斌说。

  叶斌在网上查询了一下今年展览的时间,发现是4月上旬举行,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了,而且自己对如何参展一无所知,既不知找谁联系,也不知申请程序。但他不想放弃机会,于是便利用自己的英语功底直接在网上与日内瓦主办方联系,历经曲折终于办好了参展手续,由于势单力孤,他把展台设在了插着中国国旗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区中间。

  小发明大创造

  叶斌说,许多人在超市或商场买许多东西后,装东西的塑料袋很沉,很勒手。这使他萌生了设计一种简便手柄减轻提物负担的念头,几经思索和试验终于完成了“购物伴侣”的设计并在上海申请了专利。手柄套在塑料袋提手上,握在手掌里,减轻了勒手的感觉。

  这种小物件看似简单,却包含着许多创造成分:它大体上呈半圆筒型,握在手中感觉舒适;材料是环保型塑料,可回收,而且是防菌设计;外形小巧,便于携带,一端还有一个可挂钥匙的圆孔;更重要的是,该物件的一侧是平滑的,可印上一些商标名称,让顾客拿在手中便可起到广告宣传的作用。因为准备仓促,直到上飞机前夜,叶斌才在加工厂家拿到首批200个样品。

  提升“中国制造”附加值

  记者问叶斌来此展出有何收获和感触,他说,此行的目的是借助这个场合推广自己的设计,但来到后,他感到自己收获远大于此。经过与同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进行交流,他觉得自己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叶斌本来是经营服装生意的,并不是一个职业发明者,但经过参加这次展览,他觉得自己更加喜欢搞设计和发明了。他说:“我的发明虽小,但却吸引了不少人的兴趣,开展的头两天就有法国、瑞士、西班牙、马来西亚、匈牙利、波兰等国20多个厂商和我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谈。虽说这些厂商不一定和我鉴购买合同,但这种交流本身就是一种收获,机遇也许就隐藏在其中了。”

  叶斌看了其他展台后觉得受到很大启发,认为到这里参展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发明,还可以借机把外国发明的半成品引进国内。“中国有很强的研发能力,但有时未免缺乏创新想法。如果引进发明半成品进一步研发,最终通过战略合作开发推向市场,那就不是简单的订单加工,而是共同开发创新产品,附加值会升高。”

  中国曾获6枚金牌

  叶斌说:“单是上海新增的专利每年就有几百个,全国各地的专利数目可想而知。如果拿我了解的国内发明与日内瓦发明展的项目作比较,我觉得上海的专利发明比这里展出的毫不逊色,但遗憾的是国内却没有这种规模的国际展。国内的走不出来,国外的又进不来。”国内民众通常知道欧洲的汽车展、钟表展,那是让消费者掏钱的商业展览,而发明创造关系到个人、企业、研究机构和国家的创新能力,关系到国家的实力,但这种展览国内关注的人却不多。

  叶斌认为,如果国内科技发明主管部门能够协调组织发明项目来日内瓦参展,那么会为国内发明者提供更多方便。另据了解,许多国家,如俄罗斯、伊朗、马来西亚等的相关政府部门每年都出资协助本国发明者到日内瓦参展。这减轻了参展者的个人负担。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中国曾连续组团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1986年,在当时的国家科委组织下,中国发明协会组团参展,中国代表团曾获36枚奖牌,其中6枚金牌,还有联合国

知识产权奖。但是近几年,中国大陆到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参展的个人和团体日益减少,去年甚至没有一家大陆参展商光顾日内瓦展览。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