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欧盟寻求伊朗核问题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3:16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16日电 欧盟寻求伊朗核问题新突破

  记者 尚绪谦

  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讨论了人们关注的伊朗核问题,并提出了一个新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据悉,新方案主要包括经济援助、政治合作和支持伊朗民用核
计划三部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此举旨在寻求在伊朗核问题上取得突破。

  虽然与会代表没有透露新方案的具体内容,但舆论认为欧盟在这一方案中肯定提出了更诱人的交换条件。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伊朗的核计划只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欧盟的新方案“足以”满足这一需求。他同时强调,伊朗在填平与国际社会的“信任鸿沟”之前应该暂停铀浓缩活动。欧盟新方案的看点在铀浓缩问题上,新方案成功与否也取决于欧盟在铀浓缩问题上提出何种条件。

  欧盟曾于去年8月提出一个以经济和核技术援助方式来换取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的一揽子方案,但被伊朗拒绝。明眼人不难看出,新方案将是去年8月方案的“升级版”。新方案的核心仍将是诱使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而伊朗方面反复强调,不会接受任何让其放弃铀浓缩的提议。

  其实,伊朗在铀浓缩问题上并没有把话完全说死,它迄今仍然没有拒绝俄罗斯提出的在俄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提议便是明证。

  今年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讨论伊朗核问题之时,俄罗斯就设计了一个解决方案,可惜该方案由于没有得到美国的支持而未能面世。据悉,俄罗斯的方案是允许伊朗在国内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但只能控制在以科研为目的的小规模生产方面,并置于严格的国际监督之下,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要在俄境内进行。作为条件,伊朗必须完全冻结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7至9年,并且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活动进行突击核查。

  俄罗斯的方案一方面满足了伊朗有关决不放弃核研究权利的要求,同时也可以保证伊朗的核计划不会用于军事目的。当然伊朗对冻结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7至9年的条件不可能完全接受,但该问题仍然有谈判的空间。

  从欧盟的态度上判断,欧盟提出的新方案在铀浓缩问题上可能不会走得像俄罗斯那样远,因为欧盟外长会议通过的文件仍然要求伊朗立即中止包括以研究为目的的铀浓缩活动。欧盟的新方案可能会在增大经济援助的规模、在政治上为伊朗提供安全保证等方面有新内容。这样看来,伊朗接受欧盟的新方案可能有难度。

  此外,美国的态度也值得关注。据报道,美国原则同意欧盟提出新的方案,但前提是必须同时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将对其实施制裁的决议。美国的态度可以简单地概括为“胡萝卜加大棒”。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对欧盟抛出的这筐新鲜“胡萝卜”尚且难以接受,美国的“大棒”无疑将使局势更加复杂。但无论如何,欧盟新方案至少说明,欧盟正在努力寻求在伊朗核问题上取得突破。(完)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