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虫子圈海钻了国际法的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29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邱永峥

  

  日本用珊瑚虫圈海的计划是否可行?15日下午,《青年参考》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珊瑚专家周仁 林教授。周教授一直从事珊瑚培育和研究工作,对日本在“
冲之鸟”的研究情况非常清楚。

  周仁林教授认为,日本此次大规模的珊瑚造礁计划不仅可行,而且很有可能在几年内甚至一年内就见到效果。虽然, 在自然条件下,一个大规模的珊瑚礁需要上万年才能形成,但只要日本舍得花钱,利用先进的培植技术,很可能产生生长快、 体积大的珊瑚种类,这些珊瑚可以在一年内生长至少1厘米。

  周仁林教授说,日本提出的所谓提取20万到30万枚珊瑚虫卵,根本说明不了什么,这是一个很虚的数字。因为没 有人去监督,日本人完全可以把别处的或者已培植好的珊瑚移植到“冲之鸟”,一年内长出40厘米到50厘米也完全有可能 。日本人甚至可以说这些珊瑚是天然的。

  周仁林教授表示,日本这种做法非常巧妙,钻了国际法的空子。《联合国海洋公约》中对岛屿的定义是:大海中自然 形成的、被海水包围的、在涨潮时露出海面的陆地。对于日本的人造珊瑚礁,国际法也很可能承认。

  周教授同时指出,中国目前的人工珊瑚技术也达到了造礁的水平,但我国没有造礁的必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