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出台能源新战略:跨国“抢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24 青年参考

  欲达到40%自主开发率

  疯狂上涨的油价让日本重提自主开发率的目标。据资料显示,日本已经将“抢油田”的手伸到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 、伊朗等若干国家。不过更让日本惦记的,还是东海这块近在眼前的“肥肉”。

  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日前,日本经济产业省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汇总出台了长期的能源政策——“新国家能源战略”报告。报告提出到 2030年,要将原油总量中的自主开发率,由目前的15%提高到40%,并将一次性能源供给的石油依存度,由目前的50 %降低到40%。此外还对节能、核能发电等设定了具体的数字目标。

  

  高油价逼日本自主开发

  早在6年前,日本便将原油自主开发率目标设定为30%,并通过原石油公团进行了积极投资。但由于海外油田开发 屡屡失败,石油开发政策被批评为“不划算投资过滥”。此外,作为资金供给中心的石油公团因财务恶化,2005年被迫解 体,因此日本政府不得不改变推进原油自主开发的路线,并下调了目标值。但在近来原油价格飙升的背景下,日本又重新确定 提高原油自主开发率的方针。

  新的能源战略报告指出,以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为中心的能源需求急速增长状况趋于长期化,原油价格不断上涨, 欧美国际石油资本及中国、印度的新兴石油公司,正在世界各地展开激烈的资源开发竞争。为应对这种形势,日本政府应该积 极提供巨额资金,以推行自主石油开发。

  “新国家能源战略”确定了三个目标:确立国民信赖的能源安全保障;确立将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一体化解决的可持 续发展的基础;为解决亚洲和世界的能源供给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针对“强化对外关系和国际贡献”,报告书指出,“日本今后应强化在海外的探矿开发活动,还要强化同产油国、产 天然气国家的多方面关系。在此基础上,以节能合作为契机,强化同亚洲诸国的关系,主导稳定能源市场的国际合作。此外还 要在解决地球气候异常、贫困等全球范围课题上作贡献,借此提高日本防范世界性能源危机的能力。”

  

  抢油田日本到处下手

  此间有分析指出,新国家能源战略的出台,标志着日本将投入重金全方位地加入到国际能源开发的激烈竞争中。为实 现原油自主开发率40%的目标,无论中东、中亚还是非洲,日本迫切想在海外主要能源产地分一大杯羹。

  据资料显示,日本欲在海外实现原油自主开发的主要计划包括:开发伊朗阿扎德干油田、哈萨克斯坦的卡夏干油田, 以及“库页岛计划”、“里海油田计划”和“太平洋管线计划”等。其中的“太平洋管线计划”早就被日本中途插手搅局,令 酝酿十余年的中方提议的“安大线”胎死腹中,变为日本力主的“泰纳线”。但俄罗斯最终决定在“泰纳线”上先修建通往中 国的支线,令日本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另外,由于伊朗核问题的出现,令日本最为重视的伊朗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计划也饱受波折。5月25日,伊朗负责 此项目谈判的负责人警告说,如果日本方面在今年秋天之前不着手进行开发作业的话,将撕毁合同。日本在两年前与伊朗签署 了价值20亿美元的阿扎德干油田的开采合同。该油田探测储量为260亿桶,这是日本有史以来获得独立开采权的最大油田 。但美国《达马托法》规定,如果外国公司对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美将对其实行制裁。所以 ,早在日本和伊朗刚刚开始谈判签订合同时,美国就不断警告日本。然而,日本出于其能源战略需要,近年来依然加强了和伊 朗在各方面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关键时刻把这张牌拿出来打,是为了分化日美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进而影响美国对策。日 本在两难境地下,只能尽可能权衡利弊,在伊朗核问题和本国能源需求之间作出平衡。

  此外,有分析认为,为了达到能源战略提出的高标准目标,日本今后会更加重视在东海的能源开发,成果如何还要看 中日在东海开发问题上“共同开发”的谈判能否达成一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