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从上合峰会到八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40 新民周刊

  普京总统心满意足地飞离上海滩,这场峰会的硕果增强了他在下一场峰会上的地位。

  撰稿/盛世良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份在上海参加了上合组织峰会。和谐的气氛和丰硕的成果,使他素来严肃的面孔频频露出笑容。 7月中旬,他将在故乡圣彼得堡主持八国峰会,这将是今年
俄罗斯外交的头等大事,是突出俄罗斯世界大国地位、彰显普京6 年政绩的大好机会,可是普京却神情郁闷,忧心忡忡。

  上海,普京春风满面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不仅是该组织成立5周年的隆重庆典,而且是一曲和谐世界的礼赞。6位成员国元首宣告将世代友 好,永不为敌,全面发展睦邻、互相尊重和互利合作的关系,预示着和谐世界的美好未来;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演员用 10种语言演唱

同一首歌,体现出人类文明的绚丽与和谐。

  “君子和而不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尽管地域面积和经济实力相差悬殊,民族、文化和意识形态各不相同,但在组织 内一律平等,所有重要文件都协商一致通过,最大限度地反映成员国的共同立场。

  本次峰会期间,6国元首签署了加强安全、经济、政治和人文合作的10项文件。

  他们宣布:“本组织拥有在本地区维护稳定与安全方面发挥独立作用的潜力。当出现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的紧 急事件时,成员国将立即联系并就共同有效应对进行磋商,以最大限度地维护本组织和成员国的利益。”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这次峰会上明确宣布,“不参加损害成员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联盟或国际组织,不允许 利用其领土损害其他成员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禁止损害其他成员国利益的组织或团伙在本国领土活动”,彬彬有礼而又 态度坚决地谢绝美国对上合组织地区事务的插手。

  这次峰会期间签署的文件很关注经济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决议》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成员行 关于支持区域经济合作的行动纲要》,把经济合作落实到企业和金融层面,各国企业、银行还签署了一批总额近20亿美元的 大中型合作项目的商务合同和贷款协议。俄罗斯还借此机会同能源大国伊朗在油气出口方向上达成共识:俄偏重欧洲和中国北 部,伊朗则偏重印度和中国南部。

  普京总统心满意足地飞离上海滩,这场峰会的硕果增强了他在下一场峰会上的地位。

  涅瓦河,等待“万炮齐轰”

  在涅瓦河畔八国峰会上等待着普京的,将是列强的“万炮齐轰”。

  从普京第二任期开始,美国和西欧就提高了对俄罗斯批评的调门,说它“民主倒退”、“专制独裁”、“恢复帝国” 。美国国会议员不时要求政府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政策,呼吁布什总统抵制由普京主持的圣彼得堡八国峰会。

  今年,美国对俄罗斯的批评提级升档。

  先是3月初,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抛出《俄罗斯的错误道路》报告,说美国不应再把俄罗斯当成战略伙伴,对普京“ 独裁”政权要“有选择地”采取合作或抵制的新策略。不过,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虽然名声显赫,但毕竟算不上官方机构。

  3月中,美国发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坚持旧思维”的俄罗斯列为“问题国家”,勒令其“尊重本国的自由 和民主”,且“不得阻挠邻国的自由和民主”。这次已经升格为官方名义了。

  5月初,美国副总统切尼指责俄罗斯政治专制、利用能源讹诈邻国,甚至放出狠话:是重返民主,还是与美为敌,俄 国人,你看着办吧!

  事后,白宫发言人还特地说明,切尼的言论代表美国官方立场。这就是说,对俄批评规格之高,已经仅次于总统级别 了。

  形势之所以严重,还由于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对俄态度同样强硬。2008年美国总统宝座的两位主要竞争者约翰· 麦凯恩和希拉里·克林顿,都主张“把俄罗斯踢出八国集团”。

  这还不算,过去欧洲大国批评俄罗斯时还留点面子,近年来,“西欧三剑客”英、法、德对俄也声色俱厉。得到布莱 尔首相支持的英国外交政策中心最近为圣彼得堡峰会写的报告,指责“普京处心积虑地破坏民主,是对八国集团的嘲弄”,说 俄罗斯在经济和政治上都不是自由国家,经济总量仅列世界第八,没有进八国集团的资格。

  其实早在1992年,俄罗斯总统首次应邀列席7个发达国家领导人的年会,就曾被尖酸刻薄的俄罗斯评论家挖苦为 “穷汉坐在阔佬俱乐部的加座上”。西方漫画家的讽刺更恶毒:灯红酒绿的七国俱乐部里,7名洋场恶少酒酣耳热,觥筹交错 ;俱乐部门外,盛气凌人的侍者在教训穿破裤衩拿弹弓的俄国顽童叶利钦:“这是大人们玩的地方,懂吗!不过,我可以赏你 一份冰淇淋,你在门外吃!”

  原以为,俄罗斯今年主办八国峰会,总该是阔佬俱乐部正式会员了吧,谁料想竟然面临着被开除的威胁!

  “帝国的继承人不当小阿弟”

  普京把今年的八国峰会看成是让西方承认俄罗斯强国地位、显示强势崛起雄心的最佳时机,早在去年就把世界能源安 全和能源合作定为今年峰会的主题,后来考虑到西方在能源问题上对俄罗斯的强烈戒备,又加了个反恐主题,声称俄罗斯不仅 是能源强国,也是反恐强国。俄联邦安全局长在6月中旬还宣布,要建立恐怖分子的统一数据库,并对反恐盟国开放。

  西方并不买账。美欧领导人6月2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圣彼得堡峰会前的最后一次会晤,通过决议批评俄罗斯压制公 民自由、支持哈马斯和卢卡申科“独裁政权”,提出要降低对俄罗斯油气的依赖。

  在美国人看来,只有“听话”的领导人,才是好领导人;普京不可能对美国言听计从。对美国来说,北约东扩是巩固 冷战成果的需要;对俄罗斯来说,是昔日死对头逼到了家门口。

  八国集团的龙头老大当然是美国,然而对世界新秩序的看法,俄美却大相径庭。俄罗斯主张世界多极化,主张世界均 衡和谐发展,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这隐含着对美国领导地位的挑战。俄美这两个昨日的超级大国,如今发展为多极世界里 不同的力量中心,两国无论地缘政治定位和经济利益,还是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差异远远大于共性,彼此渐行渐远。

  俄罗斯今非昔比,有足够的资本对美国说“不”。公众支持率稳定在70%以上的普京,政治地位稳固,不像支持率 仅2%的叶利钦统治岌岌可危;GDP为7500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2500亿美元、外债仅占GDP1/8的俄罗斯经 济,令普京同美国打交道时底气十足,不像GDP不到2000亿、黄金外汇储备仅百亿、外债等同GDP的叶利钦,要看美 国的眼色行事。卢布当初没人要,今年7月1日起将自由兑换,石油和天然气在世界出口市场上的份额分别达15.2%和25.8 %,俄罗斯今天比苏联解体以来任何时候都更自信——世界政治离不开我的参与,世界经济离不开我的资源!

  俄罗斯社会对美国的态度发生骤变。今年4月的民调表明,主张加强对美和对西欧关系的人从2003年的13%和 32%,减少到现在的8%和24%。

  对美国人的批评,普京嗤之以鼻,戏称他们是只知道吃人的“狼同志”。俄罗斯政治评论家说得很直白:“帝国的继 承人不会当美国的小阿弟!”

  那么,双方既然冰炭不相容,为什么还要坐到圣彼得堡开峰会?

  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上,在

伊拉克局势、反恐和防核扩散等问题上,美国一定程度上需要俄罗斯的配合。美国想通过 西方七国在峰会上压俄罗斯“恢复民主”,放松对独联体国家的“控制”,改变对格鲁吉亚和
乌克兰
的态度,不会同俄罗斯吵 翻。对普京来说,峰会如期举行就是胜利,就是对俄罗斯强国资格的默认,而且,这还有助于增强普京的执政地位。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