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别了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54 新民周刊

  我们赞赏佐利克的“负责任利益攸关论”,但是应将它放在对中美平等适用的基础之上。中美必须利益攸关,必须对 双边、地区和全球事务共同负起责任来。

  撰稿/沈丁立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即将弃政从商,引起国内外的一些关注。

  人们在乎佐利克,不仅因为他是布什政府的一位干将,在美国外交和外贸上皆有建树,还因为他是一位“思考者”, 曾在处理美国的对华政策中,于去年9月提出过“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一说,并参与了中美迄今为止的战略对话,对稳定和 发展中美关系做出过努力。

  “利益攸关”,要是佐利克没有提出此说,中国难道就不同美国利益攸关?利益攸关,是一个事实,还是一个归纳? 利益攸关,是中国的发展使然,还是美国的概念提升?“负责任”,是负哪家的责任?谁说了算?该负的责,佐利克不说,难 道我们就不负?不该中国负的,佐利克要我们负,难道我们就会去负?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我国已经找到了一中国特色条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已经成为国际体系中的重要成员,并从 已有国际秩序中取得重大利益,那就是经由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系统,积极改革开放并专心致志地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

  因此,在维护当今世界的繁荣与稳定方面,中美早已开始享有共同目标。这种利益攸关,既由我国国家发展的战略向 开放合作的转型所决定,也由美国选择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合作所决定。这样的开放及其合作,是中美对各自国家前途和利 益所做出的最有利的选择。从这个角度讲,中美利益攸关已经是一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事实,不是佐利克或其他人等现在所 突然发现的。

  我国走向全面小康以及迈向世界先进行列还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中美在整个21世纪的前半叶,至少还将长期维持 一个利益相互攸关的重要关系。在这个时期,中美不仅将保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攸关,而且这种关联还将与日俱增。 中美无疑将面临新的分歧和矛盾,但两国必将发现更多的共同利益。

  成长中的中国无疑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接受,取得应得的尊重和地位,这势必引起所谓的“地盘”之争。在国 际关系和人际关系中,这向来是个敏感问题。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认为,新兴强权的兴起必然会向既有秩序索取权力。因此他们 也就不由分说地认定中国的复兴势将损害既得利益者。而我们一些人也往往容易视国际社会对自己的限制为战略遏制,自觉不 自觉地将自己与西方的关系,定位于限制与反限制的范畴。

  佐利克的贡献,在于他不仅认识到了中国与国际体系的利益攸关,并且坦率予以承认和接受,这在美国现有高级官僚 中是比较少见的。他的做法,解除了中国方面对美国封堵的某些担忧。尽管中美利益攸关是一个已经比较长期的事实,但美国 承认中国有权分享利益却是最近的事态,这主要得益于佐利克务实的思考。

  中美利益攸关,是个双向的事实和必需。即使在冷战时代,即使我国的物质实力不及美苏,我国的政治取向仍然对世 界的政治与安全倾向经常起着重要的平衡作用。在改革开放接近30年的时候,当今我国的经济规模已超美国的1/6,就购 买力而言已在美国的1/3至2/3之间,不仅我国的利益同美国攸关,美国自己的经济利益也已经而且必须同中国的利益密 切相关。

  佐利克所称的“利益攸关”其实还有限制,那就是中国欲同美国利益相关,还得负责行为。这不免又得让人多说几句 。

  第一,无论美国是否要求,负责行事都是中国的责任。中国首先要对自己负责,然后要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 正当利益负责。

  第二,怎么才算负责。有些普适的准则,也有经过协商折中得出的利益平衡。对于后者,中国有参与制定对于“负责 ”的规则的权利。只有中国参与其中,中国的利益得到合理的照顾,中国和其他一切国家一样,才会更加负责。因此,美国不 能将仅仅符合它的利益的规则完全强加给中国。

  第三,中美利益攸关,不仅中国负责可以促进我国利益,美国也要负责才能更好促进美国利益。没有任何理由表明美 国的对外政策都是负责的。

  我们赞赏佐利克的“负责任利益攸关论”,但应将它放在对中美平等适用的基础之上。中美必须利益攸关,必须对双 边、地区和全球事务共同负起责任来。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