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世界杯小品(外一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54 新民周刊

  没错,我们知道,越来越可耻的足球政治逐渐污染着这个世界最后的绿地,但是,让我们嘴硬一下吧,就算踢假球就 算吹黑哨,足球还是比篮球更圆。

  撰稿/毛 尖

  足球比篮球更圆

  吃饭时候,我们几个泡世界杯的纷纷为自己的球队下赌注,阿根廷英格兰墨西哥地乱叫,这个时候,老马突然叫起来 ,明天是NBA总决赛啊,有人赌小牛赢吗?大家看他一眼,继续巴西荷兰德国葡萄牙西班牙,他灰溜溜地低头吃菜,满脸寂 寞。

  隔了一会,

招牌菜天目山鱼头煲上来,我们等射门似的安静下来,老马扫我们一眼,旧话重提:有人和我赌小牛热火 吗?大家互相看一眼,接着模拟巴西和阿根廷的决赛。

  “赌小牛?老牛我都没兴趣!”

  其实呢,没事干的时候,我们也多多少少看点NBA,看看有没有姚明上场,好歹咱们上海出去的。但是,就像塞普 赫尔伯格说的,足球比篮球更圆。人家都用脚拿球了,谁还看用手拿球啊?所以,像我这样的伪球迷,尽管是进球狂,但进到 NBA那份上,也没足球那心跳了;再说了,足球太TMD有命运感了,一次射门,就一次,都够回味四年甚至一辈子,那是

乒乓球排球篮球都无法抵达的存在主义,换句话说,篮球跟足球吃醋,等于写专栏的吃曹雪芹的醋,谁吃谁难看。

  德国

幽默大师艾哈特写过一首诗叫《足球》,最后一节是:运用下半身/是踢球的常态/运用脑袋/成为了例外。就 此而言,足球早远远地逸出了其所属的体育门类,如同它在绿茵场上一次次划下的美丽弧线,足球高高地飞翔在我们的精神领 空,不仅是激情的制高点,也是“新思想的征兆”。一年又一年,只有死亡能向世界杯的观众亮红牌,一年又一年,世界杯的 观众在增加,在增加。

  没错,我们知道,越来越可耻的足球政治逐渐污染着这个世界最后的绿地,但是,让我们嘴硬一下吧,就算踢假球就 算吹黑哨,足球还是比篮球更圆。

  色·球·戒

  如果不是世界杯挡着,李安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会成为“上合峰会”后的头号大事。虽然“色戒”已经接了“断背”案 ,但沪上的娱记还没走下好莱坞的红地毯,李安到上海,是有点像电影节的秘密武器,让不少媒体小便失禁似的叫“来了来了 ”,可是他到底也来了有一段时间了,到今天报纸还在嚷“来了来了”,叫人不禁有点冯小刚在开幕式上的脾气了,“今天是 谈李安,还是谈电影呢?”

  冯导是真吃醋了,哪个电影节开幕式谈电影?再说了,李导都实话实说了,他到上海是来拍新片,没办法才不得不到 电影节露脸。用句法国新浪潮时代的名言,跟你说她,是为了它。还不明白,再举个例子,詹姆斯的《欧洲人》里,尤金妮娅 问弟弟,舅舅家的两个女儿哪个好看?弟弟说,大的更好看。谙熟人事的尤金妮娅马上一针见血:“那你一定喜欢小的那个。 ”

  说起来,这种指东道西,也算李安风格一种,所以,我觉得他来拍《色戒》,还是参差对路。张爱玲明里戒色,其实 戒情,否则这篇小说,也不会一改三十年,并“不问值不值得”。

  这样的痴情不问,李导演如果觉得要采风,那么世界杯期间,现成的故事有好几桩。说一个本地的——上海被认为是 最没感情的地方,尚且如此啊!

  青年王某和朋友一起看球,英瑞之战第三十三分钟,乔科尔得球,他胸部停球,右脚撩射,落叶球飞进瑞典大门。小 王一声欢呼,躺将下去,可是他忘了,他那天不是坐在床上看,他和朋友一起坐在天台上看,他于是也落叶一样飘向地面。在 长海医院的抢救室里,记者问他,后悔吗?他灿烂一笑,问最后比分多少?记者没忍心告诉他踢平了,只说英格兰接下来要杀 厄瓜多尔。

  色戒也罢球戒也罢,就算把命搭上,都戒不了,因此,虽然张爱玲自己否认,但小说中的特务头子的确迷人眼,这个 ,也许是李安最难面对大陆电影审查的地方了,但是,谁知道呢,或者就是为了这个难度,李安特别要拍《色戒》呢,他有他 戒不掉的东西。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