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高薪CEO:美国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40 瞭望东方周刊

  文/高山(美国)

  一位CEO一个工作日获得的报酬比一名普通工人工作一年挣的钱还多

  最近,美国经济政策学会(EconomicPolicyInstitute)表示,美国公司的CEO们200 5年的薪酬是普通工人薪金的262倍,达到40年来有此类薪酬数据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2005年,美国CEO的平均年薪是1090万美元,而工人的平均薪金是41861美元。一位CEO一个工作日获得的报酬比一名普通工人工作一年挣的钱还多。CEO薪酬的定义中包括工资、奖金、股票期权以及其他收入。

  CEO薪酬的不断飙升,已在美国最大家居用品零售商HomeDepot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 ley)等公司的股东们中激起了公愤。美国

证券监管机构已经提出要提高CEO薪酬的透明度,赋予投资者控制、约束不称职CEO的权利。

  天文数字的薪酬

  美国经济政策学会称,自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CEO与工人的薪酬差别就在不断拉大。1965年,美国大公司CEO的薪酬是普通工人的24倍多。1978年,CEO薪酬是工人的35倍多,到1989年这个数字已超过了71倍。在2000年经济复苏接近尾声时这个数字达到了300倍。CEO薪酬在2002年大幅下降,这个数字一度降至143 倍。

  现在美国CEO薪资榜首是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OneFinancial)的费尔班克(Rich ardFairbank),他的合约不含薪水或红利,几乎全是

股票期权。2005年费尔班克获得的期权价值约为180 0万美元。他2005年出售期权获利高达2.49亿美元。

  另一位因期权而大赚的CEO是建筑商KBHome的卡拉兹(BruceKaratz),他的收益为1.18亿美元。

  2005年

波音公司前任CEO哈里·斯通塞弗(HarryStonecipher)在波音工作的两个多月就获得了1100万美元的奖金和496442美元工资,仅次于7月份上任的波音董事长吉米·麦克纳内(JimMcNern ey)。

  另外,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子公司CEO阿兰·穆拉利(AlanMulally)的薪酬高居各子公司主管之首,工资从上年的近820000美元升至825000美元;还得了一笔略高于736000美元的奖金,高于上年的46840 0美元;另外还从激励项目中兑现了760万美元,远高于上年的290万美元。

  波音公司军方和航天业务子公司主管吉米·阿尔伯什(JimAlbaugh)去年挣了近807000美元工资,高于上年的725000美元;外加奖金693000美元,也高于上年的647000美元;激励项目的兑现所得是695 万美元,远高于上年的约270万美元。

  很少同业绩挂钩

  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使公司表现和CEO的酬劳挂钩,但往往事与愿违。

  例如,AT&T的惠泰克尔(EdwardWhitacre)去年加薪15%,赚了1710万美元;然而根据数据,该公司及其前身SBC通讯公司过去五年的股东回报下降了40%。

  真正令人惊讶的是,美国高管的薪酬很少同绩效挂钩。高管在没有完成任何工作前,也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保证。即使因表现不佳而被解雇后,也会获得一大笔钱。

  这是许多董事之间一团和气文化的体现,他们不希望在解除高管职务时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并愿意在新任高管未有任何业绩之前就对他们提供慷慨的保证。

  哈佛大学法律教授LucianBebchuk表示,如果看看聘用合同的细节,就会发现许多年度奖金基本是得到保证的。同时,高级管理人员薪酬中的相当一部分,如丰厚的退休金和终生免费使用公司飞机等私下的福利都完全与业绩脱钩。

  这些年来,美国企业的高管们一直向众多员工表示,你们的收入太高了。由于从印度、中国、土耳其和其他许多国家能够找到符合要求而且廉价的人员编写程序或从事其他工作,高管们认为将工作外包是一种提高竞争力的做法。

  对于高管们来说,1960年时,高管的平均收入是美国总统的两倍;现在,他们的平均收入已经是美国总统的62 倍。

  有观察家指出,“看来,是到了外包高管工作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