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解密文件披露英国间谍落入克格勃同性恋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31 青年参考

  冷剑/编译

  英国间谍约翰·瓦萨尔在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曾写信给在英国内务部的同事,叙述他在国外的令人兴奋的工作。“这里的工作太有意思了,”他在信中写道,“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这里的不同寻常的经历,能够有这样经历的人寥寥无几。”人们现在知道了,他的非凡经历就是为苏联当间谍!英国政府6月30日解密了关于他在冷战时期
为苏联克格勃当间谍的审判记录等机密文件。这是英国《独立报》和《每日电讯报》报道的。

  瓦萨尔20世纪50年代在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任下级海军事务官员。

  对瓦萨尔的审判于1962年10月在伦敦老贝里法庭进行。解密文件称,瓦萨尔供述说,在1954年3月他到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任海军随员不久,就和在英国大使馆工作的一个翻译希格蒙德·米凯尔斯基成了朋友。后者实际上是克格勃安插在英国大使馆内的特工。3个月后,当时30岁的米凯尔斯基引见瓦萨尔认识了一帮男性朋友,他们邀请他到一家餐馆的包间吃饭。瓦萨尔说:“食物很丰盛,我们喝了很多烈性白兰地,人们不停地向我敬酒。我记得半小时后,每个人都脱掉了夹克,有人帮我也脱掉了外衣。房间的角落里有个长沙发。我记得两三个没有穿衣服的人和我一起倒在了长沙发上……我记得有人拍了照片。”这些法庭秘密审判记录文件一直保存在伦敦克佑区的国家档案馆内。

  后来,瓦萨尔被叫到一所房子里,苏联的军方官员在那里等着他。他们把他在餐馆里寻欢作乐的照片摔到他眼前说,他已触犯了苏联禁止同性性行为的法律,他将被剥夺外交豁免权,并会受到刑事审判。由此,瓦萨尔开始为克格勃充当间谍。

  瓦萨尔因间谍罪被判18年监禁,在狱中待了10年。出狱后他改名为约翰·菲利普斯,在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职员,直到1996年72岁时因心脏病发作谢世。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