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韩处理独岛问题转守为攻 为海洋调查作最坏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11 国际先驱导报

  

韩处理独岛问题转守为攻为海洋调查作最坏打算
   韩国海洋警察在独岛上,背后为韩国在独岛上设立的灯塔。 新华/法新

  【提要】海洋警察厅决心竭尽全力确保调查安全,并为“意外”事件做好了准备,其中也包括“最坏打算”

  国际先驱导报驻首尔记者李拯宇报道 7月2日晚,韩国海上调查船“海洋-2000”号在夜色中从位于釜山影岛的海洋警察署码头起锚,缓缓驶向朝鲜半岛以东洋面,实施韩国政府6月1日宣布的海上调查计划。

  根据韩国政府公布的消息,“海洋-2000号”将在7月3日至14日期间,对韩国以东的韩国海上专署经济区进行盐度、水深和水温等测量。由于测量范围涉及韩日之间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水域,日本政府迅速作出反应。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3日与韩国外长潘基文进行了电话磋商,希望韩国取消海洋调查,遭到韩方拒绝。

  高调下的低调

  今年4月中旬,日本宣布派出两艘海洋调查船前往独岛附近海域进行海底地貌勘测,韩国随即派出大批舰艇前往独岛附近海域警戒,几乎引发两国海上军事对峙。虽然最终双方通过外交渠道达成妥协,日方取消勘测计划,但韩日在领土和海洋专署经济区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得到解决。

  此后,韩国政府在独岛问题上一改以往的“安静”外交,转而采取攻势。韩国政府卢武铉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外交部门展开各种国际宣传和游说,宣示韩国对独岛的主权;政府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负责独岛事务。

  尤其值得瞩目的是,韩国提出,独岛是韩国领土,因此有必要修正韩日以韩国郁陵岛和日本隐歧岛为基准划分的所谓“中间线”,改为以独岛和隐歧中间线划分。如果韩国的主张得以实现,韩日间长期保持默契的海上中间线将一举向日方推进55公里左右。

  有趣的是,韩国政府尽管在调查问题上毫不退让,但是在调查实施过程中刻意采取低调态度。

  这次参与海上测量的2500吨级海洋调查船“海洋-2000号”隶属于负责海上勘测的韩国海洋水产部下属国立海洋调查院,是韩国最大的调查船,显示出韩国政府对勘测计划的重视。但是调查船出海时间选在晚上10点半,也没有邀请主要媒体前往报道。

  调查船出海后,代表官方的联合通讯社发布一条简短消息,政府强调测量属于“科学范畴”,此后几乎看不到关于调查进展和船只具体去向的官方报道。本报记者联系采访海洋调查院,也被告知有政府指示,不便接受采访。

  海洋警察厅准备充分

  在韩国,海上治安和边防由海洋警察厅负责,独岛附近海域更是海洋警察厅的巡视和守卫重点。

  “海洋-2000号”出海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海洋警察厅总部的弘报室长李平贤。李平贤表示调查由海洋水产部主管,海洋警察厅奉命不得出面接收采访,只做后台工作。

  但是他透露,海洋警察厅为这次调查做了充分的准备,从3日起加强朝鲜半岛以东海域的警戒,并派出包括5000吨级“三峰号”在内的主力舰艇为调查船提供护航。

  他说,海洋警察厅决心竭尽全力确保调查安全,并为“意外”事件做好了准备,其中也包括“最坏打算”。在测量期间,除了护航船只,大约有7~8艘韩国警备艇在郁陵岛和独岛临近海域待机。海上巡逻机也将为调查船提供空中警戒。

  精心选择考察路线

  “海洋-2000”号出海后,《釜山日报》和《韩民族报》刊登了一份国立海洋调查院发表的调查船路线图。

  从路线图来看,调查船采取了先由釜山沿韩国东海岸曲折北上,再从东海岸港口墨湖折向郁陵岛和独岛,然后沿韩日郁陵岛-隐歧岛中间线韩国一侧水域直接返回釜山的路线。如果按照这条路线,调查船将在最后阶段进入韩日有争议的水域,但由于船只没有越过双方长期保持默契的“中间线”,日本方面在对调查船采取行动时,不得不作出慎重考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海洋-2000号”已经于5日上午进入独岛附近水域,周围有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跟踪监视,另一艘韩国海洋警察厅舰艇在附近守护。如果报道属实,显然“海洋2000号”的行进路线并没有“按部就班”,而是提前进入了有关海域。

  到目前为止,韩日双方都采取了克制态度,尚未爆发海上冲突。但随着调查的进行,“海洋-2000号”将进入独岛东南12海里以外区域进行为期一天的测量。由于韩日都宣称对该区域拥有海上专署经济权,日方一再警告未经日方许可韩国船只不得进入该区域进行测量,否则将派出海上保安厅舰艇予以拦截,所以目前两国围绕韩国测量计划展开的争端是否会白热化,甚至造成冲突,仍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