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专题 > 正文

俄特工买通巴萨耶夫随从设局将其炸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俄联邦安全局印古什分局消息人士10日晚透露,2004年9月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后,联邦安全局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巴萨耶夫,车臣匪首次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向俄特工机关挑衅说:“要是有这么多钱,那我就自己开着卡马兹汽车去自首。”没想到,7月10日凌晨,在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附近的埃卡热沃村路旁,这一幕终于发生。

  印古什安全分局消息人士指出,莫斯科时间7月10日凌晨,1辆卡马兹卡车在3辆日古力小汽车护送下悄悄向纳兹兰市方向行驶,在走到埃卡热沃村时,卡车停了下来,就在3辆小汽车走近卡马兹卡车时,后者突然爆炸,车上满载的弹药四处飞散,炸毁了附近150-200米内的所有物体,3辆小汽车全被炸翻。

  特种部队军官们在清查现场时,在一堆废铁中找到了一颗人头,沾满烟尘,留着络腮胡子,眼睛被炸烂。身体的其他部分全被炸飞。经过初步辨认,特种军官们一致认为这个人极像车臣匪首巴萨耶夫,随后赶到的法医专家同意这一观点。

  经过初步法医鉴定后,在场人员确认,死者正是巴萨耶夫,另外还有12名武装分子毙命。队员们当即把巴萨耶夫的脑袋扔到一个黑色的玻璃纸垃圾袋里,贴上标签“SB”(沙米尔·巴萨耶夫的姓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派出一个班的特种队员,手持冲锋枪,坐上装甲运输车,把这颗头颅送到纳兹兰市,进行更进一步的鉴定。

  10日傍晚,从莫斯科紧急飞抵纳兹兰市的专家开始认真辨认尸体。尽管10日晚,车臣武装分子已经在所谓的“伊奇克里亚圣战者”网站上承认巴萨耶夫已被打死,但在专家没有做出结论之前,巴萨耶夫的死亡只是一种假设。

  不久,专家们通过面部特征,结合其他特点,参考内部情报信息,最终认定此人就是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得到肯定结论后,第一时间赶往克里姆林宫向普京总统汇报此事。为做到万无一失,专家们当晚带着巴萨耶夫的人头飞回莫斯科,准备进行DNA鉴定。

  印古什安全局反间谍人员表示,10日晚,俄联邦安全局、国防部、内务部和其他强力机关都间接证实,巴萨耶夫已被消灭。为消灭车臣匪首,特工机关做了长期、细致、周密的准备工作,最终策划了此次相当完美的特种行动,一举消灭了巴萨耶夫。

  在俄联邦安全局在车臣境内布下天罗地网,编织好一张巨大的特工网络之后,巴萨耶夫很难再在车臣藏身、行动,他的一举一动都难逃出特工人员的视线。巴萨耶夫随后被迫潜入印古什境内,继续准备进行恐怖行动。

  3个月前,车臣匪首在印古什山区的踪迹被发现,他当时在培训战地指挥官。之后,俄联邦安全局反间谍人员在许以重金、保障家人安全的条件下,成功策反了巴萨耶夫身边的一名间谍,从此,巴萨耶夫的一举一动都被印古什联邦安全局知晓,车臣匪首的藏身地点、行车路线、行动计划等不再是秘密。

  俄联邦安全局在开始准备圣彼得堡八国峰会之时,就开始策划发动特种行动,消灭巴萨耶夫。因为在八国峰会这种国际盛事之际,如果不向全世界提醒自己的存在,巴萨耶夫就将不再是巴萨耶夫。

  6月初,秘密情报表明,巴萨耶夫企图搞到大批炸药,在八国峰会召开之际,在纳兹兰市制造大规模恐怖袭击活动。很快,特工机关得到更准确的情报,车臣匪首计划使用卡马兹卡车运送大量炸药,以民用建筑需要为掩护,发动汽车炸弹袭击,计划通过收买警察,把汽车炸弹运到纳兹兰市。

  特工机关当即决定利用此事,在卡马兹卡车上做文章,安插内线,在最为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引爆汽车炸弹,消灭巴萨耶夫。经过长时间极为复杂的工作,反复物色,终于找到一个最为合适的人选,策反(30-50万美元)了巴萨耶夫身边的一个武装分子。后者在装满炸药的卡马兹汽车上偷偷安装了一个爆炸装置,反间谍人员只需要在必要的时候发去电子信号,即可引爆。

  在7月10日凌晨的特种行动中,这名联邦安全局策反的间谍坐在第4辆小汽车上,跟在3辆小汽车后面一起护送汽车炸弹。特工机关事先在埃卡热沃村路旁精心设置了障碍,当前面的卡马兹卡车停车时,第4辆小汽车有意落在后面,就在其他3辆小汽车走近卡车时,立即引爆了汽车炸弹,当场把车臣匪首炸死。(固山)

  相关专题: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