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成长之道:原来你是这么幸福的一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53 青年参考

  从古老的结绳记事开始,“数字”就成了人类把握自然和社会脉搏的一种方式,人生的一切,无不与这些神奇的数字 相互关联契合;大千世界,也被这些平凡的数字组合得精彩纷呈。

  莫语/编

  

  我们常常觉得自己很不走运,自己所向往的美好未来,连拿望远镜也望不到……

  可是,你有没有真正想过,世界上幸福的人究竟有几个?而你,会不会实际上已经身处其中,但自己却浑然不觉呢?

  假如将全世界的人们比作一个100人的村庄,按比例来计算的话,那么,这个村庄将有:

  52个女人和48个男人;

  6人拥有全村财富的89%,而这6人均来自美国;

  80人的居住环境不理想;

  70人为文盲;

  50人营养不良;

  1人正在死亡;

  1人正在出生;

  1人拥有电脑;

  1人拥有大学文凭。

  如果我们以这种方式去认识世界,那么,你还会再觉得自己总是最倒霉的一个吗?也许,忍耐、理解与宽容就变得再 简单不过了。所以,请牢牢记住下列的数字:

  如果早上你起床时身体健康,那么你比其他几百万人更幸运,他们之中有些人甚至不一定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如果你从未尝试过战争的可怕,牢狱的孤独,酷刑和传染病的折磨,那么你的处境至少比其他5亿人都要好;

  如果你能随便进出教堂或寺庙而没有遭受任何威吓、暴行和杀害的危险,那么你比其他30亿人更走运;

  如果你有食物可吃,身上有衣物蔽体,有房可住,那么你就比世上75%的人更为富有;

  如果你在银行里有存款,钱包里有票子,盒子里有零钱,那么你属于世上8%受幸运之神眷顾的人;

  如果你父母双全,没有离异,那么你的确是为数不多的幸运者;

  如果你能看懂这些文字,那么你刚刚得到了一个双重的祝福,因为有人想到了你,而你并不属于那另外20亿文盲中 的一个。

  如果你同时拥有以上这些条件,那么能赶上你的幸福之人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所以,请记得:在这个世界上,原来你是这么幸福的一个人。

  (节选自《数字知道答案》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