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安倍秘密参拜“手段高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54 青年参考

  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想两头不得罪

  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发自东京

  

  “8·15”战败日在即,“9·20”总裁选举也为期不远。各方视线聚焦现任首相小泉以及接任热门人选安倍晋 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举动。离下台越近,小泉的态度也越发强硬起来,连昭和天皇的“心意”也没有让他产生丝毫动摇 。媒体甚至透露首相官邸已开始为8月15日小泉参拜的安保工作和此后的记者会做起了准备。

  与小泉的死不回头和信誓旦旦不同,面临选举的安倍晋三在参拜问题上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去,日本与

中韩关系更 趋恶化,必给反对势力以攻击借口,今后的执政风险大增;不去,早就扬言过“下任首相也应参拜”和“那份心情至今未变” 的表述无从兑现,必然惹恼国内支持参拜的保守势力。

  所以至今安倍采取了暧昧模糊的表态,坚持不言明是否参拜。不过,日本国内普遍认为,随着“8·15”的临近和 选举的迫近,安倍将不得不面临如何行动的现实问题。但是,安倍并没有被逼到角落里。8月4日,日本所有的主流媒体一起 爆出了大新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今年4月已经秘拜了靖国神社。”

  据称,4月15日周六,安倍起个大早,在7点半左右乘

出租车抵达靖国神社,没有使用公务车,但有警卫随行。他 身穿晨礼服进入正殿参拜,并自费支付了香火钱。在名簿署上“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的字样后,赶往东京都新宿御苑出席每年 一次由首相主持的“赏樱会”。

  这个消息传出,日本国内立刻炸开了锅。另一名总裁选举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以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神崎武 法、经产大臣二阶俊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等政官界人士,纷纷对安倍的举动表示遗憾和批判。

  当事人安倍则对此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他说,“今后去不去,之前去没去过,我都不想说。参拜问题已经外交化和政 治化,希望不要继续扩大争论。”首相小泉则颇为赞赏地对着电视镜头表示“那是个人的自由”。针对自己“8·15”参拜 的臆测,小泉说,“这么猜测也是你们的自由。”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安倍作为官房长官的参拜比起选择“8·15”再参拜,要“明智得多”。这种提前且不张扬的 秘拜,可以减少对党总裁选举的冲击,也可不必在目前面对反对派及保守势力两方面的压力。因为沿袭小泉每年一拜的惯例, 今年4月完成了参拜,则战败日及当选首相后的年内都可不必再拜,这也能为处理和改善与中韩的关系提供更多的空间。

  另外,对于为何安倍秘密参拜在时隔近4个月后才被曝光的问题上,有分析认为这是安倍阵营自己透露出的消息。因 为审视当前局势,安倍认为在福田康夫不出马情况下,即使将“今年已经参拜”的信息公之于众,使得靖国神社问题成为选举 争论的焦点,也难以撼动自己的优势地位。而且可以为日前作出的“今年8·15不参拜”的表态,给国内支持参拜的保守派 势力有所交待。分析家称,这展示了其相当高明的政治手腕。

  但是对于亚洲邻国而言,“口蜜腹剑”的安倍似乎比“一意孤行”的小泉更值得警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