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在布什钱袋上打洞的硕鼠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9:08 南都周刊
在布什钱袋上打洞的硕鼠们

今年2月,美国参议员康宁汉姆因为逃税等罪名被判入狱8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参议院的一个特别小组进行了富人逃税方面的详尽的专项调查,

  发现美国税收出了大漏洞,一年流失700亿美元。

  是谁胆敢在布什总统钱袋上使劲打洞?

  “大硕鼠”真不少:

  布什的竞选捐助者、太空游客候选人、橄榄球队大老板……

  逃税手段也是五花八门,有的甚至把宠物按子女上报。

  特约记者 孔令龙

  在美国,税收一直是一个极端敏感的话题。一方面,以国内税收做支撑的美国大兵每天都要在伊拉克、阿富汗这些战火连天的地方烧掉大量真金白银,另一方面,税收又是政治上的一片雷区,稍有不慎就会把制定政策的人炸得粉身碎骨,当年,老布什就是因为在增加税收问题上触犯了美国富翁们的利益,最后不得不黯然丢掉总统宝座。

  小布什上台以来,显然吸收了老爸的教训,在税收方面一直朝着有利于富人的方向倾斜,但那些受惠者好像却并不买账,他们想方设法逃税,从布什的钱袋里捞出一个又一个金币。

  既然政府的钱袋出了漏洞,那自然要尽快堵住。密歇根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就接下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在他的领导下,美国参议院的一个特别小组进行了富人逃税方面的详尽的专项调查,该调查历时长达18个月,前后进行了80次访谈,收集了200万份文件,并建议法庭发出了74张传票。近日,调查小组公布了一份长达400页的报告。

  报告中公布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报告指出,有大批美国人利用海外账户逃税,每交一美元的税,他们就要逃掉7美分,一年算下来,这种形式的逃税额达700亿美元,规模达到美国正常纳税额的7%。由此看来,布什钱袋上的窟窿还真不小。

  1.威利兄弟是布什竞选总统时的第九大捐助者,但同时也是逃税大户

  被参议员莱文盯上的富翁有不少,胆敢在布什钱袋上使劲打洞的“硕鼠”不乏各界名流:例如,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纽约喷气机队”的大老板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儿童电视节目《恐龙战队》的制片人海姆·萨班以及来自得克萨斯的两位商人——查尔斯·威利和山姆·威利兄弟。

  作为同样来自得州的“老乡”,威利兄弟成为布什2000年竞选总统时的第九大捐助者,曾经为布什问鼎白宫立下功劳。可是另一方面,这兄弟两人也是逃税大户:他们在海外进行大量的股票交易,由于海外收入并不在美国国税局的监控范围下,所以,他们的所得收入根本就没有向美国国库交一分钱。此外,他们还通过国外账户汇款转移资金,单单通过海外转移这一项,威利兄弟就至少逃掉了1.9亿美元的税。

  当然,为了提交一份干净的账单,威利兄弟尽情买珠宝,购豪宅,用奢侈的生活消化资金。从1999年到2004年之间,约有8500万美元的“海外资金”转入威利兄弟在美国的账户,威利兄弟就利用这笔钱在阿斯平、达拉斯、马里布购买多栋豪宅。另外,他们也将500万美元的“贷款”调到信托账户,用来购买著名画家诺曼·洛克威尔的大作《铆钉女工》。由于这些交易都是在马恩岛、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这些著名的“逃税天堂”进行的,并没有在美国注册,所以他们也不必向国税局报税和缴付大笔税款。

  在参议员莱文揭发出他们的逃税内幕后,美国司法部开始对威利兄弟进行调查,但威利兄弟援引宪法第五修正案拒绝出庭。对于这件事,他们曾经“投资”过的布什总统不知会不会看在金元的面上,拉这俩兄弟一把。

  可话又说回来,威利兄弟一面对布什施以小利,一面又用不大光彩的手段从布什的钱袋里往外“偷钱”,这种举动,恐怕没多少人会喜欢。

  2. 太空游客候选人安德森逃税高达2.1亿美元,稳坐“逃税冠军”宝座

  作为超级大国的国民,美国人在

理财方面也颇具“全球化视野”。据美国财政部的调查显示,从1995年到1999年的4年间,美国人的境外存款户头上升了20%,共有16万户,威利兄弟只是其中之一,与另一名富翁安德森比起来,通过这种方式逃税,威利兄弟还只是“小字辈”。

  52岁的安德森名义上是华盛顿“轨道救援”电信公司的CEO,他曾靠电信业发家、也曾进行过艺术收藏。他还热衷投资创办太空旅行社,甚至曾花费3100万美元购买了前往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的资格。

  虽然安德森平时生活俭朴,甚至连他开的汽车都是一辆有着15年历史的普通老爷车,与别人合买的一架私人飞机也挂在其他公司名下。但事实上他琢磨出了“逃税三板斧”,并在身后拥有一个为逃税而生的庞大的商业帝国。

  安德森宁愿多花时间走弯路,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了一家名为“黄金转运”的公司转移资金,目的就是要巧妙地把大笔收入安置到美国国税局的视线之外,规避美国国内高昂的税收。这便是安德森逃税的最常用手法——“瞒天过海”。当美国国税局的检察官们调查安德森财物状况时,这些查税专家们还曾一度被安德森那些关系复杂的小公司搞得头晕脑涨。

  “狡兔三窟”则是安德森躲过美国国税局跟踪调查的又一绝招。近20年来,他一直向税务部门成功隐瞒了自己的住址和真实身份。据负责起诉的检察官透露,为达到逃税的目的,安德森仅使用的化名就有7个之多,用假名在巴拿马和其他地方建立了离岸公司网络。此外,虽然就住在华盛顿,他却经常声称自己是多米尼加公民,而且使用一个远在荷兰的通信地址来作为自己的“联系方式”。

  此外,“李代桃僵”则是他的第三招。为了有效对付税务官员和债权人,安德森还使用了以艺术品和现金的形式将巨额财产转移到瑞士等手段。由于这三招耍得炉火纯青,安德森从布什口袋里“挖”出了大量银子。按照美国国税局的统计,安德森1999年的收入高达1.26亿美元,但其申报的个人收入仅仅是6.7939万美元,而这名亿万富翁上交的

个人所得税更是只有少得可怜的494美元。根据美国联邦检察官的起诉,安德森从1995年到1999年间涉嫌通过操作境外公司至少隐瞒收入4.5亿美元,逃漏交联邦及地方个人所得税总共达2.1亿美元,在美国历史上,这是金额最大的一笔个人逃税民事案件,安德森也因此成为迄今为止稳坐“逃税冠军”宝座的人。

  3. 国税局和FBI合作,收买黑帮分子当眼线,监视黑道头目逃税情况

  美国毕竟是“新经济”的发源地,以硅谷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改善了美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就连逃税也插上了网络的翅膀。在美国,人们可以借助网络来开设和管理境外的银行户头,他们可以随意地将钱汇出境外和调入国内,而且借新科技省钱的人绝不在少数。

  在拉丁美洲的安提瓜岛、巴布达岛、巴哈马群岛和鳄鱼岛等一些偏远小岛组成的“税收天堂”中,28家银行发行的万事达信用卡持卡人主要是美国客户。美国国税局从万事达信用卡公司得到的数据显示,美国有200万人拥有由海外银行发行的信用卡或支票卡,但申报者还不到持有海外银行账户人数的10%。这也就是说,剩余的90%的人中大部分没有缴纳其在海外的收入所得税。

  美国富翁们这种大规模的“逃税风”让政府十分不悦。官员们认为,与欧洲国家相比,美国的税率已经很低了,没想到贪得无厌的巨富们还要逃税。而且,这种逃税行为进一步增强了社会的不公平,因为工薪阶层在拿到薪水之前已经被扣了税,富人却可以通过种种手段大规模逃税。

  就拿富得流油的企业界来说,纽约一家著名薪酬顾问公司的研究表明,美国大企业的高层薪酬在1996年至2004年间平均增加了60%,现已达到平均年收入超过8位数。可美国42家企业的高层却没有全面申报薪酬津贴,涉及金额高达7亿美元。美国证交会主席唐纳森就表示,关于没有全面申报津贴的问题,他们已经对通用电气和泰森食品公司采取了执法行动。但要完全了解企业高层的薪酬津贴是很困难的事,因此证交会将改变对申报内容及申报方式的规定。美国财政部也表示,将向企业发放新的说明,详细解释限制递延薪酬津贴的新税务法例。有的议员还提议设立举报办公室,以鼓励员工举报公司或企业内部的巨额逃税行为。查获逃税罪行后,举报者最高可获得相当于追回税款及罚金总额30%的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富人逃税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的,除了运用网络转移财富和装糊涂少报收入外,还有不少匪夷所思的招数,比如有人就故意多报人口,借此摊低人均收入。为了减少缴税,有人甚至把

宠物报成子女。对付这些花招,一位名叫斯拉格的美国国家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想出了一个办法,要求在缴税的同时要附注家庭成员的社会保险号,这种办法一经实施,当年就挤出了30亿美元的家属费用水分。为了表彰这名公职人员为堵住政府钱袋上窟窿做出的杰出贡献,斯拉格得到了2.5万美元的嘉奖。

  为了抑制利用海外账户逃税现象,美国国税局目前也正在施展各种手段,他们甚至采取了一些非常规的措施,例如,和航空公司、高档饭店以及一些高消费场所建立联系,以掌握高收入者的信用卡和支票卡的开支情况,同时和联邦调查局(FBI)合作,收买黑帮分子作为眼线,监视一些黑道头目在海外逃税的情况等等。但是这些措施覆盖面有限,收效也不尽如人意,反倒是无心插柳地帮着查出几桩洗钱案。

  相关专题: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