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以色列不应苛责在国外的犹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15 青年参考

  冀孝齐/文

  

  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激烈冲突期间,在美国西雅图市发生了一起枪击案:西雅图犹太人基金联合会负责人帕米拉· 威切特尔被枪杀。这一事件发生之时,穆斯林世界的仇以
(以色列)情绪上升至顶点。以色列国内民众闻讯后认为,此事很可 能是穆斯林对以色列、进而对世界犹太人仇恨的表现。然而,在美国国内,对此事的反应也许会让以色列人感到失望。多数美 国人,甚至大多数美国犹太人,只把此事当作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是杀人嫌疑犯在种族偏见和精神病因素的双重刺激下, 而作出的举动。

  对于这样截然不同的两种反应,以色列媒体表示不理解。耶路撒冷《前进报》发表评论认为,这表明世界犹太人的认 同感正在发生一场危机。该报还举例称,2004年,以色列半官方背景的研究机构——“犹太人政策策划研究所”呼吁以色 列政府应与在国外散居的犹太人代表进行协商,以便在制定安全政策时能够顾及这些犹太人的安全。沙龙政府接受了这些建议 ,并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执行,以便让犹太人作为一个整体来打造以色列安全政策。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建议却被散居在外的多数犹太人团体拒绝了,尤其是被美国犹太人。他们认为,即便 是他们的安全问题受到威胁,也只是所在国的地方性问题,与中东政策形势没有关系。《前进报》的社论对此现象表示了担心 ,呼吁世界犹太人应该成为一个整体,不要漠视以色列的安全事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前进报》的社论在以国内再次激起了有关以色列与国外散居犹太人关系的讨论。《耶路撒冷 邮报》(以下简称《邮报》)的社论最具代表性。该报认为,世界犹太人的整体认同性是统一的,但这种“共性”背后却存在 着很大的“个性”,即尽管世界犹太人是“一个整体”,但却是“和而不同”。

  在以色列建国之初,为避免被贴上“双重效忠”的标签,美国国内反犹太复国主义者以“人身安全”为由,在以色列 建国问题上态度消极。几年前,当反“亲犹”运动在法国达到高峰之际,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呼吁法国犹太人离开法国,向 以色列迁移。然而,此番表态却引起了法国犹太人团体的愤慨,他们呼吁沙龙尊重他们的自由和独立。

  当涉及到以色列安全问题时,美国的犹太人会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美以犹太人只是有限的合作伙伴。很难想象, 一位美国犹太团体的代表会进入美国决策层内部,来决定以色列是否应该发动针对真主党的战争。如果以色列对外国犹太人团 体过于苛责,只会进一步鼓励犹太人中的“犬儒主义者”,使他们更加倾向散居,甚至逃离以色列。尤其使以色列和美国的特 殊关系受到损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