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挪威第一名画《尖叫》失而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25 青年参考

  一凡/编译

  

  挪威警方8月31日宣布,两年前在奥斯陆蒙克博物馆被盗的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1863年~1944年)的 两幅名画——《尖叫》和《麦当娜》被找回。

  2004年8月,两名蒙面持枪劫匪在光天化日之下闯入蒙克博物馆,当着几十名惊恐的游客的面从墙上取下了这两 幅名画,而后拎着画出门坐上一辆奥迪扬长而去。这是10年中蒙克的名画第二次遭劫。1994年挪威冬奥会开幕当天,窃 贼闯入位于奥斯陆的国家画廊偷走了《尖叫》系列画作中的另一幅作品。那一次,盗贼提出了100万美元的赎金,结果在3 周后被捕。

  两年来,挪威警方一直在努力追查《尖叫》和《麦当娜》的下落。在8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奥斯陆警方负责人 说:“这两幅名画现在在警方手上。损伤比预想的要轻得多。”蒙克博物馆的官员原本担心劫匪在劫走名画的过程中损伤了名 画。经过各方专家的检验,已经确认了这两幅名画确系被盗的原作。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5月,3名涉及此案的人被判刑。37岁的Hoen因策划此案被判7年徒刑,34 岁的Tharaldsen因驾驶逃逸车辆被判8年,38岁的Rosenvinge因提供奥迪车被判4年。两名蒙面劫匪 仍然在逃。Hoen和Tharaldsen曾被要求支付1.21亿美元的赔偿金。有专家称,这一数额反映了这两幅名画 的价值。但也有专家表示,如果合法拍卖的话,单是《尖叫》一幅画就会买到1亿美元以上。根据挪威法律,失窃的画找回后 ,赔偿金自动取消。

  失而复得的这幅《尖叫》是西方最著名的油画之一,被大量复制,印在T恤衫、咖啡杯或海报上。蒙克被誉为西方表 现主义绘画之父,1893年到1894年,蒙克创作了4幅《尖叫》画作,通常被认为是表现主义绘画的开山之作,展现了 人类对种族灭绝等人造恐怖事件的焦虑。据蒙克回忆说,绘画灵感来自于一天日落后在桥上散步,“我感到有些忧郁。突然天 空变得血红,我站在那吓得发抖。而后我听到高亢的、不停的尖叫声穿透宇宙。”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仍然未能找到的失窃名画包括1990年在波士顿伊莎贝拉博物馆失窃的3幅伦勃朗、一幅维梅 尔(Vermeer)、一幅莫奈和5幅德加的画作,以及英国Ashmolean博物馆1999年失窃的一幅塞尚的作品 。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