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度海军向远洋扩张 计划2012年装备145艘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3 环球时报

  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曾说过:“印度要称雄大陆,必先称雄海洋。”如今,印度正按照这一宗旨急剧扩张其海军实力。据《印度防务》网站报道,9月3日起,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访问法国,争取法国积极参与其海军现代化进程,以推进印度到2012年建成拥有145艘战舰的远洋海军的宏伟项目。不过许多防务专家认为,凭借印度现有国力,其海军的扩张动作实在是太夸张了。

  与法国联合研发巡航导弹

  9月4日,慕克吉同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玛丽进行会晤,双方达成共同开发舰载巡航导弹的合作意向。根据印方提出的设想,印度国防研究及发展组织(DRDO)同法国主导的欧洲MBDA集团之间将实现技术共享。印度有望得到法国在激光陀螺仪等方面的设计帮助,有利于提高巡航导弹的打击精度。MBDA集团则有机会获得印度布拉莫斯导弹公司的股份。

  另外,根据一项高达35亿美元的合同,法国要在2012年前后向印度提供6艘配备有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鲉鱼”级潜艇及SM-39飞鱼潜射导弹,并保证印度掌握这些武器的制造能力。

  对于国防部长此行,印度媒体大都给予高度评价。《印度时报》等多家媒体认为,印度在防务上和法国走近,除了可以提升自己的国防实力之外,还可以摆脱对俄罗斯和美国的过分依赖,为自己在国际舞台上争得更多主动权。

  2012年前装备145艘战舰

  其实,与法国共同研制巡航导弹还只是印度海军扩建计划的一小部分,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印度海军已经为自己的将来绘制了更宏伟的蓝图:2012年前部署包括

航空母舰、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在内的大约140-145艘舰船,现有的135艘主战舰艇中至少淘汰70%。目前印度海军的远洋舰艇与近岸舰艇的数量比为4︰6,到2012年将调整为6︰4。

  印度海军目前只有一艘老掉牙的“维拉特”号航空母舰。为了确保亚洲第一航母大国的地位,印度不得不开始新一轮造航母计划。未来印度海军将以两个航母战斗群为核心。排水量为4.5万吨的航母“维克拉马迪特亚”号(原为俄海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正在整修,将在2008年服役。而印度科钦造船厂也在2005年开工建造代号为“防空舰”(ADS)的航母。

  为了保卫这两件“宝贝”,印度海军还在国内外采购了27艘新型护卫舰艇。此外,印度正在协商购买美国海军“特伦顿”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加强其战略海运能力。印度海军还有两个完全平行的潜艇工程:“75号项目”将恢复马扎冈造船厂建造潜艇的能力,通过从法国和俄罗斯购买特许生产权,建造24艘“鲉鱼”级和“阿穆尔”级常规潜艇。另外还有一个“先进技术艇”项目(ATV),以俄制“查理”I级核潜艇为蓝本,建造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

  印度海军参谋长阿朗·普拉卡什设想,到2012年,印度海军在“沿海防御-区域控制-远洋进攻”的战略原则指导下能在更广阔的区域承担更多责任,不仅有效控制200海里(370公里)的专属经济区,还能到达西亚、东南亚甚至远东地区。

  “金砖之国”为军费所累

  西方媒体将印度封为未来最具经济发展潜力的“金砖四国”(BRIC)之一,近年来,印度经济虽然有所进步,但它的军费开支却更加超前。印度2006年国防预算合197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10%,海军军费比例达到25%。即便如此,这样的拨款力度也只能保证印度海军每两年引进一艘新的主力舰,而根据上述蓝图,印度海军需要保持每年引进2-3艘主力舰的速度。

  现实情况是,印度制定的海军扩张计划总是非常庞大,却因实力不济,许多计划都无疾而终。新德里思想库的防务专家巴拉特·卡纳德素以冷静思维而著称,他担心印度在没有强大经济力量作后盾的情况下“豪赌”蓝水海军难以维持下去。仍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印度是否有能力持续维持航母、潜艇及各式庞大舰船的巨额军费,十分值得怀疑。▲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本报特约记者 秦 鸥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