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反对邪恶轴心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0:4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将进入高潮:大约50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出席首脑会议。

  媒体评论说,在黎以冲突、伊朗核问题等国际热点的背景下,首脑会议将重新审视西方国家执行的反恐标准、坚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利。

  重审美以恐怖定义

  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9月11日至1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在分别为期两天的高官会议和外长会议后,首脑会议于15日和16日举行。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叙利亚、印度和泰国等国在内约5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这次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预计出席。

  路透社说,与会过程中,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外交官在不同场合对美国的“反恐战争”表示不满,认为美国单方面界定恐怖主义含义的同时,却在执行过程中使用“双重标准”。

  根据本次首脑会议的联合宣言草案,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将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尤其是针对平民的暴力活动。

  草案还对美国所谓“邪恶轴心”的提法表示反对,呼吁“不应把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或者国籍相联系”。

  古巴副外长莫雷诺12日就带有讽刺意味地表示,如果美国的这种标准继续推行下去,那么整个不结盟运动都会被列入美国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名单。

  随着海地和圣基茨和尼维斯本周的加入,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将增加到118个。

  支持成员合法权利

  此外,本次首脑会议还将致力于推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维护发展中国家权利。

  在12日举行的高官会议中,100多个与会国代表呼吁伊朗核问题有关方面在不设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恢复谈判。

  虽然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宣言还需在首脑会议结束时获得通过,但出席此次会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13日表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已经表示支持“伊朗和平开发利用核能这一不容剥夺的权利”,并且“反对一些国家限制伊朗合法权利的企图”。

  路透社报道说,在中东问题上,联合宣言草案中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入侵,要求以色列就其军事行动对黎政府和民众造成的损失作出赔偿;同时称赞“黎巴嫩人民对入境以军的英勇抵抗”。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