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不打算将上合组织变为军事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官方网站九月十三日刊登文章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六在与外国政治家会谈时表示,俄罗斯并不打算把上海合作组织改变为一个军事同盟。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内部合作以及上合组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外关系的前景时,普京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上海五国”机制)起源于解决现实问题,是苏
联解体后为了磋商和解决中国与独联体国家之间加强边境地区互信和共同裁减军备力量的遗留问题。之前在苏中关系史上边界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苏联解体后,自然就成了中国与包括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家之间历史遗留下来的敏感问题。两年前该项工作终于结束,俄中签署了一系列边界问题文件。

  普京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它在中国与前苏联其他国家间的边界问题谈判上确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该组织本身也得到了发展。随着该组织影响力的扩大,许多国家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想要加入该组织,即使是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或者是享有同等权利的成员国。随着两极世界的消失,产生某种国际力量和影响中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也是客观现实。

  普京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说,我们不打算把上海合作组织变为某种军事-政治同盟,这是一个开放的组织。当然,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到亚洲非常复杂的力量配置和不同国家之间存在的分歧,我们也不想以该组织使这种矛盾复杂化。因此,我们将非常负责任地和认真地对待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大问题。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不针对任何一方,也不反对吸收那些有兴趣参加该组织的国家,成为其成员国或观察员国。对于周边国家和邻邦来说,这是十分自然的事情。

  普京表示,确切地说,上海合作组织按照章程是一个纯粹的地区性组织,在实践中它也确实如此。随着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讨论和提议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它在国际事务中的威望和影响也将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