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布什国内窃听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白宫13日在为争取国会支持布什总统国内窃听项目的努力方面取得一项重要进展,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以10比8的表决结果通过布什国内窃听法案,但数位重要的共和党人正越来越激烈地反对白宫审判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恐怖疑犯的计划。

  这一喜忧参半的结果表明白宫在试图说服有时将信将疑的国会接受其国家安全日程的
两项重要内容方面仍面临艰难的道路。中期选举的日期距今已不到两个月了。民主党人正让共和党人就这些 事宜进行内部斗争,他们看上去愿意把这些事务交由投票表决,而不是在选举季节冒遭到政治干扰指控的风险。

  作为将公共讨论的内容从

伊拉克战争转向国内安全事务转变的一部分,白宫正将其主要精力放在国会上。在发表了一系列演讲后,布什总统将于今天早晨访问国会山来为他的提议争取支持。

  但是由于对法案通过有重要作用的三位共和党参议员强化了他们反对白宫重新解释《日内瓦公约》主要条款计划的立场,白宫和国会的谈判陷入了僵局。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华纳称,委员会将于今天对他和他的两名主要盟友-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所提出的方案进行闭门投票,即使是在白宫拒绝接受这个方案的情况下。议员们称,美国对《日内瓦公约》第3条的内容进行重新解释将有损美国的国际信誉,为其它国家随意处置被俘的美军士兵开了方便之门。格雷厄姆参议员称:“这与2006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无关,这与你的选举无关,这是关于那些冒着风险保卫美国的人们。”

  布什政府对此进行了反击,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在政府召开的会议上称,参议院的备选方案是不能接受的,这一计划将对美国情报官员可能采用的任何审讯手段都施加不可容忍的限制。

  众议院看起来将支持白宫的提议,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13日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一项与布什总统提议很相似的法案。

  白宫过去数周的政治策略具有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通过让布什总统发表一系列有关国家安全的讲演来使布什成为公众的焦点人物,另一方面迫使民主党人就布什总统运作他的两个最具争议性的反恐项目的权威进行挑战和投票表决。但是这三位受人尊敬、拥有良好服役记录的共和党参议员看上去正为民主党人提供掩护,使民主党人能够保持低调。民主党参议员、武装部队委员会委员里德参议员称:“我们认为参议员华纳、麦凯恩、格雷厄姆正 努力根据原则提出了一项他们认为是最好的法案。”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费利斯特称,他可能会将总统提出的法案交由参议院表决。华纳和他的盟友警告称,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他们会提交出附加条款。军方领导人支持这三位参议员的法案,27名退役军方领导人在一封致武装部队委员会的信中呼吁国会拒绝白宫重新解释共同条款第三条的提议。信件称:“白宫的提议将对参加现在和未来战争的美军士兵构成严重的威胁,共同第三条款是他们被俘后唯一可保护他们不受伤害的条款。”(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