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卡扎菲与他的儿子们:虎父虎子论调相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27 中国新闻周刊

  卡扎菲的几个儿子各有各的精彩。他最可能的继承人、三儿子萨伊夫暂时还接不了班,只能专心做好父亲的私人“国务卿”

  ★ 本刊记者/秦轩

  卡扎菲发火了。

  “在利比亚,我们的敌人已经被粉碎,可是他们如果重新出现,我们得准备消灭他们。”卡扎菲说。8月31日,在成为利比亚最高元首37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卡扎菲在电视上向全国人民宣布:如果敌人想发动政治改革,他就要消灭他们。

  而据海外反卡扎菲势力的网站报道,他们本来还以为卡扎菲会在演讲里暗示利比亚的改革前景。

  西方媒体也是这么想的。如果按照利比亚政治发展的逻辑,似乎的确应该如此。“9·11”以后,卡扎菲对西方的态度已经有了180度大转弯,他跟美国人握手言和,跟欧洲人做生意,还请布莱尔访问过利比亚。谁都清楚,今天的卡扎菲已经不复当年那个崇尚泛阿拉伯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纳赛尔(埃及前总统)的信徒。可是,谁也猜不透卡扎菲想干什么,从前猜不透,现在也猜不透。不过,谁都清楚,卡扎菲如果想干什么,他就会真的干什么。

  “我们的政治道路是正确的,它承认了全体人民的自由、权力和财富。”卡扎菲在演讲中提到。这让西方媒体联想到,他发火很可能是针对他的私人“国务卿”,在利比亚人称“欧洲佬”的三儿子——萨伊夫。

  就在十几天前,利比亚人民同样在电视上看到领袖最有影响力的儿子萨伊夫宣布,利比亚应当改革,应当从“利比亚黑手党”的暴政下解脱出来。萨伊夫甚至指出,利比亚没有让人民得到权力。

  事实上,卡扎菲在讲话的时候已经相当克制,他说国内那些想要改革的人是“无知的”和“不成熟的”。

  这个“不成熟”的萨伊夫已经34岁了。他老爸在这个岁数的时候,已经在利比亚元首的宝座上坐了6年。

  许多西方学者和海外反卡扎菲势力认为,卡扎菲和他的头号继承人前后论调相左的发言表明,父子之间发生了重大矛盾。有人甚至认为,如果萨伊夫不是卡扎菲的儿子,恐怕早就被卡扎菲清除出局了。

  虎父虎子

  在2003年,德国一家名为“利比亚新闻在线”的媒体记者在采访中问萨伊夫最崇拜的知识分子是谁,萨伊夫毫不犹豫地说:“布热津斯基。”

  布热津斯基是美国前国务卿,曾撰写《大溃败》,预言苏联必将解体。而社会主义和泛阿拉伯民族主义却是卡扎菲起家立业的旗帜——一个信仰社会主义的老子却培养出这样一个儿子,不知卡扎菲对此如何作想。

  在2004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萨伊夫倒出了他崇拜布热津斯基的原因。当时他说,自己从俄罗斯的转型中吸取了教训——而这正是布热津斯基最著名的研究成果。

  当时,年纪轻轻的萨伊夫已经身负重任,尽显才华。他正在以非官方人士的身份帮卡扎菲与美国人谈判,推动利比亚内部的改革,以卡扎菲慈善基金会的名义做协调人,从撒哈拉和菲律宾的恐怖组织手里赎出被绑架的西方人质。萨伊夫这样说服父亲: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交易是对利比亚“生死攸关的”的事情,除了能获得经济的好处以外,还将有助于“消除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利比亚的任何威胁”。

  萨伊夫不停地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欧洲各大城市之间奔波,会见各路豪杰,尤其是石油公司的大亨,不断地劝说他们到利比亚去投资、做生意。“相信我,相信我的父亲。”他对他们说;他在接受英国、德国媒体时表示,利比亚要“坚定地致力于企业私有化,尤其是电讯和银行的私有化,从明年起敞开大门,允许设置外国银行”。

  从那时起,萨伊夫的言论已经有意无意地冒犯父亲。萨伊夫对西方记者说:“我们梦想的民主政治并不存在。如果人民真正拥有权力的话,我们如何解释以人民的名义做出的决定却受到削弱,而个人则受粗暴对待并没有理由地遭囚禁?”

  他竟然还敢发出感慨,为利比亚没有“人民权力”感到悲哀。“人民权力”是卡扎菲在三十年前撰写的“绿书”中提出的,它阐述了卡扎菲当年的政治理念。

  在西方媒体眼里,萨伊夫就是利比亚的王子。BBC对萨伊夫的采访甚至直接问他会不会继承他父亲的位子。

  但是,萨伊夫自己却从来没有以继承人自居。他一直坚持说:“我的愿望是到学校去教书。”

  萨伊夫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在利比亚,你可以换任何事情,但是不能换领导人。”但他也明确表示,不想从父亲那里继承“王位”,“没有民主我无法生存。你不可能有一个真正的民主,同时又有人通过世袭方式继承国家元首的位置,这两者是对立的。”

  也许,萨伊夫的思想使他暂时无法接父亲的班。当前,他只能像他的偶像布热津斯基一样,做好他父亲的“国务卿”。卡扎菲最近的动怒也许会让萨伊夫意识到:应避免过度冒犯作为一家之主、一国之君的父亲。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