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选情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8:03 云南日报

  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下午对目前的7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了自7月底以来的第三轮意向性投票。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得到的“鼓励”票最多,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在本轮投票中,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态度仍处于不公开状态,因此仅从投票结果还难以看出谁会笑到最后。

  (小标题)潘基文继续“领跑”

  在28日的投票中,潘基文保持了前两轮的领先优势,以13张“鼓励”票、1张“不鼓励”票和1张“无意见”票高居榜首。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塔鲁尔虽然以8张“鼓励”票处于第二位,但与潘基文之间的差距拉大到5票之多。

  拉脱维亚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是7位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唯一来自亚洲以外的人选。尽管她参选还不到两个星期,并且是首次参加意向性投票,但却以7张“鼓励”票取代了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在前两轮中第三的位置。然而,在当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下一届秘书长应来自亚洲的形势下,她的参选之路无疑更不平坦。

  素拉革与另外3位候选人——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阿富汗前

财政部长加尼和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达纳帕拉——分别名列第四至第七位。他们每人所得到的“不鼓励”票都明显多于“鼓励”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素拉革获得的“鼓励”票从第二轮的9张锐减到本轮的5张,而“不鼓励”票则从3张增加到7张,这可能是因为泰国国内政局的动荡对他的竞选产生了不利影响。

  (小标题)神秘的“不鼓励”票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在正式投票中,候选人如果要当选需获得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至少9票的支持,而且不能遭到5个常任理事国中任何一国的否决。

  从前三轮的投票结果看,潘基文不仅连续在其获得的“鼓励”票总数上超过了当选所必需的9票,而且将竞争对手远远地抛在身后。此间媒体认为,潘基文是目前胜算最大的候选人。

  然而,由于意向性投票的规则所限,在秘书长人选推荐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常任理事国的意见一直处于不公开状态。即使在本轮投票中,潘基文的得票中仍有1张神秘的“不鼓励”票,让他无法提前宣布获胜,同时也给其他候选人留下了坚持下去的想象空间。

  此外,在意向性投票中,这种仅仅表达“鼓励”意向的选票并不代表投票国无条件的支持。随着情况的变化,例如有某个更受欢迎的新候选人加入,投票国完全可以随时改变投票方向。因此,尽管潘基文目前优势明显,但还不能庆贺胜利,其他候选人也并非没有机会。

  (小标题)常任理事国态度即将明朗

  目前,在美国的推动下,安理会明显加快了秘书长的选举进程。据联合国外交人士透露,安理会内部已基本同意在10月底之前就秘书长人选作出最后决定。这对于目前优势明显的潘基文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其实,按照美国的想法,第三轮投票就应该使用不同颜色的选票来区分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以便加快选举进程,让新任秘书长能有较为充裕的时间与现任秘书长安南进行工作交接。然而,在安理会27日的磋商中,美国的这一提议遭到英国的反对。英国以维基耶-弗赖贝加和加尼刚刚参选,还没有参加过意向性投票为由,要求继续不区分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以便给所有候选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最后,安理会决定在28日仍按照先前的规则再举行一次意向性投票,而在10月2日的投票中开始采用不同颜色的选票,对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加以区分。届时,一直处于隐秘状态的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将首次趋于明朗,秘书长的选举进程也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新华社记者王湘江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