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沈骥如:中朝关系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1:4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0月9日,朝鲜宣布当天成功地进行了该国历史上的首次核试验。本网记者就此问题电话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沈骥如。

  记者: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如此强大压力之下,朝鲜依然选择进行核试验,此举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

  沈骥如(以下简称沈):据朝鲜方面的说法,进行核试验是因为美国对其采取强硬政策,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朝鲜才会发展核武器。实际上,朝鲜此举的另一个目的则是为了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中增加其谈判筹码。这次试验只是其整体计划的一部分,是用来向国际社会以证实自己确有核武器的。

  记者:朝鲜此次核试验的真实性有多大?这是否意味着朝鲜迈过核门槛?

  沈:现在看来朝鲜是真的进行了一次核试验。韩国、美国方面都已经监测到朝鲜发生了一次

地震,而通过别的途径没有办法制造出这样的地震,所以这样的地震应该与核试验有关,而且只能是“武器级别”的。朝方有关“科学试验”的说法实际上就是核爆炸试验。从这个意义上看,朝鲜确实迈过了核门槛。但“核国家”地位是法律上的判定,联合国还没有承认朝鲜为核国家。

  记者:朝核试验对六方会谈会有怎样的影响?

  沈:六方会谈已经中断一年左右了,此次朝核试验过后,有关各国能否再回谈判桌还有待考验。但从迄今为止的言论来看,朝鲜没有完全关闭谈判的大门。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也多次呼吁六方会谈再度重启。

  记者: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否会刺激韩国和日本,进而引发东北亚核竞赛?

  沈:这种可能性是有的。朝鲜核试验对东北亚的安全局势造成了很大震动,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恶化了。韩国、日本都加强了这方面的戒备和警戒。对于日本而言,朝鲜进行核试验对其进一步增加国防投入是一个刺激。至于日本采取何种具体的措施,还要进一步观察。韩国受到的震动会更大,预计其会加强戒备,进一步发展导弹武器。另外,数届韩国政府对朝鲜采取的都是阳光政策,即以和平、合作和援助为主,增进相互信任。朝鲜宣布核试验后,韩国一些反对党就已经呼吁重新考虑上述政策。所以韩国国内温和派会因为这件事受挫,而强硬派会逐渐占上风。

  记者:此次试验对中朝关系有何影响?面对一个“核邻居”,中国的安全政策是否会作出调整?

  沈:此次朝鲜进行核试验后,中国是有关大国中首先发表声明的,而且声明态度是严正的、坚决的。但中国还是强烈要求朝方遵守相关条约,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举动,回到六方会谈中来;中国政府也还是在呼吁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坚持通过和平对话解决问题。所以,虽然这次核试验对中朝关系是一个考验,但中朝关系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

  记者:朝鲜核试验会不会促使美国改变对朝政策?美日、美韩同盟会不会因此有一些变化?

  沈:目前,美国与日本、韩国已经是同盟关系,三方肯定会在这个问题上协调,以求共同应对朝鲜核试验。但美国对朝政策还没有出现有较大变化的倾向。首先是韩国,它坚决反对用武力来解决朝鲜核问题,所以考虑到韩国的立场,美朝不大可能开战。然而,此次核危机后,美国除了加强与韩日关系外,势必还将与中国、俄罗斯加强联系,谋求一个权力的平衡。 (王晶)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相关报道
沈骥如:中朝关系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
FLASH:朝鲜核试验原理及程序
FLASH:朝鲜核试验

沈骥如:中朝关系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
世界核俱乐部成员一览

沈骥如:中朝关系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
视频:朝鲜成功进行核试验

·朝鲜宣布已进行地下核试验(图)
  10月9日上午,朝鲜成功进行了首次核武试验。朝鲜官方媒体证实朝鲜进行核试验,并已确认不会有放射线污染等危险。
·中国外交部坚决反对朝鲜悍然实施核试验
  10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朝中社:朝鲜首次核试验能给军队人民带来幸福
·朝中社称核试验应用100%智慧技术保证安全成功
·朝核试地点:咸镜北道花台360米高山地下坑道内
·朝中社证实朝鲜进行核试验 称没有放射污染危险
 各方反应>>
·李肇星与赖斯通话 就朝鲜半岛势态交换看法
·韩国:朝鲜核试验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威胁
·日本:安倍指示收集朝鲜核试信息 成立官邸对策室
·美国:白宫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国际社会的挑衅
·俄罗斯:就朝鲜核试爆建议紧急召开六方会谈
·英国:布莱尔指责朝鲜进行核试验不负责任
·澳大利亚:推动联合国采取措施制裁朝鲜
 评论分析>>
·专家:核试验不会给朝鲜带来安全和发展 有何后果
·CNN分析朝鲜半岛局势:国内强硬派军方势力抬头
·朝鲜核试验料将进一步推动日本扩大军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