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人也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56 新民周刊

  美国人上到总统,下到普通百姓,都从各个层面推进节能。

  撰稿/彼 特

  最近,在全球油价多次飙升的形势下,一贯在能源方面“大手大脚”的美国人,也开始从上而下地“算计”着过日子 。

  首先是节能教育。在美国也是“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到12年级,均有分年级的配套课程,内容包括了解最基本 的能源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节能等。美国能源部的“能源巧用”、“重塑美国”等项目也是针对学校设计的,提倡建设节 能校园,重视节能教育。

  在具体实践方面,美国人也是上到总统,下到普通百姓,从各个层面推进节能。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曾在白宫穿毛衣来鼓励限制

能源消耗;而最近,现任总统小布什也 呼吁美国人少开车,合用汽车,并限制非必需驾驶。他说,“我们能缩减非必需旅行。如果要公民那样做是有道理的,那么联 邦雇员也一样。我们能鼓励联邦雇员合用汽车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美国石油消耗的66%都用在了交通上。前不久,新华社报道说,在《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5月份的一项 调查中,对于“高油价对个人的影响”,认为影响很大或有些影响的人分别为58%和29%,63%的人因此减少了日常驾 车次数,49%的人准备改变今夏的驾车旅游计划。

  调查显示,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每年为能耗支出1600多美元,而且存在浪费现象。所以美国政府机构的节能宣传 和民间组织的节能呼吁都指出,节能就是节省钱,这一点颇为美国百姓所认同。

  在美国,大多数城市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纽约更是如此。公交车有专门的快车道,地铁也是四通八达,这样节能 且节约时间。有时,你会看到加长的私家车在街上缓慢爬行,而公交车却可以驶入快车道,而且通常很准时。在很多大学也鼓 励使用公共交通。比如康奈尔大学,就有非常周密合理的校园公交系统,再加上停车费昂贵,很多学生都选择乘公交车上学。 通常第一年入学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免费的公交卡,前提是没有申请汽车停车位。

  在纽约州,汽车加油通常采用自助方式,每个加油站都贴有标志,警告“如果浪费汽油(比如没有放稳加油棒)是会 受到惩罚的”。

  目前,美国的工业制造商正积极配合能源部,对工厂设备的节能情况摸底调查,少用高能耗设备。针对个人的节能计 划分为居家、驾驶、工作场所等几个详细类别。比如在居家生活方面,建议人们购买高能效电器设备,尽量学会有效使用;选 择高能效照明设备,尽可能多地利用阳光照明;在家庭采暖方面积极利用太阳能;鼓励采用有节能设计的门、窗户及天窗等来 降低制冷、采暖、照明费用。

  走进美国人家里,你会发现洗衣机、空调和

冰箱的耗电都比过去少了。美国家电制造商有大量耗能的传统,美国人也 一直乐于接受耗电的空调,但当绝大多数人逐渐转变观念时,进口的静噪节能空调的销量直线上升,市场占有率也由1988 年的20%,飙升到2003年的97%。

  在洗衣机市场和

汽车市场也在发生类似变化。美国人一直都愿意买容易放衣服的大洗衣机,所以涡轮式洗衣机一度成 为他们的最爱,但这种洗衣机需要多耗40%的水和电。随着环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家电节能标准被引入,节能的滚筒洗衣 机倒成了现在美国最畅销的洗衣机。尽管这种洗衣机售价比传统的要贵,但许多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节能将抵消高价。

  在汽车制造中心底特律,很多企业会定期迸发出对低油耗小型车的热情,混合动力技术成了他们最热门的追求。

  总之,美国的节能鼓励政策是“胡萝卜加大棒”,一方面大力普及环保节能意识,从政策和物质方面鼓励节能行为; 另一方面,如果民众的节能没有达到底线,政府会采用严格的法律来约束。-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