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德国情报局长警告称2015年伊朗可能造出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35 新闻晚报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埃内斯特·乌尔劳24日警告说,如果伊朗保持目前提炼浓缩铀的速度,很可能在2015年之前制造出核弹。与此同时,美国、法国和英国正在草拟一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草案,要求禁止联合国成员国向伊朗出售导弹和核技术。

  对此,伊朗官员重申,伊朗不寻求制造和拥有核武器,其核技术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如果安理会通过决议制裁伊朗,德黑兰将更加坚定其继续核活动的决心。

  “核门槛”

  德黑兰距离还有多远

  乌尔劳24日出席一个安全问题研讨会时说,尽管西方情报部门搜集和分析了大量情报和数据,但很难确切判断伊朗距离制造核武器的“核门槛”究竟还有多远。

  “按照目前提炼浓缩铀的速度,伊朗2010年以前不会拥有足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也许2015年左右制造出一枚原子弹,”乌尔劳说。

  路透社说,目前西方情报界对于伊朗核能力存在不同判断,部分专家认为伊朗距离制造核武器的“核门槛”还有3年至10年时间,乌尔劳的话显然符合这一判断。但以色列情报机构认为,伊朗如果大规模提炼浓缩铀,可在一年内制造出核武器。

  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23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调查,伊朗已开始试验新的铀浓缩设备,能将浓缩铀产量提高一倍。伊朗已经完成第二组铀浓缩设备安装工作,目前还没有向这套设备中投放原料,这项工作最早将于下周进行。不过,即使伊朗使用新型铀浓缩设备,但要想获得制造一件核武器所需的浓缩铀也要花费数年时间。

  决议草案

  美英法建议“温和制裁”

  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告诉美联社驻维也纳记者,美国、英国和法国正在草拟一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采取“有限”惩罚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联合国成员国将禁止向伊朗出售导弹和核技术、禁止从事导弹计划与核计划的伊朗科学家入境、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停止向伊朗提供大部分核技术帮助。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对伊朗提供部分技术支持,包括处理反应堆核废料和利用核技术治疗癌症等。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总体来看,决议草案针对伊朗的惩罚措施“相对温和”,目的是赢得俄罗斯等国对决议草案的支持。

  布什尔核电站

  可能获得“特赦”

  这名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停止对伊朗技术支持对伊朗核计划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不过具有“强烈象征意义”,此前原子能机构还没有对其成员采取过类似措施。

  俄罗斯援建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成为决议草案争论焦点。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根据俄罗斯与伊朗政府达成的协议,这座造价8亿美元核电站轻水反应堆将由俄方建造。伊朗政府最近拨款2亿欧元(约合2.45亿美元),加快布什尔核电站建造工作。

  美国政府要求把布什尔核电站也列入制裁范围,遭到英法两国反对。他们认为,如果把布什尔核电站列入制裁范围,无疑将使决议草案面临遭俄罗斯否决的风险。

  一名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美国政府拒绝在这个问题上让步,欧洲国家将和美国分道扬镳,向安理会提出自己的决议草案。

  美国官员说,华盛顿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协调与欧盟的立场。最终解决办法可能是允许布什尔核电站大部分工程得以继续进行,不在制裁范围之内。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仍将为这项工程提供技术合作。

  坚持和平目的

  伊朗不会接受决议

  美联社援引一名联合国官员的话说,这份决议草案如果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伊朗也不会接受。伊朗政府认为,伊朗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设施展开数年调查,也没有发现“冒烟的枪”。伊朗表示愿意本国核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甚至主动提出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为设在阿拉克的重水工厂提供技术援助。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24日表示,如果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德黑兰将“更加坚定其继续核活动的决心”。

  【相关链接】

  美再次敦促制裁伊朗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正在全面推进其核计划,对此联合国安理会应该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制裁。

  麦科马克说,伊朗推进其核计划进一步说明国际社会通过制裁伊朗迫使伊朗改变其在核问题上立场的重要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3日对媒体说,伊朗已开始试验一种新的铀浓缩设备,这种设备可能将伊朗浓缩铀的产量提高一倍。浓缩铀是一种可以用于生产核电的物质,但是当其浓度达到较高程度时则可以用于生产核武器。多年来,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以发展核能作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

  今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可能面临国际制裁。但是该决议遭到伊朗政府的坚决拒绝。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日前重申,伊朗不会屈服于国际压力,并将继续实施旨在和平利用核能的核计划。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