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巴拿马巨资扩建运河背后:目标为年收入6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52 《环球》杂志

  10月22日,巴拿马国会对是否实施运河扩建计划的全民公决正式投票。公决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78%的民众表示支持,运河扩建已成定局。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已经有92年历史的巴拿马运河,将迎来具有历史意义的变革。

  《环球》杂志驻墨西哥城记者/潘国俊

  作为一个仅仅拥有300万人口的小国,巴拿马的政府财政拮据,公共外债高达百亿美元,现在宣布要投资约53亿美元扩建运河,外人不免对这份计划报以疑惑的眼光,但大多数巴拿马人还是坚信他们的国家能够完成这项“世纪工程”。

  拥挤不堪的运河

  巴拿马运河全长81.3公里,最宽处304米,最窄处91米,水深13.5米至26.5米。为了调整两洋之间的水位差,运河上修建了6座船闸,通过提升或降低水位使船舶能往返于两洋之间。巴拿马运河的修建,使航行于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船舶缩短了1.48万公里的路程,能够节省1个月左右的时间。

  在运河上的一对船闸旁边记者看到,从调节水位到一艘货船入闸再出闸,整个过程非常复杂,需要半个多小时。而等待过闸的船舶在闸外排起了一条长龙,远处的运河入海口还星星点点停泊着几十艘等待进入运河的船舶。

  运河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虽然运河通航之后进行过多次项目改造,并不断进行疏浚,但只有6万吨级以下、宽度不超过32米的船舶可以通过。而现在的大型油轮、巨型集装箱船,以及美国的现代

航空母舰均无法通过这条运河,必须绕道走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才能在两洋间穿梭。

  据透露,运河现有的两条水道、6个船闸确实已经不适应国际海运业日见发展的需要。三五年前,通过运河的船只等待的时间平均还只有20多个小时,而现在等待通过运河的时间一般需要48至72个小时。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官员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过去美国人管理运河时,每天平均只有38条船通过运河,我们接过运河管理权之后,平均每天通过的船只已经增加到43条。20年前,巴拿马政府每年从美国人那里分到的运河收入仅1亿多美元,而2005年位列拉美500强的巴拿马运河管理局收入就已达12亿美元,上缴国库近5亿美元。这说明我们巴拿马人照样能把运河管理好。”

  运河管理局副局长贝尼特兹在接受采访时说:“巴拿马运河现在的通航能力不足,不适应现代巨型船舶通航的要求,为防止邻国开凿运河抢生意,巴拿马人因而产生了扩建运河的念头。”

  而美国和亚洲今年来出口大幅增长,特别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及其船队对巴拿马运河日见增长的通航需求,则是巴拿马当局下决心扩建运河的动力之一。目前,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客户,与中国有关的货物贸易已占到巴拿马业务份额的38%左右。

  目标——年收入60亿美元

  贝尼特兹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运河管理局今年4月向政府提交了运河扩建计划。该计划包括120个工程研究项目,其中包括疏浚现有航道,开凿一条新航道、修建新的大型船闸、对现有船闸进行维修改造、建设配套设施等等,总投资近53亿美元,工期8年。这将是巴拿马独立103年来投资最大的工程。

  运河现有的船闸只能通过装有5000个集装箱的货轮,开凿新的航道和修建新船闸之后,就可以通过装有1万至1.2万个集装箱的巨型货轮、20万吨位以上的油轮、以及美国目前最大的航空母舰。运河扩建之后,到2025年,运河年收入预计也将达到60亿美元。

  这位副局长说,现在巴全国直接为运河工作的有大约9000人,而运河扩建将为巴拿马每年创造至少7000个直接就业机会,4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到2025年,这条运河将为巴拿马创造25.2万个就业机会。至于运河扩建工程费用问题,贝尼特兹说,费用主要通过增收过船费筹集。从2006年至2025年,过船费将每年上涨3.5%。现在的过船费主要按船数计算,新的大型船闸建成后,费用将按照船的装载量或吨位收取。

  带有悬念的计划

  巴拿马前外交部长奥尔特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相信政府的运河扩建计划在全民公决中肯定能获得通过,因为扩建运河对增加国民收入、增加就业机会都将大有益处,不会有太多的人反对这项计划。”

  巴拿马一位政府官员说,反对运河扩建计划的不同意见主要有两点,一是同处中美洲的尼加拉瓜近日已宣布将投资近200亿美元兴建一条规模更大、功能更全的运河,这将抢走巴拿马运河的生意,巴拿马投巨资扩建运河将失去意义;二是巴拿马政府财政拮据,外债负担沉重,把有限的运河收入投入巨额扩建计划,势必冲击政府的其他发展公共事业计划。

  运河管理局的官员也表示,扩建计划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有不少。比如,扩建计划以增加过船费来支付工程费用,但这笔需今后多年积累的资金“远水救不了近火”,工程所需10多亿启动资金很难筹措。尼加拉瓜表示有意兴建运河之后,很多外国公司和国际银行对巴拿马的运河扩建计划持观望态度,表示愿积极参与该计划的不多,巴拿马政府高级官员曾专门到美国邀请美国参与运河扩建工程,但没得到美方的积极响应。

  有分析认为,扩建运河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运河目前最大的用户美国,但美国人没有表示出积极参与的愿望。美国可能还在为1999年被迫将运河主权交还给巴拿马而耿耿于怀,也可能想坐收渔翁之利。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