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群雄逐鹿网络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10 《环球》杂志

  群雄逐鹿网络战场

  《环球》杂志记者/郑文浩

  战争的号角已经吹响。

  在这个由网线、调制解调器、交换机和处理器构成的战场中,无数的二进制代码正在进行着渗透、阻塞和攻击的惨烈搏杀。

  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崭新的作战方式。在这个战场上,谁能赢得制信息权,谁就能获得在其他战场上更大的自由。为此,整个世界都在跃跃欲试。

  俄罗斯:打赢“第六代战争”

  自200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俄联邦信息安全学说》以来,俄报刊上出现了一大批关于网络-信息战的文章。在俄军看来,网络战“实际上已成为一种变相的突击样式,起到了与火力突击效果相同的作用”,而网络电子战器材,也已成为直接毁伤敌人的强大手段。

  如今,网络-信息战已经被俄军赋予了极高的地位——“第六代战争”。他们认为,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必须要夺取并掌握制信息权和制电磁权。

  为此,俄军加强了网络战理论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网络安全法规,同时加强了对网络的侦察与安全检查,以找出并堵塞“安全漏洞”,发现并清除破坏性的病毒程序。据报道,俄军也正在加紧研制网络-信息战武器,并在“远距离病毒武器”、“微波武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黑客也在世界上具有极高的声誉。俄罗斯数学基础教育扎实,具有优良的“黑客”成长土壤。他们可以用相当有限的设备干出令人吃惊的事情,而且,俄罗斯的黑客们都有很棒的编程技巧。

  因此,有人甚至呼吁,如果俄罗斯能够有效地利用其强大的黑客资源,它将重新在网络世界中崛起为新的超级大国。

  印度:软件领先

  相对于其他军事强国,印度不但在信息战硬件上加大了投入,而且还充分发挥了自己软件开发水平高的优势来积极准备网络战。

  印军已同印度科学院、印度技术学院等地方信息技术专业机构进行了技术合作,提高了网络战能力。

  2005年,印度还正式开通了代号为“闪光信使”的战略宽带卫星网。军事专家指出,该宽带网具有“军民通用”的优点,它使印军具备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网络中心战”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条件。

  目前,印军组建了陆海空三军联合计算机应急分队,并计划征召“黑客”入伍。同时,印军也在位于新德里的陆军总部建立了专门负责网络中心战的网络安全部门,他们还将在所有军区和重要军事部门的总部建立网络安全分部。这些部门将负责审查印军现有网络的安全状况。

  印军还规划将集成数据、语音和卫星数据的综合网络系统部署到营和排一级单位,并积极为这些单位提供足够的信息安全防护。

  日本:倡导“瘫痪战”

  2005年3月18日,韩国外交通商部网站遭到来自日本的黑客攻击,网站首页被迫关闭了数小时,致使该部随后向韩国的驻外使领馆发出了网络恐怖袭击的警告。尽管这是民间的行为,但是从中或许可以推测出日本网络战的可能作战形式。

  事实上,在日本2005~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就已明确提出了新的作战理论——“瘫痪战”。作为日本军事力量未来的作战指针,这方面的许多构想来源于美国“网络战”的模式。

  日本军方认为,“网络瘫痪战”将是“瘫痪战”的重中之重,因为随着战争的信息化,战场也将日益趋向网络化,而“瘫痪”敌人的作战网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此,日本自卫队当前正在大力发展网络作战能力。日本防卫厅已经组建了一支由陆海空自卫队计算机专家构成的5000人左右的网络战部队,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

  该部队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反黑客、反病毒入侵的攻击,同时研制开发可破坏其他国家网络系统的跨国性“网络武器”,它还负责自卫队计算机网络系统的防护、清除病毒、修复程序以及研究网络战的有关战术等等。

  朝鲜:神秘的“黑客部队”

  尽管朝鲜官方从来没有公开承认过他们拥有网络战部队,但是在韩国媒体上,却总是不断爆出朝鲜网络战部队和所谓“黑客部队”的相关新闻。

  2005年6月2日,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卞宰正曾在“2005年国防情报保护会议”上披露了朝鲜黑客部队的有关情况。他透露,朝鲜平壤自动化大学设有学制为5年的课程,专门训练如何侵入敌方的电脑网络,破坏对方的指挥通讯系统。著名的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也在培养计算机专业人员。

  据美军统计,近20年来,两所大学每年共向朝鲜人民军输送约100名高级计算机人才,而朝鲜人民军则会对这些专业人员进行严格的政审,然后每年选取十几人到军队相关部门,最终使之成为专业黑客。

  据了解,目前这支黑客部队的规模维持在500人左右。他们经常被派往海外,伺机对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展开网络战。

  有海外报道称,朝鲜军方也有自己的网络战部队,它隶属于人民武力部总政治局的121部队,可以发动针对韩国军队指挥通信网和服务器等网络系统的战争。

  以色列:早已大打出手

  以色列军队可能是除了美军之外网络战实践经验最为丰富的军队,因为在持续不断的中东冲突中,以色列的网络战部队早已同他们的网上对手交了火。

  在刚刚结束的黎以冲突中,以色列国防军情报部门的黑客成功地对真主党电视台的直播节目进行了攻击——实况转播中断了,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

漫画像出现在屏幕上,下面打着一串字幕:“你的末日来临了”、“纳斯鲁拉,你灭亡的时间提前了”。

  与此同时,以色列还利用海外犹太人的力量在互联网上发动了一场支持对黎作战的宣传攻势。一个名为“美国和欧洲团体”的网站就大量发布了支持以色列政府的信息。另外,世界犹太学生协会的5000名成员也在网上传播了一种名称为“扩音器”的软件,它可以跟踪具有反以倾向的聊天室或者互联网的民意调查,使他们发表相反的观点。

  以色列历来重视网络安全,为了防止阿拉伯黑客对军用电脑的入侵,以色列军方开始为功率强大的计算机配备电脑攻击防御系统,它能够有效地防止陌生邮件和病毒入侵。与此同时,以色列也重视从民间收集科技人才,招募黑客,以组建自己的网络战部队。

  台湾地区:“老虎部队”主攻网战

  2006年3月底,台湾“国安局”发现“国防部长”李杰、“常务次长”李仲威办公室等军方一级单位内部网络遭到不明程序入侵。“国安局”紧急通知,“国防部”彻底对可能遭受入侵的电脑进行清查,结果发现竟有200多台电脑中毒,而与其军网相连的互联网接口也被植入了木马程序,重要资料很可能已经遭窃。

  这是2005年3月台军衡山指挥所网络系统遭入侵后,台军指挥中枢网络第二次遇袭,而台军花巨资于2000年组建的用于网络战的“老虎部队”却对此毫无反应。

  实际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脑零部件制造地之一,台湾网络战的技术基础还是相当雄厚的,特别在网络攻击、密码破译、散布电脑病毒上尤为突出,最为著名的就是“CIH”病毒。

  然而,对于经济严重依赖计算机系统的台湾来说,针对其银行及其他核心部门的网络战一旦奏效,将造成巨大的破坏。因此,对于台湾而言,网络战具有特殊的敏感性。

  针对可能面临的网络攻击,台军把可能的威胁划分为两类:对付电脑病毒将主要采用密闭网路和隔离指挥控制系统等措施,以减少病毒入侵机会;其次是采用分散式设计,以避免导致全面瘫痪。

  2000年1月1日,在原“国防部”统一通信指挥部的基础上,台军网络战部队“老虎部队”正式组建,针对信息战的攻防技术进行研究与开发。虽然“老虎部队”曾经在2004年和2005年的“汉光”军事演习中得到了不少历练,可是从最近发生的事件可以看出,“老虎部队”的作用依然有限。

  不过这也透露出另外一个信息:在网络战场上,防御的效率总是很低的。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