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非洲新派老板的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32 《环球》杂志

  在过去的14年里,东非国家乌干达经济发展迅速,GDP年均增长超过6%,绝对贫困人口比例从56%减少到38%,一跃成为非洲“脱贫明星”。现在,除了脱贫,更多的乌干达人心中还有一个更强烈的愿望——致富。而乌干达人理想的嬗变,折射了在全球化时代非洲人对经济发展的新看法。

  《环球》杂志驻坎帕拉记者/田野

  穆因戈的咖啡馆

  清晨的凉意还未散去,一家不起眼的咖啡馆里,三三两两的顾客已经快要挤满并不宽敞的店面。一推门,阵阵咖啡香气扑面而来,令人精神一振。

  这家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商业区的咖啡馆开张快8年了,除了周围银行、公司、政府机构的上班族常常光顾之外,还有不少远些的顾客专门搭“摩的”来喝杯咖啡,再匆匆离去。

  46岁的店主彼得穆因戈在经营这家小店之前,曾在咖啡园里种过咖啡,在贸易公司做过业务员,最后用多年的积蓄开了这家咖啡馆。

  “乌干达每年出口价值上亿美元的咖啡到欧美和周边国家,既然这儿的咖啡在国际市场都被认可,为什么不深入地开发它的价值,做出自己的品位和品牌?”穆因戈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业初衷。

  在他的咖啡馆里,一部咖啡研磨机与一部打包机摆在服务台里,这样他的“自主品牌”咖啡就可以在现场研磨、分装、塑封后,卖到狭小咖啡馆之外的千家万户,也许还能搏出一片更大的市场。

  为了创立自己的风格,穆因戈在咖啡馆的装修上下足了功夫。不足50平米的店面,摆放着沉重、却带着粗犷气息的红木圆桌。透过桌面的玻璃往下看,或是雕刻的非洲民俗图案,或是散落的各种咖啡豆,有的则摆满不同国家的货币,其中还有几张人民币。

  当得知《环球》杂志记者要将他店里的咖啡带回中国时,穆因戈兴趣陡增:“中国有那么多人口,中国人喜欢什么口味?进口关税高不高?”他还不了解,作为一项中乌双方的合作项目,乌干达咖啡早已飘洋过海到中国,一家专营乌干达咖啡的公司几年前已在北京注册成立。

  网吧火爆赚钱难

  在热闹的市区另一角,一家网吧醒目的招牌吸引着过往行人的注意:“特惠!上网第一个小时免费!”或许在国内而言,这种促销手段并非新鲜,但在这个拨号上网仍大行其道、网民还是少数派的市场,确是强有力的手段。

  网吧一共只有20多台电脑,由于正值“促销”,仅有两三台电脑空闲着。在坎帕拉,这样的网吧不少,只是网吧的招牌虽新,电脑却大都是从二手市场淘来的,配置也只能说还过得去。

  在市中心这样的位置,上网费约合每小时0.8美元,与当地平均不到200美元的收入比起来,这样的费用已经不菲。不过网民人数迅速增加,过去6年竟翻了10倍多,生意前景应该不错。

  但网吧的经营者,32岁的乔弗瑞马林加却连连叹息:“来的人一多,大家都开始抱怨速度慢,但没办法,一条专线最高提供256k的速度,这样月租费已达900美元左右,不可能再拉一条。”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到今年9月份,乌干达全国上网人数已超过50万人次。2000年底时,这一数字仅为4万人,占其2000多万人口的0.17%。现在,乌干达2.08%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超出非洲地区1.5%的平均水平。

  无奈的是,这样的增幅却难以转化为消费能力,因为东非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光缆连接的地区。要连接到互联网,就不得不由通讯卫星经欧洲中转,每年仅此一项,成本就高达4亿美元。高昂的费用限制了网民上网、宽带普及。

  比起网速慢,更令马林加头疼的还是24小时一轮的错峰限电。由于干旱等原因,40%水体位于乌干达境内的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水位两年来连降2米多。乌干达两座水电站输出的电能骤减,原本还向东非其他国家输出电力的乌干达,现在不得不把这些电能再买回来,以解国内之急。

  “虽然我这儿有一台发电机,但是快要涨到一美元一升的

柴油实在太贵。如果发电维持营业又不涨价,那肯定亏本;可一旦涨价,就会损失客源,更不划算”,马林加感到左右为难。

  现在,唯一令他感到安慰的是总统穆塞韦尼日前保证,在未来几个月增加火电供应后,不会轻易调高电价。虽说有总统拍胸脯,但近一个月来电价上涨的传言还是满天飞,毕竟火力发电成本高于水力发电三倍,电力部门也难求两全其美。

  庆幸的是,乌干达西部年中传来好消息:这个国家首次探明可开采的油田,预计日产能可达1.2万桶,政府遂决定从2009年开始提炼燃油,虽然储量不算“惊人”,但也能自给自足了。穆塞韦尼说,用国产燃油,一度电的成本将从现在的20美分直降到6美分。

  远水解不了近渴,还要照常开门营业的马林加东拼西凑,托朋友高价买来几套产自中国的蓄电池组,装成不间断电源。“就算停电,网吧也能维持6个小时,这一点还帮我吸引到不少新顾客。”说到这里,马林加的眉头才稍稍舒展开来。

  卖花郎的“示范店”

  科罗罗是位于坎帕拉一座小山上的外交使团区,这里开着不少餐厅与超市,在山下的餐厅与超市之间,一家花店的生意格外好。不少在此生活的外国人常常挤满不足6平米的小店。

  说是花店,其实就是超市外的一个柜台,剪枝、插花、包装都在柜上完成,外面的地上摆满了花桶。玫瑰、雏菊、康乃馨、满天星、大丽菊……品种多,颜色更多。

  刚三十出头的店掌柜威廉姆穆伦迪忙而不乱,一幅驾轻就熟的模样。穆伦迪家有一个占地20多亩的鲜花农场,每年出产的玫瑰花大都出口到欧洲市场。“那还何苦开这样一家小店?”对于记者的疑问,他笑笑说:“开店纯属偶然,每年按合同供货后,剩下的鲜花总是白白烂掉,索性在这个外国人多的地方开家花店。”

  原本用作“甩库存”的小店,生意竟越来越好,这才让穆伦迪猛然醒悟,虽然乌干达每年出口到海外的鲜花价值上亿美元,但当地市场的需求却少有人关注,要买花就非得去屈指可数的一两家大商场。

  这正是摆在眼前的商机,于是穆伦迪开始专心经营小店,并特别留意哪些品种、什么颜色的花最受欢迎,然后再把一手信息告诉经营农场的家人。卖花闲暇时,他又开始琢磨改良现有色系。果然,在他的花桶里,仅黄玫瑰就有好几种。

  问到离开农场经营花店是不是有点“丢了西瓜捡芝麻”的意思,穆伦迪认真地回答:“花店已经成了我的展厅,如果有哪个潜在大客户看中我的鲜花,也许一笔大订单就在不远处等着了。”

  随着鲜花种植业近年来在乌干达不断发展,定位海外市场的鲜花农场已有20多家,农场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虽然国际市场对鲜花的需求一直旺盛,但欧洲花卉市场渐趋饱和,价格不断下挫。这也使得一部分农场将眼光转向欧洲以外的市场。

  目前,一枝玫瑰在荷兰市场能卖10到12美分,但在美国市场却能卖到20美分,此外乌干达花卉进入美国市场还可享受免税与不受配额限制的待遇。今年1月,第一批50多万枝水培玫瑰从这里起航,运往迈阿密。

  乌干达花卉出口协会下一步计划以迪拜为中继港,将鲜花打入远东市场。如此看来,穆伦迪在使馆区开“示范店”的做法,倒是一个先占“近水楼台”的高明之举。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