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结束2008年总统大选提前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2:26 新闻晚报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期选举结束标志着2008年总统选战正式开始”。美联社9日在中期选举结果基本明朗后报道说,这次总统选举将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难以预测和有意参选者最多的一次总统选举,虽然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但能否入主白宫还很难说。

  希拉里、奥巴马,还有赖斯、戈尔?

  2008年总统选举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野心勃勃的政客,是因为他们获得一个少有的机会,即没有现任总统或副总统参与。布什干满两届已无法连任,切尼则反复表态无意参选。这样的情形上次出现还是在1928年。

  民主党方面,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虽未表态,但在媒体眼中已算一个;政坛新星、伊 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声明正在认真考虑此事;2004年与克里搭档参选副总统的爱德华兹同样有意;另外,随着中期选举获胜,一批民主党州长都已跃跃欲试,新

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和艾奥瓦州州长汤姆·维尔萨克已分别于7日和9日表态,后者还建立了总统竞选委员会。

  共和党方面,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迈凯恩呼声不小;纽约市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自“9·11”恐怖袭击之后人气颇高;目前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比尔·弗里斯特也有意向,他和朱利安尼都已经为2008筹备了相当多的资金;还有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

  另外,两党各有一人,美联社认为,他们虽然表态不参选,但一旦改变主意将影响整个格局。他们分别是现任国务卿赖斯和前副总统戈尔。

  希拉里还在犹豫,奥巴马资力太浅

  希拉里是上述人等中唯一参加7日中期选举竞争的一个,她在纽约州轻松胜出后于8日举行了环州庆祝活动,但回避关于2008年总统选举的问题。

  美联社认为,希拉里至今对是否参选还在犹豫,原因在于,尽管她善于筹款而且在国会中成功树立了温和派形象,但民主党中相当一部分人担心,在总统选举中,她出马恐怕不利于吸引中间选民,因此很难取胜。

  奥巴马在中期选举前表示正考虑参加总统选举。美联社说,这名参议院中唯一的非洲裔参议员受欢迎程度堪与摇滚明星媲美,但就是资历太浅,只当过2年参议员。奥巴马近日少有公开亮相。

  倒是爱德华兹在中期选举结束第2天就开始了16个城市的巡回旅行。这次虽然只是推销他的新书,但值得注意的是,书将在中期选举结束一周后出版,而他所到各州都是有意竞选总统者为参加本党初选争取其支持率的地方。

  中期选举让一大批人有了冲动

  中期选举首先为总统选举筛了一遍候选人,比如宾西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和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伦,他们此前都有意竞选总统,不过两人这次没能连任参议员。

  曾参加2004年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也好不到哪里去。由于在中期选举选战中开了一个“糟糕的笑话”,形象大跌,已很难再成为民主党的选择,尽管他此前全国巡回筹款,还刻意吸引中间选民。

  中期选举同样让一批名声不大的犹豫者有了冲动。英国《卫报》说,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其实机会不小,因为随着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在北部和东部大胜,该党很可能推出一个来自南部或西部的候选人竞选总统。理查德森8日在一次电视节目中特别强调,近40年来,在总统选举中取胜的两名民主党人吉米·卡特和比尔·克林顿都是来自南方的州长。

  美两党硝烟滚滚再战2008

  理查德森在7日中期选举同时展开的州长选举中获胜,民主党也压倒共和党,现在有28个州长职位,比共和党多6个。如果是在总统选举中,这28个州所拥有的选举人票总和将达285张,超过270张的获胜底线。

  不过,共和党人似乎并不在意。麦凯恩的顾问班子9日举行会议,讨论2008年竞选前景,他本人则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2008年总统选举不会翻版中期选举。

  “我是历史的学生,”麦凯恩说,“我们共和党在1976年总统选举中输得很惨,但1977年罗纳德·里根出马,1980年我们就重夺总统宝座和参议院。”

  “请注意,这些都是暂时的……我们会回来,”麦凯恩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