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法国论坛报:布什政府不再谋求与华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对布什政府来说,现在不再是与北京对抗的时候。华盛顿意识到美国在财政上对中国的依赖以及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极其重要性。建立经济战略对话证明双方要建立一种平衡的伙伴关系的意愿。

  好莱坞的许多剧作家认为,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和恐怖主义在国际舞台上突然出现,使中国失去了一个本可能很适合她的角色:取代苏联成为美国无法回避的新敌人

  由于选举方面的原因,布什政府曾长期受到推动“反华风潮”的主张的诱惑,但是,布什自今年春季任命亨利·保尔森为美国财政部长以来似已决定改弦易辙。保尔森曾任美国高盛公司董事长,十分了解中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去过中国近80次。实际上,是保尔森促使白宫重新看到下述严酷现实:无论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方面还是在亚洲的政治稳定方面,中国已成为在各方面都不可回避的国家,而且对华盛顿来说,重要的是中国已成为使“美国生活方式”得以持久的不可缺少的国家。

  因此,在保尔森推动下,两国最近决定建立一种“经济战略对话”,这在外交上意味着一种平等对话。面对经常令美国狂热的贸易保护主义欲念,保尔森努力以教育方式使美国国会意识到中美关系的真正重要性。

  为此,他必须首先撤回有关中国货币价值的问题。美方在这方面的指责是众所周知的:据多名美国议员说,低估人民币的价值使中国“从美国人那里窃取了就业岗位”,并给美国造成十分令人恼火的双边贸易逆差。保尔森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是错误的辩论。他争辩说,中国往往出口的是美国不再能制造的产品。他还进一步解释说,双边贸易逆差是一个不正确的指数,因为它掩盖着另一个现实,即中国市场对美国产品出口的诱惑力的现实。

  诚然,中国对美出口急剧增长,从2000年1月1日至2006年上半年增长了155%。但是,保尔森说,美国对华出口也增长迅速,同期增长了197%。总之,如果美国冒险处罚进口的中国产品,美国就可能危害其前景看好的中国市场的根基。

  中国的外汇储备按美元计算约达1万亿美元,其中美元储备约占70%,中国无疑拥有对美施压的有效手段。如果北京决定进一步使其外汇储备多样化,增加欧元或日元所占的比重,那么美国的预算赤字将会如何?

  当然,美国市场对中国产品来说至关重要,但是,它已不像21世纪初那样重要。如今,美国认为,如果美国与其近乎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发生危机,美国会失大于得。

  美国在伊拉克陷入困境,并面临俄罗斯越来越公开地对其军事领导地位提出非议,因此美国现在需要中国,而不能让自己得罪中国,这使它有时不得不妥协,而不是发号施令。实际上,人们起码可以说,中国政府根本不赞同美国对两个石油生产国伊朗和苏丹采取强制性方式。同样,最近的朝鲜危机表明,中国不打算听任华盛顿在制裁平壤问题上支配其行动。《纽约时报》著名社论作者弗里德曼纳闷:“到什么时候中国才会需要美国?”

  目前,中国领导人考虑的仍是保持国家经济增长。这个目标目前取决于北京与华盛顿的一种牢固关系。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好莱坞的剧作家们有朝一日将不会考虑另一个剧本。(法国《论坛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