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CCTV-4《今日关注》专题 > 正文

斐济军方上演逼宫计 下野总理声称仍有强大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39 央视《今日关注》
斐济军方上演逼宫计下野总理声称仍有强大支持

斐济军方任命新的过渡总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斐济军方上演逼宫计下野总理声称仍有强大支持

斐济军方首长姆拜尼马拉马


斐济军方上演逼宫计下野总理声称仍有强大支持

斐济前总理恩加拉塞


    央视《今日关注》12月6日播出《斐济军方上演“逼宫”计》,以下为节目内容。

  它本是一个度假天堂,却因为一场军事政变徘徊在动荡边缘。僵持了二个多月,斐济武装部队总司令终于和总理撕破了脸。

  被推翻的斐济总理 恩加拉塞:

  我仍然希望拥有强大的支持,因此我希望民众有所反应。

  近19年四次政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南太平洋岛国频频陷入危险的漩涡?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字幕显示)

  一场预谋两个多月的政变

  军方步步逼近 频下最后通牒

  (播放短片)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 姆拜尼马拉马:

  如果不辞职,我们就要发动政变。

  (字幕显示)

  12月5日 政府遭遇清洗行动

  总理被软禁

  军方宣告接管政府

  近19年来第4次军事政变阴云密布

  岛国斐济将何去何从?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

  今天我们来关注斐济的局势。在僵持了两个多月之后,斐济武装部队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和政府总理恩加拉塞终于撕破了脸,这场“将相之争”最终是以全面的军事政变而宣告结束了,恩加拉塞本人先是被软禁,随后又被宣布解除了总理的职务。那么,斐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个美丽的太平洋岛国为什么会在近19年的时间里发生四次政变,这个岛国怎么样才能走出动荡的阴影?

  就这些话题,今天演播室请到两位研究太平洋国家的专家来给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的副所长韩锋先生,你好韩所长;还有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孙晖明女士,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我们首先来看一段新闻背景。

  (播放短片)

  斐济,位于西南太平洋中心,由332个岛屿组成,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其中51%为斐济族,44%为印度族。居民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首都苏瓦,是南太平洋著名的天然良港, 和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不过近来这个世界度假天堂局势骤变,趋于紧张。

  2006年10月7日,斐济武装部队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向总理恩加拉塞下达最后通牒,让他在三周之内撤销遭到争议的法案,否则就将被赶下台。而斐济总统也谋划让武装部队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下台,让一名军官取代他的职位,然而行动一开始就遭到失败。

  三周过后,在11月30日,斐济军方发出24小时最后通牒,威胁要对政府进行“清洗行动”。

  面对这次最后通牒,总理恩加拉塞宣称“很放松”,他认为姆拜尼马拉马威胁发动20年来该国的第四次政变是“吹牛”。不过,政府内阁成员开始纷纷出逃。

  24小时过后,政变没有发生。斐济军方宣布将最后期限延长至12月4日中午。到截止时间,总理恩加拉塞依然没有答应军方的所有要求。

  12月5日,斐济军方发动政变,斐济总理恩加拉塞被军队士兵软禁。

  12月6日,斐济总理及其夫人被迫离开首都苏瓦,回到自己的家乡。

  面对混乱的局势,民众也陷入了深深的忧虑之中。

  (同期)民众

  我对现在发生的事情表示遗憾

  我不赞成军方所作所为

  这是非法的

  让人感到悲哀

  (同期)民众

  我对民选政府的表现很失望

  我希望军方考虑一下他们对政府所做的一切

  主持人:

  好,就斐济的局势问题,我们接下来通过电话连线本台驻澳大利亚的记者侯佳。

  (电话连线)

  主持人:

  侯佳,你好。

  侯佳(中央电视台驻澳大利亚记者):

  你好。

  主持人:

  据你了解,现在斐济的局势有什么最新的情况?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侯佳:

  斐济现在的形势比较紧张,而且有恶化的迹象。因为今天斐济的政变头目姆拜尼马拉马宣布斐济全线进入紧急状态,军方有权力进行一切必要的行动防止骚乱和反抗,其中包括可以开火。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斐济的国家电视台和斐济唯一一家全国性的报纸《斐济时报》的报社都已经被军方控制。此外,军方今天还派出了全副武装的士兵进入了议会大厦,中止了正在进行的会议,也就是是斐济的立法机构现在已经完全在军方的控制之下了。

  昨天,姆拜尼马拉马曾经承诺下礼拜将总统一职交还给伊洛伊洛,以准备进入正常的法律程序,重建斐济的秩序。但是今天由伊洛伊洛担任领导的斐济酋长联盟宣布取消下周的会议,这就暗示斐济的各部族对这次政变并不支持。

  与此同时,已经返回家乡的恩加拉塞依然受到原内阁成员的支持,今天原政府的四位部长在恩加拉塞的家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再次重申了对恩加拉塞的支持。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

  总的来说,现在斐济的局势还是比较紧张,而且有恶化的趋势。那么在这样的局势之下,你了解到的华侨们的情况怎么样?

  侯佳:

  华侨的心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稳,但是对未来的形势比较担忧。今天我跟一个经营旅行社的华人通了电话,他说现在虽然日常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但是所有的旅游定单都已经被取消了。我们都知道在斐济唯一的一个经济支柱就是旅游产业,现在旅游产业已经受到灾难性的打击,对未来斐济的形势将严重影响当地人的生活,也会对当地生活将近一万名华人华侨的生活产生影响。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侯佳给我们介绍斐济局势的情况,谢谢侯佳。

  主持人:

  对于华侨华人在当地的情况,我们在这儿也要给大家一个提示,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斐济使馆提醒在斐的中国公民和中方的机构要注意加强防范,密切地注意安全问题,不要去那些敏感的地区,尽可能呆在家里面,另外对自己的财产一定要多加防范。准备赴斐的朋友们,建议大家尽可能地减缓,或者把日程推迟。如果遇有紧急情况的话,大家可以打我们屏幕下方的电话:中国驻斐济使馆联系方式:00679-3301833,9997287,9997319。

  接下来就斐济的局势回到演播室采访两位专家。两位专家,当你们听说斐济发生了军事政变的情况以后,你们觉得突然不突然?

  孙晖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觉得不突然。因为南太平洋这些岛国都是经常发生政变,它的政局都是不稳定的,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政府执政者能够执行完任期,它中途都会发生政变,所以这个非常正常。

  主持人:

  对你们研究这一地区的专家来讲,知道这样的消息感觉是比较正常的,不是很突然的?

  韩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刚才片子介绍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实际上正常的政变应该是保证政变的成功,所以政变一般都是突然发生的,如果我们看这样的政变是事先已经说好要政变,除非有两个可能性,一是它有绝对的控制能力和实力;另外它是一种进行政治上施压的手段。就斐济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情况来看,两种因素都具备,一是掌握了所有的部队,另外实际上也未必想真的政变。所以我觉得在政变发生以后来回顾,政变以前的军政双方的沟通可能有问题。

  主持人:

  刚才我们前方的记者也做了介绍,她的判断就是目前斐济局势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紧张的,而且还有恶化趋势,你们两位的判断呢?

  孙晖明:

  首先这个政变遭到国际上的反对,刚才也说大酋长也不支持他,恩加拉塞的内阁总理也不支持他,他现在已经成立了临时政府,我觉得这个临时政府很难运作,恩加拉塞有可能重新返回来。

  主持人:

  恩加拉塞自己讲有很多人支持,看来还是有一定的基础。

  韩锋:

  现在斐济国内的政治情况看是议会反对,另外其它的一些党团也反对,但是总统的表态非常重要,他今天上午的一个表态明确说他不谴责,但也不支持这次政变,希望尽快回到民主的道路上来。大家知道斐济总统是名义上的斐济武装部队的总指挥,他有权任命武装部队的总司令,总司令要向总统负责,所以总统的态度是今后局势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现在主要看总统与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关系。

  主持人:

  说到斐济,我想可能很多观众朋友对这个国家还不是很熟悉。以前在很多的新闻媒体报道中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名字,但是斐济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两位研究太平洋国家的专家肯定比较了解了,无论从地理位置也好,从国家的情况也好,两位能不能介绍一下斐济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如民族构成,人口等等。

  韩锋:

  斐济从地理位置上讲非常重要,大家看地图,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有斐济形成一个三角。实际上再扩大一点,可以看到在太平洋岛国里,斐济是居于中央,所以它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一些大国对斐济的战略地位是非常重视的。除此以外,斐济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地位非常特殊,因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超级大国,所以斐济政治上的大块头对这个地区来说是一种劣势,大家在政治上反对一切事情都由这两大国包办。因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个两栖国家,它一半在亚洲,一半在南太,所以除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就是一个最大的国家。

  主持人:

  它应该是南太平洋比较大的一个国家了。

  韩锋:

  所以它在政治上比较活跃,它参加了一系列的国际组织,像WTO、联合国、南太论坛、南太共同体等等,而且它在政治上也比较活跃,在90年代中期就提出了像北看的战略,实际上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国策基本吻合,就是要发展与东亚的关系。

  主持人:

  孙女士,根据斐济的民族构成情况来看,您觉得这次的政变跟它的民族构成有关系吗?

  孙晖明:

  我觉得跟它的民族构成有关系。斐济的民族构成主要是以印度族的斐济人和斐济土著人这两大块,印度族人大概占48%,斐济当地的土著人占50%,它们这两个族长期处在一个矛盾状态之中。印度族人是在19世纪英国当时开拓斐济种植园时引进了大量的印度劳工,他们200年来在这个地区繁衍生殖,就这么一代一代在这儿生活下来,他们非常勤劳,也比较会经营,所以印度族的人就掌握了斐济的经济命脉,当地土著人掌握着土地和国家权力。因为印度人掌握经济命脉,他们的生活水平就比较好一些,就有贫富差距,这种情况形成了印度族人和斐济族人的矛盾,这也就是斐济为什么从1987年到现在连着发生四次政变,都主要是因为种族矛盾引起的。

  主持人:

  我们知道这次的政变和2000年的政变相比,还是有不同之处。因为2000年的时候,武装部队总司令是斐济族人,总理是印度族人,那个时候可能是因为民族的问题引发了一个市民层的政变;但这次的政变总理也是斐济族人,武装部队总司令也是斐济族人,那为什么还会发生政变呢?所以有评论就说这是“将相之争”。“将相之争”又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进行权力的争夺?我们再来看一段相关的新闻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他是姆拜尼马拉马,1988年担任斐济海军司令。1999年开始担任武装部队司令。他是恩加拉塞,2001年8月,他领导“团结的斐济党”赢得大选,并出任总理。2006年5月,“团结的斐济党”在大选中再次获胜,恩加拉塞连任总理。他们一将一相本该互相扶持,却上演了一场现代版的将相不和。

  他们之间的恩怨要上溯到六年前,2000年5月,斐济发生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政变。当时的乔杜里政府被斐济族激进民族主义者推翻,斐济首名印度族总理马亨德拉·乔杜里和约50名议员被扣为人质。这场政变最终被姆拜尼马拉马领导的军方所镇压。然而,在如何对待2000年军事政变的参与者的问题上,总理恩加拉塞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出现了针锋相对的分歧。姆拜尼马拉马坚持要求严惩2000年军事政变的参与者,而斐济总理恩加拉塞却提出赦免参与政变的人。这一场较量在12月5日动了真格,姆拜尼马拉马发动军事政变迫使恩加拉塞下台,然而这是否是这一场较量的最后结局还不得而知,

  被推翻的斐济总理 恩加拉塞:

  我仍然拥有强大的支持,因为我希望民众能有所反应,但我一直希望他们无论做出任何反应,都必须是合法而和平的。

  主持人:

  所以说通过刚才这个背景片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这次的军事政变跟上次的政变还是有内在的联系。为什么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前总理恩加拉塞对于上次政变的参与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他们的诉求又是什么?

  韩锋:

  你的观察非常准确。因为从政变的性质看,以前的政变确实是为了维护斐济族人的利益。

  主持人:

  它等于是一个激进的民族主义的行动。

  韩锋:

  但是从这次政变看就完全相反。当才片子里介绍的原因是其中之一,因为姆拜尼马拉马是一个温和的民族主义者,他是作为政治上的强人,他追求社会的和谐。在任命恩加拉塞做总理以后,恩加拉塞的态度逐渐倾向于比较激进的民族主义者,也就是说为斐济的族人谋取更多的利益。

  主持人:

  要争取一些利益。

  韩锋:

  除了要赦免政变的组织者以外,还有其它一些比如经济上的,还有政府管理,还有对军方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以及与警察的关系等等问题,这都是军政冲突的原因。

  孙晖明:

  另外我再补充一点。因为斐济的政治特点就是军方和政府对立,恩加拉塞总理在2004年的时候就希望能够消减军队的权力,减少军队干预政府的这种情况,所以他当时提出3000军队消减到1700,军队的主要职责主要是到海外维和,国内的治安由警察来维持,这个事情也惹怒了武装部队总司令。

  主持人:

  这等于要削减了总司令的权力。

  孙晖明:

  所以他非常生气。当恩加拉塞在议会上提出要大赦参加2000年政变的参与者,还有今年他提出的两个法案。

  主持人:

  就是要大赦这些参与者。

  孙晖明:

  对,一是大赦参与者,还有把土地权归当地土著人,提出这两个议案的时候,姆拜尼马拉马就开始提出反对意见,就是要不然撤销这两个议案,要不然就辞职,如果你不不撤销议案也不辞职,那我就政变,就这么闹起来了。

  主持人:

  这是“将相不和”的深层次原因了?

  孙晖明:

  对。

  主持人:

  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今日关注》,稍候欢迎您继续收看。

  (字幕显示)

  斐济发生军事政变

  南太平洋岛国局势牵动全球目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斐济发生军事政变表示遗憾。

  美国:中止对斐济260万美元的援助。

  澳大利亚:拒绝进行军事干预,中止防务合作计划。

  新西兰:中断同斐济的军事关系,禁止斐济军方高级官员入境。

  英国:暂停对斐济的军事援助,并考虑与欧盟以及其它英联邦成员一道采取进一步措施。

  欧盟:要求斐济军方将权力交还政府,敦促有关各方通过对话等道解决危机。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再结合地图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在南太平洋一个岛国发生这样的动荡会引起一些大国的关注?我们知道这次政变发生以后,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大国都是反对这场军事政变的,态度也非常明确,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邻国都是持这样的特点。那为什么大国对这样一个岛国政局的变化如此关心?

  韩锋:

  刚才我们介绍背景的时候已经提到,斐济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而且现在斐济的经济支柱——糖的出口主要是对欧盟,所以跟欧洲的关系一直是很密切的。此外,斐济在战略上的重要地位是澳新在南太地区的合作非常倚重它,美国也很重视斐济的战略地位,美国的军舰也不定期地访问斐济。所以战略和经济上的相互关系使得斐济在这个地区非常重要,而且在这个地区合作里,斐济也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

  主持人:

  从地理位置上看,斐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一个三角,如果扼住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地理位置的话,在军事意义来讲是非常特殊的。

  韩锋:

  对南太平洋。

  主持人:

  对南太平洋,对整个控制南太平洋地区来说是非常特殊。斐济跟澳大利亚也好,新西兰也好,或者跟美国也好,他们的关系怎么样?孙女士。

  孙晖明:

  斐济跟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的关系都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在1987年斐济发生军事政变的以后,当时美国中止了与斐济大概有十来年的军事合作,但是在1993年的时候,美国又开始跟斐济恢复了军事关系,而且美国这次攻打伊拉克的时候,斐济也派出一些士兵,当然它人口少,它也不会派出很多,但也派出了有200多个士兵参加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它跟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经济关系也是很密切的。

  韩锋:

  澳新是非常重要,当然也有日本和韩国。另外贸易美国占斐济出口的1/5,澳大利亚占1/6,1/5的进口是对澳大利亚。

  主持人:

  现在这些国家都扬言要对这场军事政变持反对态度,而且要进行制裁。在这样的国际背景情况下,姆拜尼马拉马武装部队总司令会怎么去应对?这场政变最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孙晖明:

  首先斐济经济已经非常糟糕了,我看澳大利亚的报纸评论说澳大利亚不会对它进行经济制裁,但是对它进行军事制裁,比如停止和它的军事合作,对它的一些军事援助推迟了,美国也明确表示停止和它的一切军事援助,只有新西兰反对得最强烈,表示坚决要制裁它,但是到底怎么制裁,也不太清楚。但是在制裁方面,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意见是相同的,就是它的经济已经非常恶化,如果再经济制裁,这个国家就无法运作了,那就成了一个失败国家,对美澳这些国家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孙晖明:

  我觉得也是这样的。制裁的底线是不能让这个国家出现经济的崩溃。而且澳新的援助是斐济外援里面最主要的部分。

  主持人:

  在节目一开始,我们已经谈到两位专家经常研究太平洋岛国,但是我们观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尤其近一年以来,像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汤加,包括这次的斐济都不断出现这样的政变,孙女士的判断是这样的政变在这些岛国是很普遍的,但是为什么在这样一些岛国会经常出现政变?

  孙晖明:

  我感觉它的深层原因还是经济太落后了。

  主持人:

  还是经济的问题。

  孙晖明:

  这些国家大部分都在60年代、70年代独立的,但是独立了这么多年,它们的经济基本就没发展,但人口、外债、公共开支正在不断发展,所以在这种贫富差距加剧的情况下,它的矛盾不断,因此引得政局动荡。

  主持人:

  就是经济问题,外加一些民族问题,所以导致了这样一些动乱。在动乱的背后有大国干涉的背景吗?

  韩锋:

  应该说在冷战时期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在冷战以后,大国在地区的关系趋于平衡,所以大国在地区一体化的问题上基本有一个共识,但是关系疏远是不同的。

  主持人:

  我们知道斐济的政权构成基本是这样的,就是有一个大酋长联合委员会,可以说大酋长联合委员会的权力很大,它能够决定谁当总统,然后总统再指定一个总理。现在是武装部队总司令发动了军事政变,解除了总理的职务,本来大酋长联合委员会宣布下周可能指定出一个新的总理来,但是现在又推迟了,现在看局势非常复杂,但是如果不把内阁政府总理这块人事安排好的话,局势还会动乱下去。那你们判断接下来大酋长联合委员会在其中会起什么样的作用?能不能使局势平定下来?

  孙晖明:

  我觉得大酋长委员会等应该能到起到一定的作用。斐济政治制度里面的一个特点就是大酋长委员会除了两院以外,还有一个大酋长委员会,除了任命总统、总理以外,它还有一定的任命内阁成员的比例,这个对政治影响非常大。

  主持人:

  我们最后还是希望斐济的局势能够尽快地平定下来。

  好,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先到这儿,非常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施 蕾

  编 辑:刘维红 倪彬彬

  主持人:王世林

  监 制:范 昀

  e-mail:jinriguanzhu@cctv.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